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宋留根团伙涉黑案开审 3主犯当庭否认指控(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00:18 郑州晚报

  3“巨头”翻供“考验”郑州警方

  本报讯 昨日一天,宋氏团伙宋留根、马献州、郝洪山3“巨头”一一上庭接受调查,3人除承认一些无足轻重的罪名外,均推翻了之前大部分的口供,对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杀人罪这些关系生死问题的罪名,他们进行了“大翻供”。

  郑州警方曾以“扫黑行动”为骄傲,但如今3名主犯的翻供无疑给警方一个重大打击,而审理中提及的“刑讯逼供”“办案程序”等问题也“考验”起郑州警方。

  3“巨头”不承认涉黑

  针对检方指控的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宋留根团伙的3名主要成员:宋留根、马献州、郝洪山,都提出了异议。

  宋留根说:“起控书中说我手下有29名主要成员,但其实10人我只认识根本没有往来,6人连认识都不认识,一个团伙怎么会互相不认识的?”

  马献州则称:“说我们有组织有纪律,说我是黑社会老大,可现在连我这个老大都不知道有什么规章,有什么制度。”   

  郝洪山面带微笑,说道:“现在大家都在,我给你们说个简单的事吧,我所谓的手下张广明曾经公开叫嚣要教训我,为此我带着老婆躲了好长一段时间,做老大的有天天被手下追着打的吗,老大应该是被人追捧的。”

  在起诉书中这样写道:宋留根等人依托其开办的托运部,霸占、垄断郑州友爱路布匹批发市场、郑州纺织大世界等市场,获取非法经济利益。

  但在3名主犯嘴中,他们声称都是正而八经的生意人,根本谈不上什么黑社会“大哥”。“我们1995年在浙江省柯桥镇成立了一个托运部,只是负责托运柯桥到郑州的布匹。”3人这样 解释起自己的“生意”。

  当辩护人问及柯桥托运部是否经过何人允许时,马献州说:“当时柯桥镇政府竞拍柯桥到郑州这惟一托运线路,最终宋留根与龚正阳通过摇号方式取得合法经营权利,这是柯桥镇政府同意的。”

  针对3人的辩解,公诉人没有提出过多问题,对宋留根连一个问题也没有询问。公诉人表示,“鉴于当事人当庭否认,我们将在法庭质证阶段举证。”   

  翻供“考验”郑州警方

  2003年1月13日,郑州市警方成立了“1·13”打黑专案组。历时一年轰轰烈烈的斗争,一举抓获了宋留根、马献州、郝洪山3人,并抓获涉案人员100余人。为此,郑州警方常以“打掉新中国成立以来河南最大的黑社会团伙”为荣。

  然而,在昨日的法庭调查中,3名涉黑团伙“头目”都当庭予以翻供。他们表示这次庭审上的口供是最真实的,理由是“公安阶段遭受刑讯”和民警的违规操作。

  据了解,在警方的一份讯问笔录中,提及“郑州恒业运输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王鉴,得知郑州警方成立扫黑专案组后,害怕宋留根等人出事,决定帮助几人外逃,并给每人提前分红80万元。”但宋、马、郝3人都称,“确有80万元一事,但这是合伙做生意的承包款”“发80万元时,郑州根本没有开始扫黑行动”“全是警察瞎编的情节”。

  马献州更是在法庭上开起了警方的玩笑,“他们不是警察,是编辑,自造笔录的编辑”,并当庭对刑侦队的一名民警指名道姓,声称此人“拿出其他人的4份笔录,照着也给自己编了一份,警方领导看后才让自己签字。”

  郝洪山仰起头,一副大义凛然的模样,“我告诉所有在座律师,我在公安阶段的笔录有98%都是假的,今天我若有半句假话,拿我脑袋做担保。” 

  除了刑讯逼供外,公安办案程序有问题也成为76名辩护人的讨论热点。

  马献州的辩护人拿出马献州在公安机关一份讯问口供,说:“该份笔录没有确切的地点,只有市公安局如此字样。”当讯问马献州是何时何地所录,“这是在黄河边的专案组里讯问的,并非公安局内”,马献州说。

  宋留根家属从北京请来的著名律师李肖霖,针对检方指控宋留根的“一重两轻伤”故意伤害案,追问宋留根道“请问,这几起伤害案的鉴定结论,你看过吗?”“没有,警方从没有让我看过。”

  据了解,按照办案程序,警方在确定嫌疑人前,应将一些重要证据让当事人查看,以确认案件真实性。由此可见辩护律师已准备拿警方的办案程序“大开刀”。

  同时,宋留根曝出,“每到逢年过节,便会和政法干警聚聚,加深加深感情,毕竟方便做事。”这正印证了指控书所说“宋留根团伙曾拉拢腐蚀政法干警,为其提供经济支持”一说法。

  宋马郝3人“各说各话”

  在庭审中,记者观察到一件有意思的事情,宋马郝所谓的黑道“三巨头”各说各话,宋留根说多起案件都是马献州所为,马献州则说“都是宋留根干的”,郝洪山干脆说他和宋马两人不是很熟悉。

  据检方指控,1998年9月,马献州、宋留根与龚正阳合伙开办的柯桥“郑州托运部”为争夺货源、垄断托运市场,与马清波开办的“全国铁路快慢件托运部”产生矛盾,双方纠集十多人殴斗。同年10月21日,宋留根、马献州指使刘慈恩等人持刀、枪赶到马清波托运部,乱刀将马清波砍伤,在撤离时龚正阳纠集赶来接应的十多名救兵,不料双方误认是敌方,3方人员持械混战,用枪将朱红兵打伤。

  对此,宋留根否认参与此次事件,并说“是马献州纠集的人”,但当马献州受审时,却说“我当时在外地,不在现场,还是宋留根打来电话,说死人了。”

  而中州“脸谱舞台”被砸一事,宋留根说:“王郑光叫人去帮忙,马献州去了,我不喜欢去管这种闲事。”但是,马献州却说:“我不太清楚,都是宋留根干的。”

  检方多次质问宋留根柯桥托运站是何人的公司?因为这一问题牵涉到宋留根涉黑问题的核心。但宋留根一口咬定说:“是龚正阳的,我没任何股份。”不料,马献州却将宋留根“卖”了,“宋留根有股份,大概三分之一吧。”

  随后调查的两人共同参与的事件,宋马二人都是各自推脱。

  郝洪山走上法庭,当询问到他与宋马两人关系如何时,郝洪山干脆说:“虽然早就相识,但基本上没什么来往,顶多打过几次麻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