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专题 > 正文

省委党校教授的基层执政考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20:33 第一财经日报

  

  省委党校教授的基层执政考察

  江苏省委党校党史党建部主任桑学成,他的挂职经历使他对基层的执政问题深有体会。

  2004年5月,在江苏省组织部的安排下,桑到江苏盐城市下属的东台市挂职锻炼两年,担任东台市委副书记一职。

  桑学成在挂职东台市期间发现很多'老板村官',很多村一级的支部书记现在都由老板来担任。这是现在苏北地区比较流行的'双带'。所谓'双带'是指领导干部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在东台,这一方式被称为'双强',即致富能力强,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强。"这种模式苏南几年前就有了。"

  东台是一个农业强县,这里的农民总体上比较富裕,今年估计人均纯收入超过5000元。桑学成说,东台农民的收入不是靠种粮食,而是靠特种养殖和特种种植。还有一些乡镇利用当地的资源把棉纺织和"茧丝绸"进行产业化生产,带动农民种棉花和养蚕。

  桑学成说:"其实,要想把这些行为变成个人行为,地方政府的引导很重要。在没有现成的榜样之前,农民意识不到这种行为的收益状况。所以,政府一般都要先鼓励当地的一些个人或企业进行这方面的生产尝试,当农民看到确实赚钱的时候,他们才会投入。"

  在江苏省委党校党史党建部的董连翔教授看来,基层政权的这一变化某种程度上说明了基层干部在执政理念上发生了一些"好的转变"。

  她曾负责《江苏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五种"能力的调查研究》的课题研究,该课题已于今年8月底提交中央党校。董教授称,这个调研报告当初就是为了给9月份召开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作为理论参考的。

  她说,"过去的干部一直存在'代替'观念,他们认为自己是领导,可以代替人民当家作主,事实是,他们再怎么拼命干活,还是不能使老百姓满意。这就是领导干部在执政理念上存在错误的认识。"

  在董教授看来,现在政府的执政矛盾就集中反映为发展要求与发展可能的矛盾。"发展要快是必须的,但是也不能太快。速度太快就会违反经济发展的规律。现在各地经济的发展速度过快就是因为对规律的顾忌和尊重不够。"

  挂职东台的桑学成 说:"随着老百姓对地方政方政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提高领导干部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最关键的一点是,发展以后能否让绝大多数人分享发展的成果。"

  链接:徐国健,江苏省盐城阜宁县吴滩镇人,1982年参加江苏省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曾任扬州市粮食局局长,后任江苏省粮食局局长。1992年调任盐城市市委书记。1994年12月,经中共江苏省委第九届一次会议选举,任省委组织部长。2001年10月进入省委常委。 

   本报记者 东方 翟宇 乔雨城 发自江苏

[上一页]  [1]  [2]  [3]

  相关专题:《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