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城厢街巷溯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20:47 城市快报

  王成

  只家胡同 清朝末年

  位于北门内大街北段东侧,东起龙亭街,西至北门内大街;南、北两侧通鸽子集胡同、无量庵胡同、庆安里、金狮胡同、锦佳胡同,长246米,约于清朝末年形成胡同,住户较
少,多为不设门面而经商的“内局”或商号,盐商只四海居首位,故称只家胡同。

  ★ 直胡同 清康熙年间

  沿革参见致家胡同。

  芝琴里 清宣统年间

  此处最早多为简陋平房,名泽任里。清宣统年间(约于1910年左右),南开学校董事陈芝琴,在此购地并拆除平房、重建新宅,易名芝琴里。位于西门内大街北侧,北起城隍庙大胡同,南至西门内大街,中段向东分支,东端不通行,长70米。

  zhong

  中营前街(*)清咸丰年间

  原称神机库(神机库主要是指中营前街进口处,今西北角派出所驻地),是神机营驻地,并为贮藏武器处。据文献记载:八国联军入侵天津后,中营、左营、右营被拆毁。此后,营前形成街道,故名。该街北起中营小学,南至西门内大街,长129米。

  清末,天津兴学之风兴起后,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由天津近代教育家刘宝慈(号竹生)先生创建的天津官立模范二等学堂(又称模范小学)在清代中营旧址建立(中营前街2号),校园占地约为8395.56平方米,校址坐北朝南,为三进院落,校门外辟有大操场。1960年改称中营小学,至今。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