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北京警方30天秘密监控 一网打尽自行车盗销团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14:08 法制播报

  主持人:自行车被盗,相信这样的事情即使不是亲身经历,在每个人身边也都发生过。有时一家人几年中被盗走七八辆自行车。于是,有些人不敢再买新车,骑辆破自行车反倒安全;丢了自行车的人又到黑市上轻易买回辆黑车也是常见的事。前不久,警方就破获了一个盗车的团伙,揭开了偷车贼和黑车贩子之间那层微妙的利益关系。

  解说:2004年3月初,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东升派出所,接到多起自行车被盗案,
地点主要集中在辖区内的后八家一条街附近,由于短期内发案集中,居民的反应强烈。东升派出所立即抽调便衣民警,对高案发区域进行蹲守跟踪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东升派出所副所长周彥卿:有很多的外地人,骑着这个车,往这几个修车点去送,而且送的什么样的车都有,有些车是没有什么车锁,或者是车锁有被破坏的这种情况,社区民警把这个情况就及时反馈到咱们派出所,咱们觉得就是嫌疑还是比较大的。

  解说:获得这一线索后,东升派出所迅速作出了布暑,为彻底打悼这个盗窃、改装、销售一条龙的犯罪团伙,决定先派出便衣小组,对双清路上所有的修车摊点进行监控。

  解说:双清路是海淀区后八家一带最繁华的商业街,街道不宽却汇杂着各式小商店,因为其主要经营建筑工程材料,人车流动性很大。侦察中民警很快发现了可疑情况,在这条不长的街道上,竟然有五家修车摊点,而且每个摊位前都摆着整排的半旧自行车。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东升派出所副所长周彥卿:每天进行跟踪拍摄,咱逐渐地发现了送车的,全是从清河地区,清河地区的红绿灯,每天在那儿聚集,他们从这个地方偷完车的沿着这个双清路,开始往这边运。

  解说:通过连续几天的侦查,几个经常光顾修车铺的年轻人进入了警方视线。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东升派出所副所长周彥卿:那小子下手了,看,看到了,拿椎子呢,你们看着点就行,看那车什么色,我这里找角度,这俩人都是偷车的,对一起的,拿椎子的,它这个锁可能不好拧,能不能想办咱们跟着他,看打开了,打开了,车锁放车篮里了,咱们现在一会就跟着他,打开了打开锁了,一人一个。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东升派出所副所长周彥卿:而且他们采取的手段属于自由组合,所以说这个人员团伙比较多,但是呢就是非常松散,今天也可能我跟一个人,明天也可能我们俩拆开了,又跟另外几个人。

  记者:这个组合是无序的?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东升派出所副所长周彥卿:对,它没有一种规律。

  解说:离双清路不远的清河某学校对面的自行车停放地,是这个团伙成员经常活动的地方。中午12点以后,这几个人纷纷从各地聚集到这里,然后对路边的自行车下手。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东升派出所副所长周彥卿:俩人一人偷一辆,一人偷一个,对对,撬锁呢,打开了开了,别着急别着急,让他们骑上走了。

  解说:由于聚集双清路的这伙偷车贼相对松散,警方必须取得充分的证据,才能成功打悼这一团伙。面对游动不定的偷车贼,使得警方的取证工作也很困难。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东升派出所民警林旭:当时从八家这条路到清河那条路,地形复杂,人多车多,他骑着自行车他好钻,你开着车跟特难跟,你稍不留神,这个人进一个胡同你就找不着了。

  解说:为了掌握犯罪证据,警方特地安置上了摄像机。不出警方预料,这个监控摄像机果然派上了用场。盗窃团伙中的一个窃贼就在摄像机前上演了一场笨拙的偷车闹剧。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东升派出所副所长周彥卿:还弄那一辆,钥匙,拿钥匙了,又换成椎子了,使得椎子,是椎子。

  解说:一次不成,还不甘心,这个人歇了一会后,换个工具重新再来,如此反复了四次,还是没有成功,只好悻悻离去。

  解说:经过近一个月的监控侦察,警方终于摸清了这个偷车团伙的犯罪规律。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东升派出所民警林旭:摸出一个规律,肯定应该是十二点左右,就慢慢聚集,然后到三点半左右就结束,就是这一段时间,他有时候就能偷盗,一个人可能偷盗三次到四次,他偷完了送到八家,骑车送到八家以后,再徒步走回去,走回清河去。

  记者:再继续偷?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东升派出所民警林旭:再继续偷,就来回这么,至少两次。

  解说:自行车偷到手,这几个人直接把自行车送到双清路上的修车摊点,进行改装销售。至此, 一个组织有序的盗、销自行车团伙完全浮出了水面。

  解说:在掌握到充分确实的犯罪证据后,海淀警方决定一举打掉这个活跃于后八间一带的自行车盗销一条龙团伙。一个大规模的抓捕行动开始酝酿。

  解说:2004年3月30日,上午8点。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东升派出所副所长周彥卿:你们三个抓捕小组,这是双清路的三叉口,往这个方向去就是清河,这里是五环桥,在五环桥的北侧,你开辆车,把车停在这个位置,你们这五个人分散在桥底下,桥北面的,完了把车停在靠西侧这个五环桥的搁在这个位置。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东升派出所副所长周彥卿:当时最担心的是这次行动设点比较多,因为偷车的地点,中间要设三个便衣盘查的卡子,人数毕竟比较多,一百个人,针对的的九个点,而且又是一条线,哪个环节出问题,那么说咱们这个近一个月的努力,就有可能前功尽弃。

  解说:3月30日上午,抓捕行动开始了,民警带着联防队员、保安等一百多人,着便衣分散在双清路到清河某学校的路上。4个收赃窝点也被严密的控制起来,根据布暑,只要偷车人撬车成功,在送车的路上警方将他们抓捕。

  民警:那怎么办,是他吗?他怎么那么像学生呢,学生吧没认错吗,那看他卖不卖(车)吧,应该就是他,咱先盯会吧,他要卖咱一会过去就过去给他抓了,他卖了再说,那他现在是在讨论价钱吗 对对,怎么感觉他像个学生呢,他一会卖了一会还要往那边走,就是他,穿一旅游鞋,是吧,带白道的,穿运动服。

  记者:你盯了他几天了?

  民警:他们盯的,我们那几个队员盯的,那你怎么认识这个人呢,刚才过去的就是他,你以前见过他吗?我没见过。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东升派出所民警 周所长:你说怎么他一会,他肯定往回走啊,先弄了他是吗,那行。看他挺美的,挣到钱了,咱们的人呢?喔在后头跟着呢。

  解说:就在这个貌似学生的嫌疑人走进警方的包围圈后,民警展开了抓捕。

  解说:与此同时,另外二路抓捕组也对跟踪已久的偷车团伙成员展开行动。

  解说:在两个偷车贼的身上,警方也找到了他们的作案工具。

  解说:抓捕行动的同一时间,在四个收赃点蹲守的民警也开始了收网行动。不到10分钟的时间四个销赃点被警方端掉,10余名销赃嫌疑人全部落网,同时两个存放赃车的仓库也被找到,此次行动共收缴赃车一百多辆。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东升派出所副所长周彥卿:修车点他收完这些车以后,改变原有的面貌,你像拆掉车框,换掉车座,重新换锁,是吧?或者是轱辘轮胎给你互相之间换一下,就重新拼装,他也是为了怕事主发现,采取这种手段,大多的销售还是以零售。

  解说:得知东升派出所起获了一百余辆被盗自行车后,不少群众陆续到派出所来认领自己丢失的自行车。

  小区居民:前天晚上丢的,才不到十二小时,他们刑警就找到我家里去了,通知我车找到了,我真是一点都没报希望。

  解说:抓捕行动后,11名涉嫌盗窃、销赃自行车的犯罪嫌疑人被海淀分局依法拘留。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东升派出所副所长周彥卿:虽然咱们抓的人比较多,收缴的自行车也比较多,但是真正找到事主的并不是特别多,嫌疑人的处理就非常不利了。

  解说:如何减少自行车被盗案的频发,周颜卿副所长也给了我们一些提示。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东升派出所副所长周彥卿:杜绝自行车被盗,他不光是公安机关一家,说我就是加强打击力度就能解决的,他需要广大人们群众给予公安机关一种配合,杜绝这种赃车的购买,从正规渠道去购买,该上牌照的上牌照,在这个自行车的日常保存当中,那就注意不要随便乱放,给这种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主持人:自行车在家庭里,现在已不像二十年前算作是贵重物品了。也许因为人们不太看重自行车被偷,从某种程度上也使得一些盗车团伙越来越猖獗,只有我们远离黑车交易,才能减少自行车偷了卖,卖了偷这样的恶性循环。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