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世界艾滋病日专题 > 正文

石家庄艾滋病流行速度加快 女性感染者比例增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2:58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刘伟通讯员冯素青)今天是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关注妇女、抗击艾滋”。记者昨日从省会有关部门了解到,今年省会的艾滋病疫情呈现出女性感染者比例增大等特点。

  据石家庄市卫生防疫站有关负责人介绍,石家庄市2004年1-11月份检出的艾滋病感染者人数,是1989年至2003年检出感染者总数的53.45%,是2003年同期的2.38倍,同期增长
了138.5%。

  省会2004年检出的艾滋病感染者中,检出即为艾滋病病人的占45.2%。按通常“发现一个艾滋病病人,相当于上一年有20个感染者”的估算方法来分析,说明目前发现的艾滋病疫情仅是冰山一角,尚有为数不少的感染者未被发现。由于感染者作为传染源的影响要比病人大得多,因此虽然从数字上看,省会的艾滋病流行处于低感染阶段,但由于大量的感染者尚未被发现,加上众多的流动人口存在,省会艾滋病疫情形势较为严峻。

  2004年,省会检出的男女艾滋病感染者之比为1.07:1,构成较2001年前的6:1明显下降。女性感染者增多,增长速度远远高于男性。由于这个人群多为处于生育期的青壮年,不可避免造成母婴传播。目前,省会男女艾滋病感染者的构成比例为1.97:1。

  艾滋病高发地区的女性嫁到省会,使省会艾滋病的疫情形势更为严峻。省会今年出现了母婴传播,为1989年检出首例病例以来首次发现。

  从石家庄市本市户籍人口艾滋病疫情特点来看,艾滋病传播方式以性传播为主,占62.5%;感染者以20—39岁的青壮年为主,占68.8%;感染者职业以农民为主,占31.3%。

  相关专题:2004世界艾滋病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