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胡锦涛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专题 > 正文

巴西等国高度评价胡锦涛主席拉美之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11:12 环球时报
巴西等国高度评价胡锦涛主席拉美之行(图)

11月12日,胡锦涛主席在巴西国会演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巴西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11月11日,巴西首都巴西利亚阳光明媚。下午5时30分左右,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乘坐的专机降落在巴西利亚空军基地。机场上飘扬着中国和巴西两国国旗,会聚着欢迎的人群,充满了友好、热烈的气氛。巴西是胡主席此次拉美4国之行的第一站。16日结束对巴西的访问后,他还将访问阿根廷、智利和古巴。其间,他将于20日至21日出席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
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第1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胡主席的此次访问正值中巴建交30周年。30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等领域保持着密切、全方位的合作和交往,取得了丰硕成果。

  在中巴两国12日签署的关于贸易投资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巴西正式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两国政府还同意进一步促进和推动两国贸易和投资领域的合作。

  另外,由中巴企业家委员会组织的140名中国企业家也随访巴西。巴西外交部和中国商务部联合举办了中巴企业家“机遇与挑战”研讨会,就双方进一步扩大贸易和投资进行了广泛的讨论,达成了多项共识。中国企业家对在巴西投资兴趣浓厚,当场就达成了多项协议。中国石化参与建设的巴西天然气北气南送工程投资10多亿美元。它的建成将有利于巴西的能源建设和西北部地区开发。巴中工商总会主任班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巴中合作将对巴经济的发展,尤其是减少贫困人口、开发落后地区产生重要影响。

  拉美期待胡主席到访

  12日,胡主席在巴西国会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创中拉友好新局面》的演讲,阐述了中巴关系和中拉关系问题。为了实现中国与拉美国家政治上相互支持、经济上优势互补、文化上密切交流的发展目标,胡主席提出了三点倡议。第一,深化战略共识,增强政治互信。第二,着力务实创新,挖掘合作潜力。不断优化贸易结构,着力发展高新技术和高附加值产业方面的合作。第三,重视文化交流,增进相互了解。通过互设文化中心、促进旅游合作、加强大众传媒交流、交换留学生和组织中拉青年节等活动,不断增进中拉人民友谊。

  胡主席的演讲受到了巴西参、众两院200多位议员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巴西参议员、巴中议员友好委员会主席说,胡主席的演讲揭开了巴中关系新的篇章,以此为起点,巴中关系和友谊将进入全新发展时期。中国与巴西和拉美的关系将更加广泛、更有内涵。亚洲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与拉美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将并肩出现在国际政治和经济舞台上,对世界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

  胡主席在巴西的演讲也受到了拉美其他国家的赞赏和支持。阿根廷、秘鲁等拉美国家作出了积极的反应。它们说,中国对拉美国家很有吸引力,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快速发展经济的经验,值得拉美国家学习。中国是它们可靠的、值得依赖的朋友。

  不仅巴西对胡主席的来访很关注,阿根廷、智利和古巴的人民都正期待着胡主席的到访。三国驻华大使在接受采访时都认为,胡锦涛主席此次访问意义重大,将有力地推动双方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大使们一致表示,愿意推动与中国在经贸、科技、能源、旅游等各方面的合作。阿根廷大使莫雷利说,阿根廷为成为胡锦涛主席此次拉美之行的目的地之一感到骄傲。

  访问拉美意义重大

  巴西是第一个与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中国家,智利是南美洲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古巴是最早与中国建交的拉美国家。胡主席的这次访问,对推动中国与巴西、阿根廷、智利和古巴4国关系长期稳定全面发展,推动中国与拉美整体关系的进一步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访问期间,胡主席将和4国政府及议会领导人举行会谈,就发展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看法。此外,胡主席还将与4国经贸、科技等各界人士及有关地方领导人进行广泛接触,推动与4国在各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合作。据悉,中国在每一个国家都会签署一定的协议。在APEC第1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胡主席将重点阐述中国对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的看法,对全球和区域合作的主张,对APEC未来发展的建议,并在会上提出中方在能源、财经领域的具体合作倡议。

  就像胡主席在巴西演讲时所说的,“中拉虽相距遥远,但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我们在争取民族解放、捍卫国家独立、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有着相似的经历。这使我们在许多重大问题上都有着相通的感受和共同的语言,使我们成为‘万里尚为邻’的好朋友”。

  如今,双方有了加强合作的新要求,也有了加强合作的新条件。中拉合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我们有理由相信,中拉的关系,明天会更好。本报驻巴西特派记者 张川杜▲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峰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