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陕西铜川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专题 > 正文

世界上其他国家防范矿难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16:4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日电(“新华视点”记者李柯勇)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安全生产信息研究院有关负责人说,近几十年来,世界主要产煤国家安全状况有不同程度的改善。其中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采矿业已成为最安全的行业之一。除了经济发达、技术先进,有较完备的安全设施外,它们的一些经验也值得借鉴。 为了防止矿难发生,世界各主要产煤国都制定并不断完善煤矿安全生产法规。美国国会1977年通过新的“联邦矿山安全与健康法”,对以往相关法规进行了合并和修改,大大加强了矿山安全与健康监察局的权限,并规定矿工
代表可直接参与矿山安全事务。新法要求加强安全技术研究和矿工安全培训,对违章行为的处罚也更为严厉。该法调整并加大了联邦机构的设置。

  美国强调煤矿安全监察管理机构的独立性。美国法律规定,煤矿安全监察员与煤矿无任何隶属关系,必须具备煤矿和现场工程师的资格,每年到安全培训学院轮训一周。各地的联邦安全检查员,每两年必须轮换对调。且任何煤矿发生3人以上的死亡事故,当地的联邦及州政府安全监察员不得参与该事故的调查与处理,必须由联邦立即从外地调派安全监察员到出事矿井进行事故调查。一些产煤国家为保障煤矿安全投入大量资金。美国联邦政府对煤炭业安全的资金支持是每年批准矿山安全与监察局财务预算,2000年为2.28亿美元,较1994年增长17%。这些预算资金主要用于建立煤矿安全监察信息系统和更新安全与健康监察仪器设备,预算呈逐年增加的趋势。澳大利亚的产煤大州新南威尔士州政府2003年拨款1390万美元,用于改善矿山安全状况。

  这些产煤国家普遍重视对采矿人员(包括工人和经营者)的安全培训。美国法律规定,所有矿工在上岗之前要接受培训,上岗后,每年还要接受再培训。如果发现矿工未按要求受到安全培训,劳工部部长或授权代表签发命令,要求该矿工立即撤出煤矿,直到受到法律规定的培训为止。美国各煤矿按照法律规定,制订矿工培训计划,安排必要的培训内容并保存培训资格证明。

  市场经济发达的产煤国家事故调查处理主要有两种模式。一是由企业或行业协会或专门事故调查机构组织事故调查,调查组由雇主、雇员和国家安全监察员三方代表组成,事故调查报告报国家安全监察机关审查和备案。对违反国家法律造成后果的,国家安全监察员有权提起公诉,并处以经济罚款。经济处罚额度主要依据企业的生产规模、经营者违规的记录、过失程度、事故严重度记分折算,有明确的计算标准和处罚实施程序。

  二是由国家安全监察机关组织事故调查,必要时邀请技术部门参加调查分析,根据事故的性质和严重程度作出处理。

  这些国家事故处理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处罚对象主要是对雇主实施法律和经济处罚,即使是职工违反作业规程造成事故的,同样视为雇主培训教育不够,管理不严,安全设施不完善。

  相关专题:陕西铜川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