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专题 > 正文

评论:原江苏苏州副市长姜人杰如何变成巨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1:49 红网
评论:原江苏苏州副市长姜人杰如何变成巨贪

  资料图片:苏州市副市长姜人杰已被江苏省纪委“双规”,其任职期间所分管的城建交通项目投资巨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苏州分管市政建设、交通的副市长姜人杰最近因涉嫌经济问题被中共江苏省纪检部门“双规”,涉嫌贪污金额之高可谓是天文数字。这个数字最后确定属实的话,将是中国迄今为止最大一件贪污案。

  被称为苏州市十大民心工程之一的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姜人杰基本是一个月或者半个月一次,来“中心”现场办公。审批项目少则十几个,多则四五十个。从记载上看,一
名副市长如此高密度地审批建设项目,本身就蕴含极高的腐败风险。

  去年,当苏州市提出第28届世遗会的申办申请时,苏州获得了举办权,总投资预算达到了100亿元。但是,初步披露的事实已显示,姜在用巨资打造一个新古典苏州,留下大量建筑成果的同时,也给自己留下了数额不菲的金钱……(2004年11月13日《重庆晨报》)

  100个亿是个什么概念?笔者大致推算,相当于一个西部地区省的财政收入或者2千万名贫困人口一年的收入!这个分量不可谓不重。然而,这样巨大的国家资金,居然落到一个大贪官的的手中掌握,并且涉嫌贪污金额之高可谓是天文数字!震惊之余,引人深思。

  报道没有明确指出姜人杰究竟涉嫌贪污了多少,只说那是个天文数字,那个数字最后确定属实的话,将是中国迄今为止最大一件贪污案。但是,胆敢在100亿国家资金上动邪念,可见贪官的胆子、胃口,大到怎样一种程度。也许只能用“疯狂”二字描述,令人“叹为观止”。人们不禁要问:一个疯狂的贪官是怎样炼成的?

  姜人杰案有其偶然性,也有其必然性,贪污数达“天文数字”从一个侧面折射出监督体系、监督制度或权力体制都不够健全。

  按理说,针对100亿的国家资金,就算姜人杰能“一支笔一手遮天”,可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贪就是“天文数字”,狐狸尾巴总会在现场办公、审批项目中显露出来的,就没有谁发现一点儿“蛛丝马迹”?就没有谁担忧过“他万一是个贪官怎么办”?苏州市政府在预算的编制、审议、执行过程中,100亿的预算公开了没有?透明度如何?倘若事先对姜人杰采取有效监督措施,会出现一贪就是“天文数字”吗?倘若事先没有对姜人杰采取有效监督措施,又怎么能保证不滋生腐败?谁在这个过程中监督姜人杰对预算资金的使用?这些问题,笔者起初疑惑不解,深入思考一下,明白了许多。

  将100亿的国家资金系于“一支笔”,那么“一支笔”的随意性是否会太大?对“一支笔”的有效的、公开的和全方位的监督又何在?

  姜人杰之所以能够得逞,明眼人一看,就可以判断出漏洞所在:监督机制的失灵和不作为。特别是对“一支笔”的监督形同虚设、监管乏力。“天文数字”拷问监督机制。监督机制的缺位,是 “一支笔独断”的原因之一。是“一支笔独断”造就了腐败。

  比贪婪更可怕的是监督失灵,假如能严厉执行一套有效的、公开的、全方位的监督制度,也许就不可能让姜人杰有贪“天文数字”的机会,他也就不会成为“中国第一贪”的候选人了。可惜在他向着“中国第一贪”邪途疯狂挺进的时候,没有谁早早阻止他,直到他最终踏上了一条不归路。“中国第一贪”贪官就这样炼成的。

  最大限度地减少贪官的“长效药”应当是对官员进行强有力的监督,用制度牢牢栓住其贪欲,预防其贪心发作,严防有的“公仆”起了贪心并有条件“兑现”其贪心。要让那些即使想贪的官员也没有途径可贪,那么官员们成为贪官候选人的机会就一定会减少。

  建立健全、严格执行一套多重的、独立的、不依赖、不畏惧被监督方的、双方、多方能互相监督的;有舆论监督、司法监督、纪检监督、人大政协监督、人民群众监督参与的监督机制、制度事在必行,行必有效,有利于提高执政能力,利国利民。(稿源:红网)(作者:黄山)

  相关专题:《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