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专题 > 正文

南水北调东线中线将分别于2007和2010年通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3: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姚润丰) 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基尧16日宣布,根据国务院2002年批准的《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和当前黄淮海地区水资源短缺的严峻形势,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将于2007年通水,主要向江苏和山东两省供水;中线一期工程将于2010年通水,届时长江之水可调入北京。

  16日在此间召开的南水北调工程办公室主任会议上,张基尧说,目前整个工程建设
项目进展顺利。东线江苏三阳河-潼河-宝应站工程及山东济平干渠工程自开工以来,投资已分别完成74.7%和52.0%。中线京石段北京永定河倒虹吸工程、河北滹沱河倒虹吸工程已分别完成概算投资的47.3%、30.5%。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中央和各地南水北调建设管理机构认真履行建设程序,加强对工程工期、质量、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质量满足设计要求,资金使用管理基本规范,开工项目预计均可按期或提前完成建设目标。

  张基尧表示,有关部门要切实做好各项前期工作,努力保证前期工作适应工程建设进度的需要。要抓紧研究论证向北京天津应急供水方案,加快丹江口大坝加高等工程的设计和审查工作,使这些工程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同时,要加快东线、中线工程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论证和审查,搞好西线工程方案的论证和选比。

  南水北调工程东线、中线一期工程项目分别于2002年12月27日和2003年12月30日正式开工建设。按照规划,东线、中线、西线建成后将与长江、淮河、黄河、海河相互连接,构成我国水资源“四横三纵、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总体格局。规划设想三条调水线路的多年平均年调水总规模448亿立方米,其中东线148亿立方米,中线130亿立方米,西线170亿立方米,建设时间约为40至50年。(完)

  相关专题:关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