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世界艾滋病日专题 > 正文

专家:预防艾滋病要大力提高大众性文明程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9:4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8日电 在28日于北京举行的2004年“性文明与艾滋病”论坛上,一批知名专家提出,艾滋病在中国的传播正从有高危行为的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预防艾滋病的一个根本性措施在于提高大众性文明程度。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李银河,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会长戴志澄,中国性学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徐天民,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教授张孔来等专家,在会
上就“性接触传播将逐步上升成为我国艾滋病的主要传播方式”“中国首次大规模打击淫秽色情网站”“中国首次大型女性性调查”“六部门联合发出推广使用安全套实施意见”“以性为主题的电视栏目《面罩》即将播出”等涉及性的热点新闻事件、现象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专家们一致认为,虽然目前经血液传播在全国范围内仍是艾滋病的首要传播方式,但调查显示,2004年在某些省、市,性传播已经成为当地艾滋病传播的主要方式之一,艾滋病疫情正由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为应对这一趋势,在今后有效遏制艾滋病在中国的传播蔓延,必须从现在开始着手大力提高我国大众的性文明程度。

  专家们提出,建设现代性文明,首先要打破“只能做不能说”的性禁忌,变为“能做也能说”。有关专家和社会各界要通过各种方式对性问题进行广泛的研究、交流,形成健康、理性的交流、教育、传播机制,在全社会对涉及性的基本理念形成广泛、健康的共识。其次,成年人同样需要性教育。要通过对成年人深入、有效的性教育,减少导致艾滋病传播的高危行为,在成年人特别是高危人群中树立对人对己负责的性行为意识。此外,要充分尊重、大力弘扬我国优秀的性道德传统。

  2004年“性文明与艾滋病”论坛由北京人民广播电台“首都生活广播”等主办。

  相关专题:2004世界艾滋病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