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专题 > 正文

陈敏游泳千米闯开县 第一个报道开县洪灾消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5:22 郑州晚报

  中原新闻网-郑州晚报讯(记者 游晓鹏) 核心提示:连续的暴雨从9月4日17时开始,一场200年一遇的特大洪灾袭击重庆开县。在这场灾难中,涌现出了许多“游泳健将”的事迹:老师游泳救助住校生,县委办公室秘书游泳为指挥部送通讯器材,4名党员游泳向外界报送受灾信息等,新华社三峡库区记者陈敏背着相机游了1000米,第一个到达开县灾区并率先向外界报道开县遭受特大洪灾的消息。那是一组令人惊心动魄的数字:开县80多万人受灾,18.7万人受淹,8.7万人被洪水围困,其中7600多人需要紧急救援安置。

  9月10日晚,刚刚结束采访返回重庆的陈敏与晚报记者进行了独家对话。

  我第一次使用救生衣

  (9月5日8时,陈敏听说开县遭遇洪灾,立即找来一件救生衣,背着手提电脑、相机,乘坐一辆公安局的越野车奔赴开县灾区。)

  记者:你在三峡库区记者站工作,怎么跑到开县了?

  陈敏:开县是我分管采访的7个县之一。

  记者:你什么时候决定去灾区现场?

  陈敏:早上在家接到一个线人的电话,说发洪水了,我立刻给开县县委宣传部打电话核实,当时通讯时断时续,我感觉情况很严重,向领导汇报时我说想去看看,领导同意了。我向航港局借了两套救生衣,找公安局借了一辆越野车就出发了。

  记者:为什么要两套救生衣?

  陈敏:我一套,司机一套。如果司机不用的话,我自己备用一套。(笑)

  记者:你以前用过救生衣吗?

  陈敏:这是第一次借,也是第一次用。当时找救生衣也没有别的想法,肯定不是为了游泳(笑),就是想遇到报道洪灾这种事身上应该有救生衣,碰见齐腰深的水敢去淌,万一被浪头打翻也不怕。

  记者:你什么时间到的渠口乡(陈敏游泳渡河处)?

  陈敏:时间比较晚了。最初我想取道梁平,绕道四川娇兀罄捶⑾终馓趼芬丫缓樗土耍缓谜刍赝蛑葜苯油刈摺4蟾攀窍挛?时许吧,到了赵家镇,当时重庆市的领导也带着抢险队伍到了这里,再往前路就走不通了。我就下了车,让司机等着我,我打了一辆摩的继续往前走,走了10多公里就到了渠口乡。

  记者:被洪水拦住了?

  陈敏:对,原先这里有条河,河上有桥,我到时桥已经被冲的没影了,水茫茫一片,河面上漂浮着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我目测了一下,到对岸至少有1公里。

  游泳课只学会了“狗刨”

  (陈敏3年前毕业于重庆某大学,在校期间曾学过游泳,但他只学会了最简单的“狗刨”式,在开县洪灾之前他并无别的机会学游泳。)

  记者:你什么时候学会游泳的?

  陈敏:上大学的时候,男生必修游泳课,25米的游泳池游一个来回算及格。不过我只学会了一样,“狗刨”(笑),考试时刚好过关。

  记者:技术怎么样?

  陈敏:“狗刨”啊,你想想(笑),我只会这个,两臂拼命地划,很累。我考试完躺在泳池边喘了半天气。

  记者:那这次你为什么能游1000米?

  陈敏:要是没有救生衣肯定游过不去,有救生衣我就有了胆子,而且我看到河中间有三棵树,距离分布挺均匀,我就想游过去。

  记者:当时洪水急吗?

  陈敏:不算太急,不过很脏,河面上有很多垃圾、树枝之类的东西。

  有90%的把握游过去

  (下水之前,陈敏在老乡的帮助下做了一些准备,下水后,两岸几十名老乡密切注视着他在水里的一举一动。)

  记者:一开始并没有想到游泳渡河吧?

  陈敏:我一开始在附近找船,后来知道县里已经下通知不准用船,这也是为了避免新的伤亡,可以理解。我听老乡说,过了河还有12公里就能到开县县城,我就决定游过去。

  记者:当时你有把握游过去吗?

  陈敏:我觉得自己有把握游过去。河中间有三棵树,最近的一棵离岸300米的样子,累的话可以靠在上面休息,或者抱着树等老乡来救,另外我身上有救生衣,实在游不动大不了顺着河漂,慢慢地划回岸边。

  记者:你觉得有多大把握游过去?

  陈敏:90%吧!

  记者:你决定下水时,旁边有老乡吗?

  陈敏:有,有很多老乡,当时雨也比较小,老乡们都在河边看洪水,不过站的很分散,后来听说我要游过去,就都围过来看,河对岸的老乡看见我下水,也在岸边看。

  记者:他们担心你吗?

  陈敏:担心呀,但他们看见我有救生衣,并且执意要过去就没有拦。下水之前有人对我说,你要是过不去我们会去救你。

  记者:过河之前你做了哪些准备?

  陈敏:当时我身上有4样东西,手机、记者证、钱包、相机,这些东西必须带着过去。我找了一个小卖部买了10多个塑料袋,把这些东西一层层包起来,然后绑在我的脖子上。

  记者:水深不深?

  陈敏:还可以,走了10多米就没过了腰,没法再走了,我就开始游,第一次穿救生衣游泳,感觉还不错。(笑)

  在第三棵树上休息了一会

  (河上的桥被冲毁了,公路被淹没了,但有三棵树一直挺立在水面上。它们不仅成为陈敏游泳过程中的指向标,也成为他恢复体力的“加油站”。)

  记者:游的过程中有什么意外吗?

  陈敏:有啊,呛了几次水,每次开始游的时候都要呛水。

  记者:还有什么意外吗?

  陈敏:还有就是怕水里的树枝把塑料包划破,一进水就完了,所以我游的时候还要注意保护那些东西。不过后来上岸发现塑料包一点事都没有,倒是我身上划了很多道道。

  记者:你到达第一棵树用了多长时间?

  陈敏:不知道,但到对岸总共用了半个多小时吧。

  记者:中间每棵树都休息了吗?

  陈敏:对,游了一会儿我就发现胳膊、腿不得劲,因为我没脱衣服,鞋也没脱。第一棵树比较小,我拽着树枝喘了会儿气;第三棵树很大,我就爬到树枝上坐着休息了一会儿。

  我以为到不了开县了

  (陈敏到了对岸后,才知道从那里通往县城的道路依然不通,滑坡和泥石流使得上山绕远路成了惟一选择。过了“涉水”关,陈敏又开始了3个多小时的“跋山”历程,他边走边往新华社重庆分社打电话,以最快的速度发出了多篇电稿,直到手机没电。)

  记者:上岸后情况怎样?

  陈敏:上岸后大概将近下午4时了,我朝对岸的老乡挥了挥手,示意我已安全到达,准备继续往前走,这时渠口乡的干部对我说,公路已经没法走了,不如住下明天再走,当时还能看见山体在慢慢滑坡,我拍了几张照片,然后听了老乡的建议,从山上绕道走。

  记者:是什么样的山?

  陈敏:不很陡,但很难爬,我边走边问路。走着走着我就觉得自己可能感冒了,浑身冒虚汗,我的胃也不好受。有一阵子我都觉得自己当晚到不了开县了,准备在山上找个住户借宿一晚。

  记者:后来呢?

  陈敏:后来我断断续续碰见一些村民,我就问他们附近有没有小卖部,我想买霍香正气水,有一个人就把我领到他家,给我了一瓶霍香正气水。我一喝就好了很多,我知道我喝了这个就一定能行的。

  记者:你什么时间到的开县新县城?

  陈敏:下午六七时的样子吧,当时我的手机已经没电了,我又没有记住县委宣传部的电话,正不知怎么办呢,突然看见宣传部的车经过,我打摩的追,追上后就跟他们汇合,非常幸运呀,因为当时抗洪的人们跑来跑去,我很难找到他们的。

  记者:他们看到你时不觉得你有什么异样吗?

  陈敏:没有,爬山的时候我的衣服已经干了,不过有点脏,当时县城里所有人的衣服都挺脏的,因为洪水。(笑)晚上住宿时,我看见宾馆门口摆着衣冠不整不得入内的牌子,我开玩笑说,今天所有的宾馆都得例外。

  井喷我也是第一个到现场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陈敏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这是因为他对自己的职业和职责有着清晰的认识,干记者虽然辛苦,但能给他带来很多乐趣。陈敏的妻子徐茜对记者说,陈敏性格很开朗,但他最主要的特点还是能吃苦。)

  记者:到了县城就开始发稿了?

  陈敏:对,我在路上了解到他们最需要冲锋舟,就发了口头稿求援。后来到了宾馆就不断地发报灾区情况,如死亡数字等。

  记者:你是第一个到达灾区的记者吗?

  陈敏:应该是吧!当时中央电视台的记者通过电话跟宣传部联系,他们就说,我们这里已经迎来了第一位记者。

  记者:然后呢?

  陈敏:然后就跟着宣传部的人到老县城了解灾情,随后又参加会议等。

  记者:之前你刚刚完成重庆井喷案宣判的采访。

  陈敏:对呀,井喷的事我从头到尾都参与了报道。

  记者:井喷时你也是最早到达井喷地点的记者吗?

  陈敏:是的,因为那也在我的采访范围嘛。

  老婆发来短信:我要打人

  (陈敏是川北人,去年刚与徐茜结婚。陈敏经常出差,但每天晚上都“必须”给妻子打电话,但这回第一次直到第2天2时许才打电话。对于“游泳”的事,陈敏一直没对家人说,直到9月8日,徐茜在网上看到了关于陈敏的报道。)

  记者:你妻子知道你游泳过河的事吗?

  陈敏:我不想让她知道,包括老家的父母,我也没让他们知道。我忙到第2天2时许才给她打电话,说在开县。妻子是在8日上网知道我游泳过河的事。

  记者:她什么反应?

  陈敏:她给我发了4个字的短信:我要打人。(笑)

  记者:她很生气吗?

  陈敏:她这话是开玩笑的,不过她确实很生气,她说我下水之前怎么不想想,我说自己有把握。我妻子是大学教师,很有涵养,很理解我,后来他也没追究。(笑)

  记者:你在库区记者站工作,一月能回家几次?

  陈敏:一个月回家跟妻子见面两三次,家人都理解。

  记者:以后遇到这种情况你还会下水吗?

  陈敏:当然了,只要应该去,而且我有把握,没把握的事我是不会干的。

  相关专题:郑州晚报《独家责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