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东航小型客机在包头坠毁专题 > 正文

救援结束黑匣子仍未找到 记者采访凭吊活动被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05:45 北京青年报
救援结束黑匣子仍未找到记者采访凭吊活动被阻

■摄影/本报记者 贾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救援结束黑匣子仍未找到记者采访凭吊活动被阻

■摄影/本报记者 贾婷


  昨天上午11时20分,“11·21”包头空难调查组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在包头宾馆召开,民航总局办公厅副主任徐立表示,经过地方政府、武警、消防、公安等各方面的共同努力,“11·21”事故现场救援工作已经结束,善后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事故调查工作已全面启动,飞机黑匣子还在搜寻之中。

  DNA鉴定工作已于昨天开始

  徐立介绍,截至昨天中午,东航已通过各种途径与47名遇难乘客的亲属取得了联系,外地遇难者家属陆续抵达包头,加上本地遇难者家属,共有近300人,他们得到了妥善接待。持印度尼西亚护照的遇难者家属正从国外赶赴包头,东航从各地分公司调集善后工作人员,负责接待遇难者家属。目前,每位遇难者家属都有当地工作人员和东航工作人员陪同。事故调查组将根据国际惯例,对遇难者遗体进行DNA鉴定,科学准确地确认遇难者身份。据悉,DNA鉴定的工作已于昨天开始。

  起飞时间正负15分钟内属正常

  针对遇难者家属前日提出的飞机为何提前起飞的问题(据了解,发生空难的飞机,起飞时间提前了约10分钟),徐立回答,飞机关闭舱门、离开机位滑行还需要一定时间,所以机票标明的时间与飞机实际起飞时间有正负15分钟的时间差,属于正常情况。

  黑匣子还未找到

  关于事故现场的情况,徐立说:“目前,飞机残骸的绝大部分已被打捞出水,飞机的右机翼和左起落架尚在水中,但位置已经确定,正在制定打捞方案。不过,对事故分析起关键作用的黑匣子还未找到,具体方位也没有确定,调查组已决定扩大搜寻范围。”

  记者从交通部救捞局了解到,飞机的黑匣子有信号发射器,在水中发出37.5赫兹的声波,搜寻时使用相应的信号接收设备,但包头尚无此设备。昨天,交通部救捞局副局长王振亮率专家组驱车连夜赶赴包头,昨天凌晨1点30分到达,并已展开工作。5名专家和带队领导都参加过“5·7”空难黑匣子的打捞工作,交通部救捞局还专门从上海、天津各调来一套专门用于在水下搜寻黑匣子位置的仪器。同时,有关方面还在与国外联系,寻找性能更加良好的黑匣子信号接收仪器。

  调遣13名经验丰富的潜水员搜寻黑匣子

  据了解,日前媒体提到的在出事水域抽水搜寻黑匣子的方案已经被放弃,原因是黑匣子的方位难以确定,另外,抽水的工作量太大。昨天18点,受交通部救捞局委派,烟台打捞局、北海救助局派出20人,其中包括13名经验丰富的潜水员,携带空气压缩机等打捞设备,分乘两辆车赶赴包头。救捞局有关领导介绍:“这些潜水员是一个个挑选的,他们都参加过‘5·7’空难黑匣子的打捞工作。”从烟台乘车到包头需要30多个小时,交通部通知沿途各地交通部门到路口迎接、带路,以帮助打捞人员尽快到达包头。预计这些潜水员在今天凌晨两点以前抵达,今天上午就开始搜寻黑匣子的工作。

  救捞局有关领导告诉记者,事故现场所在的南海湖只有两米多深,湖底是淤泥,黑匣子可能会在外力作用下陷入淤泥中。另外,水越浅温度越低,加上包头地处北方,现在已进入冬季,目前,南海湖水温在零摄氏度以下,已经结冰,这些给潜水员的工作带来很大困难。交通部救捞局指示潜水员们尽最大力量克服困难,尽早找到黑匣子。打捞人员将利用先进的测量设备,确定黑匣子所在水域,缩小搜寻范围,加大潜水员的搜寻密度。

  采访凭吊活动的记者被挡驾

  据悉,昨天,包头“11·21”空难调查组还公布了东方航空公司提供的47名遇难乘客名单。昨天下午,空难善后部门组织60余名遇难者家属,分两批到南海公园“11·21”空难现场凭吊遇难者。遇难者家属乘坐大轿车直接进入现场,他们有的为死难的亲人献上鲜花,有的洒酒祭奠,难以抑制悲痛的情绪。采访凭吊活动的记者被挡驾,一些记者还和维持秩序的警察发生了冲突。作者:高杉

  相关专题:东航小型客机在包头坠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