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世界艾滋病日专题 > 正文

山东:女性艾滋病感染者增加幅度明显高于男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17:02 新华网

  新华社济南11月30日电(记者王娅妮)记者从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今年1月至10月,山东省新报告的137例艾滋病感染者中,男女比例为1.4∶1,而两三年前这一数字还在3:1上下。有关专家认为,这一变化说明女性艾滋病感染者增长幅度正在加快。正如今年世界艾滋病日的主题——“关注妇女、抗击艾滋”,女性应在得到更多关怀的同时学会自我保护。

  山东省妇联主席赵玉兰近日在有关会议上透露,2003年山东省当年报告艾滋病感染人数比2001年增长了5.25倍,而其中女性感染者同比增长竟达10.2倍。可以看出,虽然目前男性感染者仍多于女性,但女性感染人数的增加趋势非常明显。

  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防治所副主任医师刘学真分析认为,这种趋势是世界性的。从生物学角度来讲,女性患病几率也是高于男性的。很多女性都患有生殖系统的慢性炎症,造成的创面成为病毒极易进入的窗口。

  另外,目前山东省发现的女性感染者多为多性伴者和卖淫者。这部分人的自我保护意识比较淡薄,安全套使用率还不高。

  “因此,在艾滋病面前,女性更加脆弱。”刘学真说。但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对吸毒、卖淫妇女多次进行咨询检测时发现,她们的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很低。这一现象不仅存在于卖淫妇女中,根据山东省对一个县的调查,当地艾滋病相关知识的知晓率仅为40%。

  许多处于“高危人群”中的女性并没有勇气正视艾滋病。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1月22日开始免费提供艾滋病咨询检测服务以来,每天接到的咨询电话就有五六十个,还对10多个经过筛查、被认为有可能感染艾滋病的人进行检测,但其中却很少有女性。当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主动与一些卖淫妇女联系,希望告诉她们相关知识时,也因为这些妇女抵触心理严重遇到了不小阻力。

  刘学真介绍,还有一种危险心理普遍存在,“在咨询者中,大部分人更关心的是艾滋病感染的几率有多大,这说明相当一部分人的侥幸心理严重。”刘学真说:“艾滋病传染几率和自身免疫力等多种复杂因素有关,不能根据几率的高低确定自己是否有必要采取防护措施。面对艾滋病,妇女应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相关专题:2004世界艾滋病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