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专题 > 正文

独家调查:违禁品上公交车一路绿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8:38 郑州晚报

  核心提示:10月26日,湖南省衡山县农民阳进泉因家庭矛盾悲观厌世,在长沙市制造了公交车爆炸事件,造成54人不同程度烧伤。11月2日,广州市一辆公交车正要开入动物园总站时,车厢内惊现蛇影,怀孕4个月的乘客李小姐受到惊吓。11月2日,本报记者手拎“危险”物品空瓶,对郑州市区部分公交车易燃易爆物品检查情况进行调查,发现违禁品上公交车一路绿灯。有市民呼吁,郑州的公交车要注意将违禁物品拒之车外。

  体验违禁品上公交车一路绿灯

  一辆从市区驶过的长途客车和行驶在同一条街道上的公交车有什么分别?就路况和车内乘客的舒适度而言,几乎是等同的。换言之,公交车实际上就是重复着同一条短途线路的客车。不同之处在于,乘长途客车要经历严格的安检,而公交车的“三品”检查就显得近似空白。

  11月2日,记者携带“违禁品”———3瓶摩丝(空瓶)在市内乘公交车,体验公交车的公共安全意识。

  当日上午8时许,兴华南街一公交站牌前,此时正值上班高峰,站牌前站满了等公交车的人。等车的女人几乎都带着包,有的挎在肩上,有的提在手里,大多数的包小巧精致,只有两个年轻女子显得较特别,她俩各自背着一个比较大的旅行包,鼓鼓的,好像很沉。几名男子拿着常见的公文包,记者提着一个黑色塑料袋,里面装了3瓶摩丝(空瓶),摩丝瓶的形状从撑起的塑料袋里就可以看出来。等车的时候,没有人特别关注记者提的塑料袋子里装的是什么物品。

  等了一会儿,一辆82路公交车驶过来,随着报站声起,车门打开。透过车窗看去,车内已经挤满人。等待的乘客蜂拥而上,司机提醒:“前面的请往后面走。”根本顾不上看乘客手里的提包和物品。记者没有往后挤,专门在司机侧后方站着,并有意看了看手中的黑色塑料袋,希望能引起司机的注意。但司机没有在意,他确认乘客已经全上车后,关上车门开车就走。公交车一路驶过兴华南街、陇海路、大学路、中原路,在各站停留期间,乘客们上上下下,他们随身携带的包也进进出出,但没有人注意谁的包里装的是什么。车子快行驶到终点站东韩砦时,乘客已经很少,记者提着塑料袋从前车厢走到后车厢,找个位儿坐下来,行走时记者专门晃着塑料袋,还是没有人注意。当日上午10时20分,记者再次提着塑料袋,在正道花园商厦对面乘9路公交车时,司机仍然没有询问塑料袋里装的是什么。

  当日下午4时,记者在靠近火车站的小商品城门前的公交站牌处看到,许多人提着大大小小的塑料袋或手提袋在等车。记者随意询问了一下,有几个人带的包里就装着摩丝、指甲油等物品。这些东西严禁带上长途客车或火车,但他们带着这些物品上公交车却非常顺利。

  要求携带违禁品上公交车应被拒载

   “这种情况并不是经常遇到。”11月3日,郑州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宣传部部长杨恩良对记者如是说。

  杨恩良说,公交车司机都是经过严格培训的,除了负责驾驶,还充当“安全员”的角色。在乘客上车时,他们都会有意识地识别乘客所带物品是否有违禁“三品”,被确认带有违禁品的乘客将被拒载。“如果坚持乘车,就必须弃带违禁品。”

  从《郑州市公共交通车辆乘坐规则》上可以看到,禁上公交车的违禁品包括“易燃易爆、有毒等危险品及有碍乘客安全健康的物品”。2000年5月,郑州市公安局、郑州市公用事业局共同制定这一标准,郑州市公共交通总公司也将此列入《郑州公交服务手册》里。“有碍乘客安全健康的物品”包括宠物,“无论狗、猫,或其他宠物,都不许携带上车。”郑州市公共交通电车公司司机徐军红说。她是跑105路公交车的,已经有8年的驾龄了。她回忆了自己拒载乘客时的一些经历:有的乘客扛着煤气罐上车,有的乘客带着装氟利昂的容器上车,还有人抱着宠物上车……这些乘客无一例外被拒载。被拒的乘客中有人表示理解,有的人却怒气冲冲,甚至谩骂。徐军红说,为了其他乘客的安全,她必须铁着脸执行公司的规定。

  担忧乘客对违禁品上公交车并不在意

  除了记者11月2日有意亲历违禁品轻松上公交车外,被访问的乘客也讲了一些乘车时的经历,乘客对违禁品上公交车并不在意的态度让人实在有些担忧。

  家住陇海路滨河公园附近的李曼说,她经常陪安阳来郑州的同学去火车站小商品城批发洗化用品,像亮发油、摩丝等,她们往往带着成件的物品搭公交车,只须将整件物品套上黑色塑料袋或包上其他纸张,公交车司机就很难发现。位于107国道和北环交叉口农化种子市场的一名工作人员说,在21路公交车尚未取消设在那里的站点前,有些乘客在农化市场买了农药后,就直接带着农药乘公交车去市内。

  不少乘客对违禁品上公交车表现出来的漫不经心也让人担忧。“没有人在意你带了什么。”李曼说,在公交车上,她和那位做化妆品生意的同学谈论放在座位下的产品时,旁边的男乘客一言不发,有些女乘客倒表现出有兴趣,不过她们关心的是到哪里能买到便宜货。至于这些易燃易爆品在颠簸的公交车上可能存在的危险,乘客们似乎丝毫没有在意。“这也许是因为,即使乘客已经知道那些违禁品的存在,也会觉得车子很快就会到站,没什么大不了的。”司机徐军红说,虽然公交车的车门上喷写着“禁止携带违禁品上车”,可绝大多数人还是缺乏安全意识。

  无奈公交车目前实行安检不现实

  每天有2500多辆公交车穿梭在郑州的大街小巷,承载着十几万人次的安全。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严格地执行着“三品”检查制度,公交车却无法实行安检。

  “与其说被忽视,还不如说是无可奈何。”杨恩良说,这种忽视已经被视为国际规则,世界上哪一个国家对乘客上公交车进行安检?就连欧美发达国家公交车已经非常普及的地方,仍然奉行“公交车自由进出”的原则。

  杨恩良说,公交车的特点决定了实施安检难的事实。他在11月3日向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郑州市公共交通总公司每天有2500多辆公交车奔跑在130多条线路上,按每条线路10个站点计算,如果实行像火车站或长途汽车站那样的站内检查方式,要增添的人力、物力、财力几乎无法估量,那样做也是不可能的,“因为那样会造成成本提高,票价飙升。”杨恩良说,这样一来,公交车就失去迅速、便捷的特点,而且站站安检也非常不现实。

   但乘客选择公交车,绝不是默认自动放弃人身安全。“应该有一个办法,最大限度地保证乘客在公交车上的安全。”市公安局宣传处一名工作人员说。

  远景技术进步会使公交车将来实行安检

  长途汽车站和火车站的“三品”安检措施能否给公交车“三品”检查带来启发?

  11月3日下午3时,郑州市长途汽车客运中心站安检人员李靖静接受采访时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技术进步会使一切皆有可能。”她一边回答记者提问,一边指挥进站的乘客将行李放进安全检测仪。安检仪上放着一个自动播放的喇叭,反复播出:“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您主动接受‘三品’检查,大小包请过机器。”乘客有条不紊地将大小包,包括女士背的小坤包都自觉放进安检仪。监控室里的工作人员通过屏幕,可以看出包内物品的颜色和形状,判断乘客是否带有违禁品,显示屏上方显示一组数字:030734;15:07:43。这组数字意味着,截至当天15时7分43秒,这台安检仪当天已经检测了30734个包裹。

  李靖静笑称,这个安检数字在4年前是无法完成的。4年前,车站还没有装上这些安全检测仪,乘客的包裹全是人工开包检查。“不过好在那时候客流量不是很大。”李靖静说。自从安全检测仪上岗后,安检人员劳动量少了,检查也更有效了。在火车站进站大厅,当日启动了两台安全检测仪。带班队长闫斌说,现在每天的客流量近4万人,检查的包裹有5万多个,可以精确地保证违禁品不会进入车站。他说,一般每个月查出的违禁品约40例。看屏人员专门经过培训,合格后才能上岗。

  相关链接

  公交车已列入反恐预案

  今年10月26日,湖南省衡山县村民阳进泉因家庭矛盾悲观厌世,制造了长沙市公交车爆炸事件,造成54人不同程度烧伤。

  11月2日,广州市一辆公交车正要开入动物园总站时,车厢内惊现蛇影,怀孕4个月的乘客李小姐受到惊吓。

  …………

  在去年我省举行的反恐演习中,公交车被劫持就作为其中的一个重要演习项目。

  这一系列事件显示了注重公交车安全的必要。这种安全不仅仅是公交车辆本身的机动安全,而是包涵了乘客人为因素造成的潜在威胁。

  “到目前为止,郑州市尚未发生公交车危机事件。”11月3日,市公安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进一步解释说,公交车危机事件有一项就是违禁品造成的危险事件。现在没有发生,并不代表以后就绝对不发生。关注公交车乘客的安全是一个永远的话题。

  据悉,在全球反恐形势下,在中国已经制订的反恐预案中,公交车也被列入其中。它和火车站、大型油库等被视为可能出现公共危机的场所。

  “我们不能让乘客受到攻击、惊吓等侵害。”杨恩良说。在公交公司采取的防范措施里,专门针对违禁品作了许多规定。该公司特别制作了《职业道德读本》、《汽车驾驶员读本》发放给驾驶员,两个读本里都涉及到安全检查的细节,并注明,应该拒载携带违禁品的乘客,如果无法处理,可打110及时报警。(郑州晚报 记者杨宗锦)

  相关专题:郑州晚报《独家责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