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专题 > 正文

我国研建反腐惩防体系定期分析领导班子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0: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目前中国有关部门正组织专门班子,研究制定干部“惩防体系”实施纲要,在领导干部监督的制度、法规建设上,中央正考虑实行领导班子现状定期分析制度。

  据了解,领导干部“惩防体系”实施纲要,由教育、制度、监督三个部分构成,包括惩治和预防两方面功能。其中,教育是基础,侧重於教化,是制度和监督的前提;制度是
保证,侧重於规范,是教育和监督的依据;监督是关键,侧重於督查,是落实教育和制度的措施。纲要将以建立思想道德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监控机制为目标,对如何进行反腐倡廉教育、从哪些方面进行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如何加强对权力的监督等,将作出具体的、可操作性的规定。

  在领导干部监督的制度、法规建设上,中央正考虑实行领导班子现状定期分析制度,以及时掌握领导干部的思想、工作和廉政状况,一旦发现不良苗头和问题,将及时“打招呼”提醒,该批评的及时教育,该“打板子”的严肃处理;对於领导干部家庭财产登记制度,也在确定合理财产申报主体的同时,适当扩充申报的范围,并将加重对拒不申报或不如实申报家庭财产行为的处罚。除此之外,中央还正拟订干部监督工作督查员制度,以使干部监督工作走上正规化、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

  中共关於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提出: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抓紧建立健全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而在各地已有行动,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江苏南京不久前制定并下发了《关於建立健全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的意见》,这一体系共包括“权力配置”、“依法运行”、“教育导向”、“监督制衡”、“激励约束”、“查办惩治”、“协调保障”等七个相互联系、相互配套的系统。

  同南京一样,广东、福建、浙江、安徽、河南、深圳和苏州等七个地方的纪委也在建立“惩防体系”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其中深圳市动手最早,该市早在四年前就开始研究“反腐保廉预防体系”,2002年初颁发该体系的总体思路。该体系试行后,在腐败行为易发、高发的土地交易、建筑市场、干部任命、“小金库”等方面,深圳的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都大幅度减少。(记者璋鑫)

  相关专题:《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