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世界艾滋病日专题 > 正文

四川中资“艾滋剧团”走上北京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6:19 北京晨报

  2004年11月29日,四川省资中县公民镇的“艾滋剧团”动身来到北京,他们要在首都的舞台上上演一场真实的话剧。“艾滋剧团”的演员们都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去年的这一天,记者曾经专赴四川,目睹了他们的演出和生活。一年过去了,在今年的世界艾滋病日前夕中,记者对他们进行了再次回访。

  李本才:主演没来北京

  李本才是“艾滋剧团”的主要演员,也是剧团的活跃分子。去年采访他的时候,他终于如愿以偿,和剧团演员们到成都市艺术中心上演了一出属于他们自己的话剧。他曾告诉记者,做梦都想去北京演出。而今年,当剧团终于可以在北京的剧场演出时,主演李本才却没去。

  “没办法,现在身体太差了。这两天还好点,前几天天天腹泻,人坐都坐不住。”李本才叹了口气。北京去不成了,另外一个感染者卿舟维接替了李本才。

  去年见到李本才的时候,他精神很好。一年时间,他已经进入发病期。

  同伴们都走了,李本才一个人在茶馆里给客人泡茶。为了生计,他在感染艾滋病病毒后开了一间茶馆,生意还不错。“我在这儿安安心心开我的茶馆,他们去北京好好地演出,我觉得都挺光荣。”李本才想对记者说点什么心里话,想了半天认真地说了这样一句。

  魏婷:编剧养猪致富

  魏婷才22岁,4年前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她是剧团的编剧,剧团上演的剧目就是她编写的。

  去年见到这个比记者还小的女孩子的时候,记者不禁一惊——她穿着红色的羽绒服,白皙,漂亮,怎么也想不出来她也是感染者。

  魏婷和丈夫都是感染者,她一直和记者说最不放心的就是自己的儿子。今年再联系她,得知她已经办起了一个养猪场,“养猪足够我们生活的。我和老公这一年身体还好,我们家儿子可乖了。”

  剧团:一直会存在下去

  四川省资中县公民镇艾滋病感染者有六七十名,大部分人是在1995年左右卖血时感染的,原来在县中备受歧视。2002年2月,资中县正式启动中英合作HIV感染者和病人关怀支持试点工作,在群众中普及艾滋病知识,并成立了供感染者们相互聚集、探讨交流的“公民家园”。2003年,感染者们希望通过一台话剧表现自己的经历,于是,“公民家园”诞生了一个艾滋剧团。

  剧团演出的剧目是感染者们根据自己的生活经历自编自演的。剧名《街头》,演出时间大约20分钟,表现了感染者们由原来被歧视到被群众理解接纳的过程。

  “这个病是挺可怕的,但是通过自救,我们同样能活下去。这个剧团一直会存在。明年,后年,我们都会接着演……”“艾滋演员”对记者说。晨报记者 代小琳

  相关专题:2004世界艾滋病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