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东航小型客机在包头坠毁专题 > 正文

从起飞到落地不到40秒 包头空难事故原因初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9:30 中国新闻周刊

  截至本刊发稿时,黑匣子仍未找到,这起空难的调查组对多种分析结果尚无法证实

  结着薄冰的湖面上斜插着半边飞机头,另外半边的残片散落在距离约五六米外的岸边,沿着湖岸,还有各色物件躺在低矮的枯草丛中,依稀辨认得出有飞机上使用的救生床、座椅等。

  薄雾,太阳正要出来。这是2004年11月22日上午8时的包头市南湖公园一角,不远处的包头机场飞出22日清晨的第一个航班,呼啸着从头天遇难的飞机残骸上掠过。

  24小时前,21日凌晨8点21分,东航云南分公司的CRJ200型客机也在同一跑道起飞,却在不到40秒后坠落在南湖公园内。

  飞机落在南湖公园北门正对的湖面上,从北门到湖面距离大约三四百米,中间是南湖公园最大的一块空地,因此每天早上都有很多居民来晨练。“幸亏晨练的大多已经离开,否则被砸死的可就不止一个人了”,一个经常来南湖公园锻炼的大爷心有余悸。事发时,他刚离开公园那块空地,沿着湖岸走了1000米多后,听到身后“一声闷响,声音很大”,回头看到“火在水面上烧起来,并升起一股浓烟。”

  他第二天“忍不住还想来看看”,这时,飞机上的53人以及被砸死的一名南湖工作人员和一名晨练妇女共55具尸体已经全部找到。据一位目击的警察描绘,“一会捞上来一只胳膊,一会是一只腿,还有半边模糊的脸,脑浆和器官都是碎的”。肢体一批批地堆放在岸边的蒙古包中间,堆放一些后就用黄色的袋子扎起来运走。

  22日凌晨仍可以清晰看到堆放过肢体的空地上的血迹。

  从起飞到落地不到40秒

  21日早上7点半,包头市东河区南二里半村村民高金拴像往常一样到幼儿园开门,然后打扫卫生、打水,他们自家开的这个幼儿园就在机场跑道的东边不远处。8点多,他听到飞机起飞的声音,“但是声音不像往常”。

  “飞机刚起飞就摇晃上了,上下摇晃的幅度很大,有一下超过45度角”,短短几秒钟后,摇晃的飞机从幼儿园院子上空飞过。“距离房顶最多不超过十几米,差点撞到房门口的电线杆上,我觉得就是在我头顶上过去的”,当时,高金拴站在水井处怔住,腿软得不能挪开。

  就在高金拴惊魂未定时,张林(化名)也正经历他最惊险的一次“看飞机如何起飞”。

  他8点15分骑着自行车去送菜,骑到机场路(南湖公园北门位于机场路上)和机场跑道延长线的交汇点时,正好赶上飞机马上起飞,出于好奇,他停下来想看一下。和高金拴一样,他看到“飞机一起飞就开始摇晃”,“先是左翼偏低,后又是右翼偏低,每次偏得都很厉害”。

  张眼看着飞机朝自己的方向而来,“害怕飞机会落到自己身上,很想下了自行车站在地上去”。就在他的一念之间,飞机已经“上下晃动着”飞到了村民薄宝如房顶上。

  薄宝如的家在南湖公园北门的西面,他也是也站在院子里面打水时见到这惊人一幕。“眼看着那架飞机摇摆着快顶不住的样子,从我家房顶三四米高处过去”,几秒钟后,他听到“轰隆”一声闷响,并在院里看到空中的浓烟。薄家的窗户随着闷响声,“忽塌塌的摇”,薄吓得跑回屋里,老半天不敢出来。

  飞机爆炸时,高金拴的儿子高瑞光正在南湖公园北门正北方四五百米处自家开的电话吧里,他听到“稀里哗啦的巨大噪音”,接着话吧的门被一声巨响震开,透过玻璃,高瑞光看到南湖公园里面“升起了100多米高的浓烟,还有火苗”。

  高瑞光的第一反应是拿起手边的电话报警,事后看电话记录的时间是8点24分。随后他往现场走去,已经有20多个人围观,但“由于烟太大,火烧得温度也高,无法近前看清楚”。

  约四五分钟后,警车、消防车和救护车等陆续到来,现场被封,直到23日晚,南湖公园一直未开放。

  据高金拴事后回忆,飞机往常的飞行方向应该朝着东南方向飞,他家的幼儿园则在正东的位置,“所以说,飞机一起飞就偏离了轨道”,高说。

  按照他们三人的描绘,飞机在跑道上起飞后,偏离轨道先向东,再向南,最后落在机场东南方的南湖公园内。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东航小型客机在包头坠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