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府新闻发布会专题 > 正文

105家外资银行机构获准在中国经营人民币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1:37 中国网
105家外资银行机构获准在中国经营人民币业务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今天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中国银行业改革开放的最新情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2004年12月1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举行记者发布会,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介绍中国银行业对外开放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以下是发布会实录:

  [杨扬]: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今天我们很高兴请来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先生,向大家介绍中国银行业改革开放的最新情况,首先请刘主席做简单的介绍。

  [刘明康]: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很高兴一年以后我们又在这里见面了,大家十分关心中国银行业的发展和监管的工作,我也很愿意借此机会和大家一起分享我国银行业改革开放的最新情况。

  我们国家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即将跨入第四个年头,因此我特别介绍一下我会在银行业对外开放方面,从今天起将采取的一系列最新的措施。下面我先做一个简要介绍,然后欢迎各位提问。

  [刘明康]:对中国银行业来说,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党中央、国务院针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投资规模过大、部分行业过热、信贷增长过快等突出问题,及时果断地采取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银监会以国家实施宏观调控为契机,通过风险提示、窗口指导等多项措施,引导商业银行完善风险管理机制,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促进银行业和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

  国有商业银行改革今年迈出具有重大改革意义的实质性步伐,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制改革取得初步进展。其他国有商业银行也在加紧进行内部改革,对未来改革的整体方案进行精心规划和设计。我们希望通过改革最终使国有商业银行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推动建设健康而富有竞争力的中国银行体系。

  [刘明康]:我国银行业在加速体制改革的同时,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截至2004年10月末,共有19个国家和地区的62家外资银行在我国设立了204家营业性机构,其中105家已获准经营人民币业务。自去年12月1日我会宣布允许外资银行向中资企业提供人民币服务以来,已有61家外资银行机构获准开办中资企业人民币业务。今年以来,已有24家外资银行机构获准开办衍生产品业务。除营业性机构外,外资银行类机构在我国还设立了223家代表处。截至2004年10月末,在华外资银行资产总额为659亿美元,约占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的1.8%,贷款余额315亿美元,不良贷款率为1.3%。2004年1—10月,在华外资银行累计实现盈利2.1亿美元。截至目前,我国已有9家中资商业银行获准吸收境外投资者入股,我会已批准两家外资汽车金融公司开业,批准另外两家筹建。

  [刘明康]:从今天起,我会将陆续实施以下措施,进一步扩大银行业对外开放:

  第一、从今天起,允许外资金融机构将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地域扩大到昆明、北京、厦门、西安、沈阳,使开放人民币业务的城市从13个增加到18个(此前已开放上海、深圳、天津、大连、广州、珠海、青岛、南京、武汉、济南、福州、成都、重庆)。其中西安和沈阳经国务院批准,提前至今年开放,以促进外资金融机构更好地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服务,特别是为我国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的实施提供支持。

  [刘明康]:第二,从今天起,设在西部和东北地区的外资银行,对于经营人民币业务的申请,我会将放宽其审核其盈利的资格条件,即从目前考核单家分行的盈利,改为合并考核申请人在华所有分行的盈利。也就是说,只要申请人在华合并报表是盈利的,他们在西部和东北地区的分行都可以取得申请人民币业务的资质。

  第三,对于外资银行在西部和东北地区设立机构和开办业务的申请,我会在审理时将设立绿色通道,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审批。

  [刘明康]:第四,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从今天起,外资金融机构申请在华设立代表处,申请人可将申请资料直接报送银监会,同时抄报拟设机构所在地银监会派出机构,申请资料不再需要层层转报。同时,我会授权各银监局对本辖区内外资金融机构代表处更换首席代表进行任职资格审查和核准。

  第五,自2005年1月1日起,允许外资银行经向所在地银监会派出机构备案之后,在其已获准的客户对象和业务范围内,按照相关的规定,从事代理保险业务。

  第六,我会将在坚持审慎标准的前提下,加快对外资银行设立同城支行、开办人民币业务及衍生产品等业务的审批,为外资银行在华发展创造更为宽松的环境。

  以上是我做的简单介绍,下面我很乐意回答大家的提问。谢谢。

  [中央电视台记者]:我们都知道,今年是我们入世后的第三年,根据WTO的协议,我国银行业要在入世后的五年内逐步实现开放,在这样一个逐渐的对外开放过程中,从已经发展的情况看,这种对外开放究竟给中国的银行业带来哪些影响?另外,刚才您也提到了外资参股进入国内银行,我们也知道,中行、建行和交行都在积极进行改革,也在积极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这种外资参股对中国银行的改革特别是国有银行的改革究竟会有多大的意义?谢谢。

  [刘明康]:在金融业的对外开放中,外资银行有了很快的发展,他们的业务也有很好的增长。这对我们国家金融业的发展和改革影响是很大的。我们首先看到,外资银行在发展自己的过程当中,已经可以向中国的市场投放100多个品种的产品和服务,这相当于我们原来国内商业银行投放服务品种的三倍以上。

  举个例子,今年我们批准的两家汽车金融公司,他们除了对汽车批发商可以进行融资以外,除了对个人汽车消费贷款可以进行融资以外,他们还带来了很多新的理念、新的服务和新的产品,比如说他们可以对汽车零部件进行融资,可以对二手车进行金融服务,所以像这些方面,外资银行在中国的不断发展,给我们展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就这个平台来满足广大金融消费者更多的需求。同时,他们在经营几百亿美元的同时,由于公司结构上的优越性,和内控制度和风险制度的先进性,使他们取得了很优良的业绩,不良资产率每个月都在降低,这方面也给我们展示了公司治理和银行管理的良好经验。

  我们很高兴看到,银监会成立以后,又有9家银行获准外资银行的参股,这些参股的银行有的时间还比较短,从参股在一年左右的时间来看,许多银行首先是公司治理得到了巩固和加强,比如说公司治理怎样使得高管人员有更大的问责性,在银行内部建立了很好的问责制度,使得董事会更能代表股东大会对高管人员进行问责,使得董事会更具有独立性。

  [刘明康]:公司治理机制和内控机制的变化,是外资银行给参股的中资银行带来的催化剂。比如说,外资银行参股以后,外资的金融机构在我们的董事会里的董事,首先对参加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加强审计工作的力度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在讨论如何看待提足风险拨备和加大股东派息回报的问题上,外资的股东都一直赞成要以风险为本,首先要提足拨备,然后再考虑股东的分红。

  尽管他们的合作刚刚处于开始阶段,但是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这些银行的公司治理结构和机制以及信贷文化正在悄悄地发生变化,而这些变化带来的影响将是十分深刻的。我们引进外资的股份,不完全是为了资本金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要带来一个很好的合作效益和合力效益,这个合力的效益就是能够更好地推动中国银行业的改革,更好地提升中国银行业的国际竞争能力。我们将为这个目标,和中外双方一起做出不懈的努力。

  [布隆博格记者]:请教一下您如何看待宏观调控对于贷款发放的禁止条件,如何影响金融业和银行业的重组,特别是在增加不良贷款率的问题上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如果取消这些发放贷款的限制的话,会遇到什么样的阻力,取消这些限制之前,还需要做哪些其他的工作?

  [刘明康]:首先我要说明,在今年宏观调控过程当中,我们充分运用市场的方法和经济的手段来加强银行业风险监管。实际上,整个宏观调控过程当中,并没有对银行贷款总量和贷款增长速度设任何的限制。我们使用的方法是及时颁布实施了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建立一个以资本监管为核心的商业银行资产扩张的约束机制。我们要求中国的主要商业银行,包括4家国有银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和绝大部分的城市商业银行,都要在2007年1月1日以前逐步达到巴塞尔1988年规定的8%资本充足率的要求。

  我们在今年的工作中主要是督促所有的商业银行按照这样一个监管思路,首先准确地对贷款进行分类,然后在这个基础上,要求所有的商业银行都充足的拨备。根据分类贷款的风险,充足地提取呆坏帐损失的拨备。然后在做实利润的基础上,来反观资本充足率应该是多少,采取措施使资本充足率按照时限达标。所以当9月末的时候,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一个变化,我们主要的16家商业银行的核心资本增加了560亿左右,这是从来没有过的。他们发行的次级债券从30亿增加了737亿,达到了767亿。所有的银行都开始学会怎么样用资本来制约资产的盲目扩张,有6家银行开始学习用经济资本的概念来改进对他们所有分支机构的考核。有的用风险调整后的资本回报率,有的用平均成本占用,这6家银行开始学习这种新的办法,来约束自己的资产扩张。

  [刘明康]:第二,我们采用的市场方法是在今年年内密度很高的向商业银行进行风险提示。第三就是从今年6月份开始,试行三项统计制度,建立起银行业机构业内的信息共享系统。这些信息共享系统包括什么呢?一个就是大额授信或贷款、大额风险集中度。另外在零售业务里面,我们发现汽车贷款和房屋贷款里面有一些违约的事件,甚至于恶性违约事件,对这些违约事件我们加强了交叉违约风险的防范,进行了信息共享,并且对一些重大的风险信号进行了行际之间的交换和共享。

  同时,我们还采取了一个很重要的办法,就是在今年一季度过了以后,我们总结宏观调控发展的情况,发现需要对商业银行授信制度如何尽责努力要做一个工作指引,对于商业银行的征信系统和授信系统如何勤勉尽责,要进行一个很好的指引,因此我们及时发布了这个指引,给商业银行相关岗位的工作人员提供了一个严格的问责指引和一个很科学的免责指引。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广大的商业银行在这些指引的指导下,他们很认真努力地加强了内部风险控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我们可以预计,今年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都能够实现双降。

  [刘明康]:谈到风险,当然也在某些领域里出现了积聚和集中。主要的方面是宏观调控过程当中,在一些科技园区、大学城、城市改造项目当中,有一些项目没有经过正常批准手续,他们会出现一些不能按期还款的风险。另外,借款人的资格、担保人的资格,发生了一些变化,这些变化也会给银行带来一些风险。另一方面,在固定资产投资领域里,有一些项目不能达到有关主管部门的市场准入条件,而被清理和整顿,这些已经投入的和已经承诺的银行贷款可能面临一些风险。对这两方面的风险,我们还是要感谢这次宏观调控,如果没有及时的宏观调控的话,这些风险的孕育和发展,将会拖累更多的银行贷款。比如说现在项目的发起人会更加注意保护耕地,更加注意保护环境不受污染,这些方面对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和稳步发展都是非常有益的。

  第三方面的风险是来自于一些企业,这些企业在市场条件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他们的还款能力、还款意愿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就给银行增加了风险。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反复强调在宏观调控的整个过程当中,银行一定要抓住这个机遇,来建设一个风险管理的长效机制。其中包括对信息科技的进一步要求,包括对产业风险和产业竞争力的调查了解,包括要熟知你的客户(KYC),并且熟知你客户的业务(KYB)。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政府新闻发布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