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陕西铜川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专题 > 正文

南方周末:算好几笔账 落实“第一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15:17 南方周末

  矿难,又是矿难;伤亡,又是伤亡。

  对此,我们该悲伤的也悲伤了,该愤怒的也愤怒了,该谴责的也谴责了。但现实还得面对,问题还得解决,这就是如何能让矿难不再,或者至少减低到最低限度。

  确实,就发展阶段来说,现在是处于安全生产事故高发期;就不少生产装备来说,
现在也处于安全生产事故的易发期。再加上监管不到位、制度不健全、技术不先进、管理不科学等等一系列客观原因,甚至再加上经济发展要能源、群众生活要供暖等等刚性要求,也使很多责任人有了各种各样的理由与借口。但这些就是矿难频繁发生的根源吗?我看不尽然。

  看着围绕矿难发生、处理过程中诸色人等表现出来的所作所为、所言所行,我想起了一句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相信听过这句话、知道这句话的人并不会少。因为这是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自从去年SARS以来,在各个场合,无论是针对疾病预防还是抗洪救灾,无论是针对安全事故还是突发事件,反复强调的一句话。但是如何真正把这句话铭记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中,在一些地方、一些人那里还真成了一个问题。所以不客气的讲,淡漠、不理会甚至忘记这句话,恐怕才是矿难一而再、再而三的根本原因。

  这是一句话,但又不仅仅只是一句话,其实这句话中包含了沉甸甸的政治要求、经济判断、法律导向和情感寄托。那么如何把这句话体现在我们的政策、制度与法律安排中呢?我认为有必要给我们的一些发展经济的决策者、组织者、实施者们算几笔账。

  首先要算政治账。我们不主张对任何事情都无限上纲上线到政治层面上来,但当有人要用冠冕堂皇的政治标记为其不正当的行为辩护时,算算政治账就显得很有必要了。一些官员之所以默许煤矿带“病”生产,理由无非是发展是硬道理。似乎谁要质疑发展就是犯了政治性的错误。但是,我们必须准确理解发展是硬道理的科学内涵,小平南巡讲话的精神,讲的就是全面的发展,是坚持经济发展与社会全面进步相统一的发展。因此,为人民发展就是硬道理中的题中必然之义,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就是要进一步解决这一问题。发展中如果连人民群众最基本的生存权利都不能保证,这样的发展还有什么意义?这样的发展又是为谁在发展?我们要说,“以人为本”,这“本”无论如何丢不得。要真正落实“第一位”,这大是大非的政治原则不能模糊。

  其次要算经济账。搞市场经济,当然要按市场规则办事。成本收益一计算,投入大大低于产出,这样的事情当然要大干快上。所以在煤价飙升的日子里多挖些煤也在情理之中。但是我们一些经济发展者对于成本的计算出了大问题。在他们的账本中,可以有各种各样的成本支出,甚至包括腐败寻租的费用、奢侈炫耀的费用、攀比斗富的费用等等都可以纳入成本,惟独不把人的生命安全纳入成本。人的生命是无价的,是指人的生命不能用金钱去衡量,但并不意味着人的生命就是“无价”——没有价值。在经济活动中保障人的生存、人的发展、人的尊严等等都是需要投入的,是可以量化和评估的。安全生产设备的投入、安全生产技术的开发、安全生产管理的跟进等等都是保障生产者作为人的生命权利的最基本的成本,都是与预期的经济效益直接关联的最必要的成本。这本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最为基本的关于劳动力成本的认识,可这些都被一些人有意无意地忽略了。要真正落实“第一位”,这最基本的经济道理不能遗忘。

  第三要算法律账。说不知道发生安全生产事故要承担责任是不实事求是的,但为什么“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呢?因为按照多年来的经验和惯例,他们知道,即使万一发生了事故,找出几个“直接责任人”抵挡一下就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最多再背一点党纪政纪处分,仅此而已。这次发生矿难的陈家山煤矿在2001年也发生过矿难,其处理结果正是如此。如果是以失去职位、失去自由乃至生命的代价,这些人还会忽略对安全的投入和关注吗?

  最后,说到底要算感情账。什么是中国共产党的立党之本和执政之基,就是我们广大的人民群众。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同呼吸、共命运绝对不是一种姿态,而是党能否生存发展的依据。但是,通过这频发的矿难却让人忧心地看到,在一些经济发展者身上,这种情感已经很稀缺了,甚至连基本的不忍之心都没有了。胡锦涛总书记面对群众的疾苦与困难,揪心不已,而有些人面对人民群众的鲜血与生命已经有多长时间不知道“揪心”的滋味了?但如果真是这样,那么迫使他们不得不“揪心”的另一种危险就快要来临了。

  也许算账显得有些小家子气,但如果我们真能把这四笔账记得清楚、算得明白,真正能讲真政治、计真成本、负真责任、有真感情,这“第一位”也就不会仅仅停留于话语中,这矿难可能也就会少了很多。如此,不仅是矿工之幸,实也是管理者与建设者之幸,进而是我们整个社会之幸!(作者机构: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室 辛 鸣)

  相关专题:陕西铜川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