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专题 > 正文

西电东送解读:西部也缺电如何确保电还能东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9:59 南方都市报

  

  今年夏季,广州曾一连数天高温预警。

  电荒如影随形。“请将空调调高1-2℃”,“灯光夜景工程要控制”……广州居民似乎
多年来第一次切身感觉到电力如此重要。今年前三季度,广东全社会用电量达177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电力电量缺口巨大。

  尘埃落定,广东最终顺利迎峰度夏,全省前三季度GDP增长14.8%,这其中雪中送炭的是西电。

  据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袁懋振介绍,前9个月西电送广东26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八成,为近年来增长幅度最大的一年。

  西电,西电……当人们为西电解广东缺电之渴而欣慰时,西部各省区电力也纷纷告急,电荒已从东部的黄金海岸蔓延到西部腹地。

  据广东电网最新预测,明年广东全社会用电量2709亿千瓦时,比今年增长13.5%,电力依旧紧张。

  在全国普遍缺电的情况下,明年西电能否继续保证广东的需要?日前,记者奔赴云、贵、桂三省区,采访了西电的供应情况。

  -名词解释

  西电东送

  “西电东送”,是指开发贵州、云南、广西、四川、内蒙古、山西等西部省区的电力资源,将其输送到电力紧缺的广东、上海、江苏、浙江和京、津、唐地区。在南方区域内,将贵州乌江和桂、滇、黔三省区交界处的南盘江、北盘江、红水河的水电资源,以及黔、滇两省坑口火电厂的电能开发出来送往广东。

  西电从哪里来?

  在西部山区奔流的一朵浪花,如何点燃了千里之遥广东的万家灯火?

  10月24日,天生桥一级电站178米高的大坝上,两边群山万壑,库区碧波粼粼。天生桥水力发电总厂副厂长李定林向记者介绍,这个少数民族聚集的贫困地区,曾经擎起了“西电东送”的第一面大旗。

  天生桥位于滇、黔、桂边界,距贵阳234公里,距南宁360公里,距广州820公里;北望贵州,山里出产煤炭,有乌江奔流;西望云南,澜沧江奔流不息;环顾四周,有南盘江、北盘江……

  20世纪70年代,为满足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国家决定在南盘江天生桥河段建设三座大型水电站。1993年1月18日,首台机组投产发电。

  十年弹指一挥间。一个联接滇、黔、桂、粤,庞大复杂的南方电网已拔地而起,“五交三直”的西电东送南部区域新格局业已形成。

  今年9月23日,西电东送的重要里程碑——西电新增1000万千瓦电网项目提前15个月竣工,1100万千瓦的电力,越过贵州的群山,云南的河流,广西的旷野,通过8条通道送往了广东。

  据南方电网介绍,从1993年到今年9月底,广东共接收西电1001.89亿千瓦时。到今年8月底,西电送粤平均落地电价0.309元/千瓦时,到2003年底,西电至少使广东减少用电投入几十亿甚至上百亿元。广东又为西南各省利用能源资源,发展经济提供了市场,1997年至今年9月,广东累计支付西电电费243.8亿元。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