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感动中国-CCTV2004年度人物评选专题 > 正文

感动中国-04年度人物评选桂西恩:良知揭开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18:11 中央电视台
感动中国-04年度人物评选桂西恩:良知揭开真相

桂西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解说】

  他是中国艾滋病高危区的最早发现者

  他以良知和勇气揭开真相

  让阳光温暖这个曾被忽略的角落

  【字幕】

  桂西恩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传染病科主任 艾滋病防治专家 2003年度贝利·马丁奖获得者 67岁

  【解说】

  2004年6月的一天,正在湖北考察工作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专门抽出时间,登门看望了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一位普通的教授。

  【画面】

  6月15日温家宝探访桂西恩画面。温家宝言:“我在电视上看到你的事迹,很感动。我还在最近召开的‘两院’院士大会上表扬了你的事迹。这次到湖北出差,专门来看看你。”桂希恩谦虚地说:“谢谢总理。我只是尽了一个医疗工作者的职责,做的还不够。”温家宝询问桂希恩的工作生活情况。当谈到都曾经在西北地区工作过,说起那些熟悉的地名时,两人会心地笑起来。 《新闻联播》·2004年6月15日

  【解说】

  这位教授就是桂西恩,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传染病科主任,中国艾滋病高发区的最早发现者。多年来,桂希恩深入中国各地了解艾滋病现状,研究艾滋病流行主要因素,在广大民众中开展艾滋病的科普宣传教育,资助困难艾滋病家庭面对生活。温总理此次登门拜访,不仅是对桂西恩个人工作的肯定,也表达了党和国家对中国艾滋病防控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支持。

  桂西恩1960年从武汉医学院毕业后,志愿赴青海从事地方病防治工作,一干就是十六年,1976年桂希恩返回武汉后,一直从事血吸虫病等传染病防治和科研工作。他和艾滋病防控工作结缘,是从1999年发现河南上蔡艾滋病村开始的。当时一位来自河南的进修医生告诉他,老家上蔡县文楼村有许多人染了怪病相继死亡,多年养成的职业敏感驱使桂希恩要去实地考察一番。

  【访谈】

  桂西恩:我记得很清楚1999年的6月底,我在天津开全国传染病会议,会议结束的时候,在驻马店下车,就到那个县上去了。……第一个病人他叫孔龄柱,这个病人一看,他也发烧,也消瘦,有腹泻,口腔有真菌感染,非常像艾滋病。我就给他抽了血,那次我带了11个管子,出门我都带着抽血的管子,因为很多传染病,可以通过化验得到诊断得到帮助的。结果我抽出11个血,回来做有10个,HIV是阳性的。……我非常意外,因为这个里头这个传染的病人很多了,而且这些人都是卖血的,这个问题就很严重了,因为他的血有可能给别人。可能这个病还不局限于我发现的这几个。《面对面》·桂西恩

  【解说】

  觉察到问题的严重性,桂西恩马上向当地政府反映,并在两个月以后再次来到了这个村。

  【访谈】

  桂西恩:为了对这个事情负责,我应该再去,所以我就利用了那年的中秋节,我记得是礼拜五加上周末礼拜六礼拜天,……我带了三个学生我们四个人,利用两天的时间,就抽了140多个血,加上原来的11个,我们大概有一百多个血。而这个结果就是叫我很震惊的。

  桂西恩:超过一半的标本是阳性的。《面对面》·桂西恩

  【解说】

  上个世纪90年初开始,受经济利益驱使,河南省某些地区非法和不规范的采血现象盛行,就在这段时间,艾滋病毒通过交叉感染在卖血者当中开始传播,而且危及到了他们的亲人。但是在桂希恩的个人调查之前,疫情发展到底如何,无人知晓。桂西恩的呼吁石沉大海,但他并没有就此放弃。

  【访谈】

  桂西恩:那我良心会责备我的。看到人这种情况,你视而不见,不做一些你能够做到的事,那我对不起这些人。我是搞这个专业工作的,作传染病工作的,遇到传染病,遇到这种情况还不过问,我觉得这不是一个合格的医生。《面对面》·桂西恩

  【解说】

  桂西恩带着他的学生在秘密状态下继续开展着对当地艾滋病状况的调查,其间虽然他们遇到了一些困难,甚至还曾经挨过打,但最终他们还是完成了对村庄疫情的初步调查。1999年10月中旬,桂西恩将自己的发现报告给了当地政府。10月底,他又向中央主管领导寄交了自己的调查报告。

  北京方面很快有了回音,桂希恩被请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详细汇报疫情调查结果,不久之后,上级部门派遣工作组进驻疫情高发区进行慰问和救治工作。

  五年来,桂西恩每隔两三个月就要和学生们一起,带着药品远赴疫区。他自掏腰包为每一位患者进行身体检查,还常常给患者一些经济上的援助,得到资助的患者不下五百人。每一个接受过桂西恩治疗援助的人都与桂西恩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他们中间有很多人都定期和桂教授通信,每一封信,桂西恩都会亲自回复。

  2001年,在接到一位患者来信后,桂西恩做了一件令人意想不到的事。

  【访谈】

  桂西恩:有一个病人,他给我写了一封信,他说他非常的伤心,现在他也有病了,她将来怎么对得起他的家庭。他说他想到哈尔滨去打工,如果赚了钱,给家里留个两千多块钱,他死也就瞑目了。我看了这个新就觉得,他的要求是如此之低,我们一个月的工资各方面的钱加起来还不止这个数字,而他能够有个两千多块钱给这个家庭留下,他就觉得满足了。当时我看着心里很难受,我就想,我应该帮他这个忙。这个时候我就问,有没有人愿意到武汉检查,他们有些人愿意,我就说,假如有新闻界要见你,谈谈你们自己的经历愿不愿意,他们说他们愿意,我说如果你们有这条,我相信我一定能够给你们募集到钱,多少我不知道,但总是能够给你们捐上一点钱的。《面对面》·桂西恩

  【解说】

  本着这样良好的初衷,桂西恩把五位艾滋病感染者接到了武汉,并安排了住所。而接下来的情况却是事先没有料到的。

  【访谈】

  桂西恩:周围邻居不答应,要把他们赶走,门口围着人,他们说没有考虑,你现在就必须把他们弄走,我只好说等几分钟,我回去跟家里一商量,把东西收拾好,因为有五个人,怎么怎么住,都要安排好。一两个钟头以后,就到我家里去了。《面对面》·桂西恩

  【解说】

  就这样,桂西恩在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下,毅然把患者接到了自己家中,在以后的日子里与他们同吃同住。这次事件之后,更多的艾滋病感染者成了桂希恩的朋友,许多人定期来医院见他,除了治疗药物,他们还从桂希恩这里得到了精神上的安慰。

  【访谈】

  桂希恩:我愿意跟他做朋友,我愿意让我和他之间没有隔阂。

  【解说】

  社会上一些人对艾滋病人的歧视让桂西恩忧心忡忡,一有机会他就会向人们呼吁要包容艾滋病人,要平等地对待他们。他从自己做起,在细节方面特别注意,比如他给病人看病或是跟他们握手的时候,很少戴手套。

  【访谈】

  桂希恩:害怕是因为你们对这种疾病不理解,如果你了解这个疾病,你就会正确对待它。病人不可怕,这个疾病可怕。病人并不可怕。

  【解说】

  多年的救治工作,让桂希恩在艾滋病感染者群体中有了很高的知名度。河南、湖北乃至全国各地的病人纷纷慕名而来,除了诊病,桂希恩个人也经常给患者一些经济上的帮助。

  【访谈】

  桂希恩:这个有困难的,在我能力范围都愿意给帮助。医务人员都应该有一点同情心,就像我前面讲,如果没有同情心,这个医生不容易做好的。

  【解说】

  在艾滋病防治的战线上,桂西恩总是身体力行。每次为艾滋病携带者检查身体时,他都要亲自抽血,而不让自己学生插手。

  【访谈】

  桂西恩:在那儿抽血开始是我抽,以后一直到今天都是我抽,几百个人都是我抽。但是有一次例外,有一次就是我们140份血,两三天那次,我就分两个组,因为时间很紧,要赶快抽了好走,不能在那儿多待,政府禁止的,结果另外一个组,我这个组,两个人一个组,我抽,另外一个组就找了一个护士抽的,抽血比较好的,结果她把自己扎了,就非常紧张,结果我也紧张,我就说了一下安慰的话,但是我心里也很害怕,要是她感染了,我怎么跟她,跟她的家属,跟医院交代?我们回到武汉第一件事,就把那个病人的血拿来查了,是阴性的,所以她不可能感染。这是她抽血那个对象,我们回来做,他没有HIV(艾滋病),所以她不会感染的。不过我可想到一个教训了,这个事以后不能再来了,万一发生在他们身上,我们怎么跟医院、家庭还有她――这个护士我怎么交代呢?所以以后我出去,抽血都是我一个人抽,万一要有了,我是个老头子。《面对面》·桂西恩

  【解说】

  67岁的桂西恩就这样在艾滋病防控事业第一线上冲锋陷阵。在桂希恩的促进下,那个曾经病毒肆虐的文楼村受到国内外的高度关注,去年开始村里的艾滋病患者得到了政府的免费药物治疗和经济救济。但桂西恩多年来始终行事低调,很少接受媒体的采访。

  2004年2月28日,欧洲银行家马丁·哥顿来到武汉市,将2003年度艾滋病预防的国际最高奖“贝利·马丁”奖颁给了桂希恩,奖励他在艾滋病防治领域的开创性工作。颁奖现场,桂希恩宣布他要把五千美元奖金全部用作艾滋病防治工作。

  相关专题:感动中国-CCTV2004年度人物评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