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第一条跨海铁路正式开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20:24 新华网
我国第一条跨海铁路正式开通(组图)

国第一趟跨海旅客列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我国第一条跨海铁路正式开通(组图)

国第一趟跨海旅客列车


我国第一条跨海铁路正式开通(组图)

出发前的准备


我国第一条跨海铁路正式开通(组图)

2004年12月05日,跨海列车k408海口—广州粤海铁客列在海口南港驶入粤海铁一号跨海火车轮渡,驶向广东徐闻县南港。张越/中青在线/Photocome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新华网海口12月5日电(记者卜云彤)12月5日18时58分,中国首列跨海旅客列车K408次快速旅客列车从海口火车站缓缓驶出,标志着中国第一条跨海铁路粤海铁路客运正式开通。

  此次行程列车将历时12小时,采取夕发朝至运行模式,经过海口、徐闻、湛江西、茂名东、肇庆、佛山等车站,到达终点广州。有关人士认为,从此乘火车游海南将成为许多中
低收入人群的首选。

  粤海跨海铁路通道由广东省境内的湛江至海安南铁路(湛海线)、海南省和广东省之间的琼州海峡铁路轮渡、海南省境内的海口至叉河铁路(西环线)三部分组成,简称“两线一渡”。

  跨海客列考虑到海上运输的安全,是目前中国唯一严格定员的列车。K408次快速旅客列车的过海总定员630人(含列车值乘工作人员),轮渡海上的行驶时间约55分钟。列车上船后实行人与车不分离(即旅客不离开车厢)。旅客列车在轮渡编解作业及列车跨海时严禁旅客随意走动或下车在甲板上逗留,并严禁旅客在铁路待渡场和港口上下车。

  为确保车上所有人员的安全,粤海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制定了《旅客列车渡海运输安全管理规定》、《旅客列车渡海应急预案》等多种安全管理措施。

  粤海铁路火车乘务员已在海南海员培训中心接受了海船船员基本安全专业培训和客船船员特殊培训,通过考试获得合格证的成为中国首批取得海船任职资格的火车乘务员。

  粤海跨海铁路通道设计输送能力为年运输货物1100万吨和开行旅客列车9对,由铁道部、海南省、广东省合资建设,总投资48亿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