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世界艾滋病日专题 > 正文

艾滋病接近普通人 3个月大婴儿也成病毒感染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11:00 新桂网-南国早报

  3个月的婴儿成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一向规矩的妻子也染上了艾滋病,艾滋病与“规规矩矩”的普通人没有关系吗?近日,记者在凭祥、宁明、横县和南宁等地对广西艾滋病防治工作进行采访,一串串的数字和事例让人触目惊心。

  “艾魔”肆虐广西

  广西自1996年发现首例本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即HIV感染者)以来,至今年9月,已累计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超过了1万例,其中艾滋病病人334例,死亡80例。

  目前,广西累计报告的艾滋病感染者人数居全国第3位,监测数据表明,广西的艾滋病正处于高速扩散流行的严峻态势之中。

  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陈杰是广西较早研究艾滋病的专家之一,他告诉记者,1996年,广西凭祥发现了首例本土艾滋病感染者后,在不到一年时间里,艾滋病在广西暴发流行。不仅在边境城市,南宁、柳州、桂林等大城市也几乎同时发现了艾滋病感染者,1996年至2000年,以几个大城市为中心,艾滋病感染者逐步扩散到周边县份。

  2000年至今,艾滋病大概从西北至东南的方向在广西全面扩散,全区绝大部分县市均有阳性感染者报告。

  一家三口的悲剧

  刘周,一名只有6岁的小女孩,当记者看到她时,真不敢相信她也是一位艾滋病感染者。刘周的父母都是上班一族,刘周在上幼儿园,本应是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但在去年,这个幸福的家庭被彻底摧毁了。

  去年9月份左右,刘周的父亲病了,反反复复地发烧。他到当地的医院看病,开始都以为是平常的感冒、发烧,后来医生给他验血检查,结果显示他得了艾滋病,而且潜伏期长达6年之久。一位在医院工作的亲人提醒刘先生,应该带妻子和孩子到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来检测,看看他们是否已被传染。

  一家三口来到南宁检测,结果出来了,命运并没有给无辜的母女俩带来幸运——他们全家都感染上了艾滋病病毒!刘周的母亲是从性途径被丈夫感染的,刘周则是已经带病毒的母亲怀孕时在母体里被感染的,广西艾滋病抗病毒门诊收治了他们一家3口。

  广西艾滋病抗病毒门诊是由无国界医生组织法国部和广西疾控中心合作共同开展的项目,11月25日,记者在无国界医生组织法国部的有关人员带领下,在门诊见到了来治疗的小刘周和她的父亲。由于没有发病,天真的刘周并不知道自己的生活发生了什么变化,在候诊的时间里,调皮的她嘴里一边嚼着工作人员给的糖,一边与工作人员玩闹着。

  小刘周的父亲用“不知道”来回答记者问他染病的原因,只告诉记者他和妻子暂时都不工作了,而刘周目前仍上幼儿园。他们不敢告诉孩子事实的真相,只是告诉刘周,如果受伤了,千万不要去找别的小朋友玩。也许想起了生活中的难处,刘先生突然哽住沉默了,歉疚和难过写在了他的脸上。

  而一旁的刘周依然在快乐地笑着、闹着,丝毫体会不到父亲复杂的心情。

  血液传播成为主要途径

  像刘周一家的悲剧,在广西不止一例,有的一家5口人全部都染上艾滋病,还有很多是夫妻双双染病。今年1~8月份,广西在对117对夫妻进行的艾滋病病毒检测中,发现通过性伴在夫妻间传播造成感染的就有82对,HIV(艾滋病病毒)阳性率达70.08%。

  在广西艾滋病抗病毒门诊,记者当天还遇上了3位前来就诊的女性,她们全部都是被丈夫传染上艾滋病的。她们有的现在成了寡妇,有的每周要和丈夫花上3天时间上南宁来拿药,有的还怀有几个月的宝宝。对未来的生活,她们都不敢抱任何的奢望。

  据悉,在广西,共用注射器吸毒是艾滋病病毒传播的主要途径,HIV感染者中,有64.3%是因此感染上艾滋病病毒的,但通过性途径和母婴传播途径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比例在逐年上升。近年来,经性途径传播感染上艾滋病病毒的占了总感染者人数的7.2%,而因为母亲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而使肚子里宝宝也感染上艾滋病病毒的,仅今年第2季度,广西就发现6例。在广西艾滋病抗病毒门诊今年收治的227名病人中,儿童就有14人,最大的8岁,最小的仅40多天。

  危险逼近普通人群

  随着经过性、母婴传播艾滋病病毒的例子逐渐增多,艾滋病已不仅仅是吸毒、卖淫嫖娼等高危人群才会得的病,越来越多的普通人群,也可能在无辜中被感染上艾滋病。

  记者在凭祥采访时,因积极防控艾滋病而得名“艾滋病局长”的凭祥市卫生局局长赵绍基介绍,截至2004年10月,凭祥累计报告HIV感染人数为252人,感染者中,未婚的占57.94%。

  就是说,这些人中至少还有100多人没有结婚。这100多人结婚后,如果行为不慎,有可能将病毒传染给丈夫或妻子,女性还有可能传播给孩子。

  据悉,目前我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有80多万人,其中年轻人占大多数,妇女感染艾滋病的危险性在迅速上升。最危险的是,许多处在潜伏期的人,因为没有任何症状,无法发现自己感染了艾滋病,又通过性或母婴传播途径传染给家人或性伴。如果对这些人的行为不及时进行干预、做好防控,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将面临“艾魔”的危害。

  普及知识是当务之急

  随着艾滋病的流行,人们对艾滋病的认识也从“外国人的病”进步到“吸毒者和卖淫嫖娼者的病”,但许多普通人还认为,艾滋病离自己很远,只要自己不做那些“肮脏”的事,是不会感染艾滋病的。然而,越来越多的事例告诉我们,艾滋病已经发展到是“一般人群也有可能会得的病”了。

  在采访中,一位被丈夫传染的女病人告诉记者,在自己患病之前,虽然丈夫已经得了艾滋病,但夫妻俩都不知道艾滋病是怎么回事,也不知道是怎么被传染的。还有一些病人告诉记者,有些医院的医生对艾滋病也不太了解,病人检测出艾滋病病毒后,医生护士马上离病人远远的,不敢给病人治疗,甚至连跟病人讲话都不敢。

  正是这种艾滋病知识缺乏的状况,使很多的普通人群受到了感染。采访中,赵绍基曾对记者颇有深意地说:“现在,各方对吸毒者等高危人群的艾滋病宣传与干预越来越重视,这部分人对艾滋病的防控意识也越来越强。

  倒是一般人群中,许多人仍觉得艾滋病离自己很遥远。但事实上,艾滋病离我们并不远,它有可能就在我们身边。”赵绍基不无担忧地说:“从某种意义上说,高危人群不危险了,倒是一般人群面临的危险更高了。”

  洁身自好防“艾魔”

  艾滋病的传播共有3种途径:血液传播、性传播、母婴传播。像吸毒者共用针具(血液传播)、性乱者(性传播)等高危行为的高危人群,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可能性就十分大。因此,洁身自好,不吸毒、不性乱,是预防艾滋病最好的方法。

  由于艾滋病病毒在人体里有一段潜伏期,潜伏期长的可达七八年甚至10年,在没有受到其它病毒感染时,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不会出现什么异常现象。因此,很多病毒携带者并不能感觉到自己是否感染上了艾滋病病毒,只有经过血液检验才能知道。

  所以,有过高危行为的人,可以到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自愿咨询检测。 (记者伍鸽玲)

  相关专题:2004世界艾滋病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