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北沙河铁矿发生特大火灾专题 > 正文

反思沙河矿难:私采乱挖 一家着火“火烧连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21:44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11月26日电 (记者杨守勇、朱峰)河北省沙河市11·20铁矿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救援工作已基本结束,这次矿难至少造成119名矿工被困井下,其中68人死亡,51人生还。面对如此惨痛的结局,人们不禁要问:一个现场只有9名矿工作业的小矿井失火,为什么却迅速蔓延,带来如此令人痛心的结果呢?按规定,每个矿都有自己的开采界面,为什么这5家铁矿井井相通,井中有井,以至一根电线的火花就火烧连营,最终带走了那么多无辜的生命?

  经调查组初步判断,11·20矿难缘起李生文联办矿电缆自燃,引燃矿井中的坑木。而一位参与抢救工作的救护队员这样形容这次矿难发生的原因:私采乱挖屡禁不止,管理无序终酿祸端。他说,各铁矿矿主为了抢夺矿产资源,私采乱挖,甚至越界争抢资源,以致造成各矿井四通八达,一家着火,四邻遭殃,教训惨重。在这一带,不出事才怪呢。采访中,当地几乎人人都这样说。仅在出事的金鼎矿业有限公司西郝庄铁矿附近,驱车行走,只见极其简易的小矿井星罗棋布,特别是到晚上,各矿井灯光如繁星密布。

  据技术人员介绍,每个矿井都应有自己独立的通风系统,而不应该只靠自然通风。但是,由于管理不善,这一带的各个铁矿为争夺矿石资源,在地下乱打眼滥开采,造成许多矿井互连互通。这样一来,就破坏了矿井原有的通风体系,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这次火灾事故的蔓延,从某种程度上说,就是因为各矿井互连互通,李生文联办矿电缆着火引起坑木燃烧,必然使浓烟被迅速抽到其他矿井,从而造成矿工一氧化碳中毒死亡。

  一位专家告诉记者,科学统计,每位矿工在井下大约需要4立方米氧气,再加上铁的氧化消耗氧,要求氧气供应必须充足到位,更要求各矿应该有自己独立的进出风口,配备专业的抽风设备。而出事的几个矿都没安装这类设备。记者在不少井口看到,出风口都被矿主们封住了,这导致井下氧气缺乏,一出事故工人就难有活路。

  发生事故的5个矿井区满目疮痍。据当地群众和矿工反映,这一带小铁矿特别多,滥采乱挖现象严重,矿主们只为挣钱忽视矿工安全,难保不出事。而据有关人员透露:发生事故的5家铁矿,企业性质多样,有个体、集体也有国有的,而且有的甚至是无证开采。矿山企业的巷道有多深,矿山老板的关系就有多深,正是由于老板与各级政府部门说不清的纠葛,他们才能肆无忌惮地发财致富。

  相关专题:河北沙河铁矿发生特大火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