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强化土地资源管理专题 > 正文

广东拟对地级市国土资源部门干部实行双重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08:31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符信) 省政府11月16日召开了全省国土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工作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要求全面贯彻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和温家宝总理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我省国土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副省长许德立对改革工作作出具体要求抓好落实。

  黄华华特别强调,土地是民生之本,是农民最基本的生产生活保障,要充分体现保护
农民的合法土地权益,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在征地过程中,要处理好三个环节:第一,要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征求农民的意见。征地不能由支部书记、村长说了算。第二,征地价格要合理,要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同时根据每个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生活水平,定出一个比较合理的价格,第三,要解决失地农民的后顾之忧,建立健全农村养老保险和社会保障制度,对失地的农民要做好推荐就业,解决生活出路工作。

  据悉,全省国土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将在今年底前完成,改革后我省将对地级市、县(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的领导干部实行双重管理体制,由原来的地方党委管理为主调整为以上一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党组管理为主,地方党委协助管理,省、市、县分别设立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机构,直接查处国土资源违法违规案件。

  市县国土资源行政管理体制理顺后,市辖区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机构编制上收到市人民政府管理,改为国土资源分局,为市国土资源部门的派出机构,区内的国土资源管理所为区国土资源分局的分支机构,乡(镇)国土资源管理所的机构编制收到县人民政府管理,为县国土资源主管部门的派出机构,各类开发区、管理区等非行政区设立的国土资源管理机构,除国家级、省级开发区设立的,并经机构编制主管部门批准的可以保留外,其余一律撤销。

  省、市、县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机构(省总队、市大队、县队)隶属于同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管理,业务上由上级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机构统一领导。通过这个机构的设立,将可加强对下级人民政府及其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执行和遵守国土资源管理法律法规情况的监督检查,直接查处违法违规案件。

  粤73重点项目用地得到保障

  新快报讯(记者 熊剑锋 通讯员 张晓峰)近日,由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向国家发改委和国土资源部上报的“广东省深入开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期间重点急需建设项目”中,有73个急需建设项目获得通过。

  今年4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深入开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严格土地管理的紧急通知》。明确规定暂停审批农用地转为非农建设用地。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胡红兵说,这一政策令广东省重点急需建设项目的用地问题显得十分严峻,项目上马迫在眉睫,尤其是广东省交通、污水处理等重点急需建设项目用地问题已经受到了省领导的强烈关注。

  6月8日,国土资源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出通知,明确重点急需建设项目,可报国家发改委及国土资源部,经确认列入重点急需建设项目名单的,可在冻结期间报国务院审批建设用地。

  广东省国土资源厅于8月10日向国家发改委和国土资源部上报了全省“重点急需建设项目名单111项”。经过国家发改委的筛选,目前同意了其中73个急需建设项目。

  相关专题:我国强化土地资源管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