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关注环保专题 > 正文

我国13城市环境噪声最小 北京无缘十大安静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03:49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马力)针对有媒体昨天报道的“环保总局公布中国十大安静城市,济南排在首位”,国家环保总局表示,该局并没有针对是否安静为城市排名,但《2003年城市声环境质量报告》对全国主要城市的声环境进行了调查统计,报告显示,北京的声环境处于“较好”的等级。

  13城市环境噪声最小

  由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公布的《2003年城市声环境质量报告》显示,2003年度全国城市道路交通声环境和区域声环境质量有所改善,其中城市区域声环境质量较好、且排在前10名的城市分别是:济南、烟台、银川、西宁、合肥、秦皇岛、宁波、乌鲁木齐、沈阳和桂林;而道路交通声环境质量好、且排在前10名的城市分别是:洛阳、南通、拉萨、桂林、珠海、重庆、连云港、合肥、湛江和沈阳。

  报告还指出,在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方面,全国有2个城市为重度污染,9个城市为中度污染,150个城市为轻度污染,178个城市质量较好,13个城市质量好。

  在道路交通噪声方面,13个城市为重度污染,21个城市为中度污染,50个城市为轻度污染,141个城市质量较好,176个城市质量好。

  北京处于“较好”级别而北京市环保局公布的《2003年北京市环境状况公报》显示,2003年市区建成区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为53.6分贝,其中城区54.1分贝,近郊区53.5分贝,这在国家对声环境的等级划分中处于“较好”的等级;道路交通噪声平均值为69.7分贝,其中城区68.2分贝,也处于“较好”级别。

  重点路段加装声屏障

  北京市环保局有关人士表示,交通噪声是影响区域环境噪声的主要声源之一,为控制道路交通噪声污染,北京正在进行低噪声路面的示范工程,通过特殊工艺建成的这种路面,可以降低交通噪声5到7分贝。

  此外,为了减少居民噪音,市政府还在道路和低层临街建筑旁开始建设复合声屏障工程,“今年完成西四环路丰台北大地段、北四环路惠新东街段、京承路三环至四环段噪声敏感点的隔声降噪工程被列入了市政府为民办的56件实事之一,这几个都是噪音污染比较严重的地段,部分噪音污染超过了国家规定标准的1倍以上。今年年底,这些路段安装隔音窗或声屏障的工程将会完工。”该人士表示。

  道路交通噪声

  质量等级

  重度污染:>74.0分贝

  中度污染:72.0—74.0分贝

  轻度污染:70.0—72.0分贝

  较好:68.0—70.0分贝

  好:≤68.0分贝

  城市区域环境噪声

  质量等级

  重度污染:>65.0分贝

  中度污染:60.0—65.0分贝

  轻度污染:55.0—60.0分贝

  较好:50.0—55.0分贝

  好:≤50.0分贝报料线索一经采纳,奖金至少百元 ,还将进行线索评奖,奖金最高万元

  相关专题:新浪关注环保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