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徽芜湖市全国率先全面禁止公务员同城吃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11:12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在全国“吃请”风中,芜湖独善其身

  新闻背景:继内蒙古在全国首次公开提出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中午"禁酒令",一些地方纷纷效仿,岂料,芜湖市在"禁酒"的基础上,率先在全国发出了全面禁止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相互吃请"的禁令,自10月20日正式执行一个月以来,芜湖市纪委反映"效果非常明显,公款相互吃请现象明显减少",老百姓也大加赞赏,反映"现在晚上在高档酒店前吃喝的公车少多

  这项被百姓俗称为"禁吃令"的规定?D?D《关于严禁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相互吃请及工作日午间饮酒的规定》,由芜湖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监察局、市人事局联合下发。其中该规定中对公务人员最具有"紧箍咒"意义的几项规定是这样的:严禁部门、单位之间相互吃请;严禁借公务、会议、学习之机相互吃请;严禁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吃请;严禁指定下级单位或管理对象安排吃请。还对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工作日午间饮酒(受组织指派接待或港澳台客人除外)等五项行为作了禁止性规定。

  为了保证该制度做到令行禁止,该规定还对一年内发生三次以上(含三次)违规者的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追究连带领导责任,并分别扣发全年市年度综合考核奖。

  该规定适用范围为全市各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人民团体以及参加公务员制度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

  按照芜湖市《关于严禁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相互吃请及工作日午间饮酒的规定》要求,10月18日,芜湖市正式将该规定向"社会公布,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监督"。据介绍,至少在安徽省纪委系统出台的文件中,这是首次将"向社会公布"作为一项条文要求明确列出。10月20日, 该规定正式执行。11月20日,这项规定执行"满月"。30天来,这项规定是否令行禁止?它将起到什么作用?老百姓对此又作如此评价呢?在全国"吃请"成风的环境中,到底是什么动力在支撑着芜湖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带着这些问题,11月21日,记者前往芜湖一探究竟。

  "禁吃"之效果

  高档酒店前公车少了

  一个城市的出租车司机是感受这个城市变化最敏感的"体温计"。

  张师傅是我们在芜湖打的第一辆的士司机。记者问他"知不知道禁酒令"?他平静地说,"你说的是'禁吃令'吧?知道,我们这报纸、电视、电台几乎天天都讲,大概实行有一个月了,看上去公款吃喝的少了,以前我们晚上经常带到那些喝得脸红脖子粗的干部,近来几乎碰不到了。"

  另一位姓刘的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政府在广播里、电视里讲得再好听都没用,我们老百姓只相信看到的变化"。他所指的变化是:以前每到晚上,那些高档的、大酒店前停的都是公车;现在各大酒店前公车少多了"。这使得"出租车晚间生意也受到一定影响",但"平心而论,禁止公款吃请是大快民心的。"

  "禁吃"之缘起:

  相互吃请四大危害

  芜湖市纪委常委、秘书长张尚松介绍说,禁酒是2003年公安部推出的"五项禁令"之一,随后该市在纪检监察系统内部规定,工作时间一律不许饮酒。"但是由于全市外部不饮酒的工作氛围远未形成,这项规定在实际中很不好操作";另一方面,他们看到外地市却在不断出台有关"禁止工作日和午间饮酒的禁令",但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树欲静而风不止。在考察调研中,我们感到单纯禁酒力度不大效果也不好。而且随着芜湖经济发展加快,全国各地前来参观的、考察的、学习的人员不断,各部门接待任务越来越多,就连纪委部门接待任务也在不断增多。怎样才能从源头做到令行禁止,市委主要领导要求我们从大局出发,"要禁就禁出长效,禁出实效,不是为了禁而禁,而是为了转变工作作风"。

  在接下来的调研中,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对工作日禁酒大加欢迎,因为大家都觉得"现在吃饭是负担"。相反,群众反映意见最大,反感最强烈和影响最坏的恰恰是各部门单位往往利用会议、学习、交流等机会,公款吃喝,相互吃请等不正之风,而且许多腐败往往是从吃请开始。

  张尚松说,我们将各部门、单位之间的相互吃请总结有"四大危害":一是传播谣言;二是制造是非;三是消磨斗志;四是破坏团结。这是个"恶瘤"载体,不仅伤害干部队伍形象、伤害自身形象、伤害身心健康,造成了公款浪费,也不利于家庭幸福生活,有百害而无一利。况且成天晕晕乎乎、酒气熏天,如此形象,怎能与"人民公仆"匹配,又怎能显示一名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

  给公务人员上"紧箍咒"。

  经过慎重考虑仔细调研,在市委主要领导的直接过问下,芜湖市开始着手制定了一个旨在标本兼治的"刚性"规定,就是这部"禁吃令"?D?D《关于严禁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相互吃请及工作日午间饮酒的规定》。

  张尚松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悦乎?外地来的客人按照公务接待标准是可以喝酒的,我们关键要禁的是"同城吃请",同城机关和部门之间不许吃请。招商引资中,除港澳台和外商以外,公务人员中午一律禁酒。因为招商引资来的客人到你这是想投资发展的,而不是来喝酒的,在个别地方,不就有因为接待时主人太能喝,把投资商吓跑的情形吗?

  芜湖作为开放城市,在招商引资和对内对外交流活动中,正常的接待需要我们热情,礼貌,但这并不意味以饮酒多少为尺度,而是应该体现在我们的服务上。相信随着社会的不断文明进步,许多传统的习惯会得到不断修正。

  据悉,"禁吃令"不但得到了许多投资商的赞赏,而且得到了中央高层的肯定。一位前往芜湖经济开发区考察的投资商感慨地说,就凭这里工作人员不喝酒,我就感到芜湖跟其他地方不一样,风气正人上进。据介绍,按照国家有关接待规定,接待中央领导和部级领导都有严格标准,可是当前往芜湖视察的中央领导和部级领导得知该规定后,均"带头响应不喝酒",一位首长说,"我们要以实际行动支持你们。"

  "禁吃"之执行:

  "廉政公署"在行动

  为了加大宣传力度,芜湖市请老百姓代表、部门代表、纪检干部、社会学者,在电视上展开了大辩论。"老百姓现场提得问题都很尖锐,问禁令能禁多久?如果有现场举报,纪检部门是否立即赶到现场查证?被举报出的人是不是不管职务大小都一查到底?如果部门之间到芜湖以外的地方相互吃请,是不是不在禁令之内?"

  芜湖市纪委党风廉政室主任盛雪松看上去年青能干,属于"少壮派"。他告诉记者,该《规定》之所以明确规定要"向社会公开",目的之一就是要"强令"我们自身要履行监察职能,接受社会监督。为此他们向全市公务人员发出了17350份"禁吃令"警示卡。与此同时,成立了包括市级、四区和三县在内的十个监察组。一个月以来,监察组市区县联动出击明察暗访已4次,看车牌,查热闹饭店相结合,每次至少查七八家饭店,平时则加强对重点区域暗访,只要看到门口公务用车停得多的,两三个监察人员就走进去扮成食客坐在大厅,守候着,"毕竟在机关工作了这么多年,哪个公务人员是哪个委、办、局的,我们一眼就能认出来,是正常公务宴请,还是违规吃请,我们很容易分清"。

  对于执行一个月来的效果,芜湖官方表示满意,认为,"效果非常好,部门之间相互吃请的现象感觉明显减少。"

  盛雪松客观地分析说,"我们不能说现在的违规吃请现象已完全杜绝,但从我们的感觉上来说,已明显减少。我们不排除有些人为了规避被查到的风险,可能跑到更偏僻的地方,甚至跑出芜湖市转移到邻近的马鞍山、宣城去吃请,但不管他们在哪里吃请,只要属于'同城'性质,就属违规,属于查处之列。"

  一些政府公务人员认为,"如果仅仅为了用公款吃一顿饭,跑那么远,吃饭者本身也会觉得没意思,谁希望吃时头上悬个紧箍咒和冒着被举报的风险?毕竟现在人们的生活改善了,谁家也不缺吃缺喝。"

  举报到谁就查处谁

  盛雪松说,只要市纪委公布的举报电话(0553-3845468)响十声没人接之后,就将自动转接到他的小灵通上由他直接受理举报。

  根据规定,如果他们接到现场举报,必须即刻赶赴现场查证处理。为此,该市专门制定了内部监察通讯网络,一旦涉及到高职位公务人员被举报,监察人员将直接向市主要负责人汇报,确保查处及时进行。

  据芜湖市纪委介绍,一月来,他们未接到一起百姓现场举报,只接到两起信访举报,目前正在做查证工作,其中一起可能涉及到一名县级领导,市领导已明确指示,按制执行。根据《规定》,如果举报属实,那位"第一次违反规定的"县级领导,将被给予诫勉谈话,责令写检查,取消当年评选评优资格,并扣发市年度综合考核奖。

  至于"禁吃令"是否会影响芜湖的餐饮业发展?这也是在电视大辩论中,被质疑最多的问题之一。对此,芜湖官方认为,从发展趋势来看,将餐饮业定位在高档的公务宴请上,是没有前途的,相反只有依靠价格和服务才是餐饮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据介绍,在芜湖最繁华的"美食一条街",除了几家定位为高档宴请的酒店生意明显清淡以来,普通的以市民大众消费为主的餐饮店依然"涛声依旧"。这一点,记者连续两天在美食城消费时得到了印证。

  "禁吃"之疑问:

  不公布重奖用心良苦

  在采访中我们注意到一个令人费解的问题。与该市大张旗鼓宣传该项规定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无论是在《规定》条文中还是宣传中,举报有奖都只是含糊其辞提到,奖金额度却没有公开。这与该市正在积极践行的"透明"政务要求也是不吻合的。是不是奖金很少,不足一提?张尚松和盛雪松均给予了否定,他们不约而同地表示,"确是重奖,金额早已确定。"之所以不宜对外公布,可谓用心良苦。

  芜湖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说,出台这项规定的本意是为了转变工作作风,树立公务员执政形象,和进一步改善优化芜湖的投资环境,我们不希望出现"职业举报人",我们更不希望弄得草木皆兵,甚至因此而影响芜湖的投资环境。因为根据规定,一旦接到现场举报,我们必须迅速赶往现场查证。但由于公务宴请状况可能比较复杂,普通百姓对此很难辨别清楚,譬如他认得我是公务员,却不一定知道对方是谁,而一旦我们赶去查得不实,场面尴尬不说,更会直接影响到芜湖的投资环境和形象。

  也就是说,芜湖纪委和监察部门在具体执行该规定时,一方面要扮好"铁面判官"角色,禁住"同城吃请风",另一方面又要履行"保驾护航"的职能,确保不会发生影响芜湖投资环境的事情出现。盛雪松认为,要很好地把握两者之间的"度",就需要"专业化"甄别,"这也就是我们为何不鼓励通过重奖的方式刺激老百姓举报的原因。我们更不鼓励出现职业举报人,因为《规定》针对的主要对象还是单位主要领导,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刚性的强制性的制度设计,让领导和干部能自觉地实现自律"。

  那么奖金到底有多少?坊间传说,奖金没有上限,奖金来源于"对违规吃请方的重罚","罚款按违规宴请的费用翻倍计算"。对此,芜湖纪委表示否认,"我们执行的是收支两条线,奖励是支,罚款是收,我们不可能直接将当事人的罚款奖励给举报人。"尽管纪委不愿透露具体数字,但他们一再强调,"奖金很高"。"禁吃"之目标:

  加快融入长三角

  虽然没有现金诱惑,但芜湖百姓仍然强烈感受到该规定执行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但是他们更关心的是"禁令能禁多久?""整风整风,都是一阵风,来无影去无踪"。家住团结路上的一位老大爷对记者说,如果到明年这时候,"禁吃令"还起作风,那才叫真抓实干呢。

  芜湖纪委表示,市委、市政府有决心,我们能持之不懈抓下去。

  在采访中,我们一直在努力探寻着,在全国"吃请"成风中,到底是什么动力在支撑着芜湖敢冒天下之大不韪?

  芜湖市政府一位高层官员提供给我们一份不久前《芜湖日报》刊发的一篇文章,也许给出了我们一个答案,那是一份"官方宣言"?D?D"让我们坚决杜绝相互吃请,远离不必要的应酬,将有限的时间和精力真正用于认真学习、调查研究、深入思考,把握趋势,抢抓机遇,超前探索。如此,我们就一定会更快更好地融入长三角经济圈,全面提升综合竞争力,实现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公正清明、文化繁荣昌盛的目标。(孟元 张春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巨能钙被检出含双氧水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