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自主研制的轻型飞机在南京首飞成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01:23 现代快报
我国自主研制的轻型飞机在南京首飞成功(组图)

我国自主研制轻型飞机首飞成功。 郎从柳/中青在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我国自主研制的轻型飞机在南京首飞成功(组图)

我国自主研制轻型飞机首飞成功。 郎从柳/中青在线


我国自主研制的轻型飞机在南京首飞成功(组图)

我国自主研制轻型飞机首飞成功。 郎从柳/中青在线


  快报讯 (记者刘峻 通讯员于媚) 昨天上午,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AC500“空中轿车”式轻型飞机在南京大校场机场成功首飞。有关权威人士介绍,AC500型飞机的研制成功,填补了中国4-6座轻型飞机的技术空白。

  比开汽车还方便

  昨天上午9点25分,大校场机场现场指挥台发出指令,两架飞机徐徐驶出停靠站,在跑道上行驶“热身”。9点30分,随着一颗绿色信号弹的升空,两架飞机像两只可爱的鸽子,划破长空,比翼齐飞,眨眼便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现场指挥台及时广播飞机动态:“现在飞机滑行340米后顺利起飞,高度100米。”过了两分钟后,小飞机折回飞行,转弯、爬升一气呵成,还不时按预定计划“调皮”地摆动机翼,向观看人群致敬问好,一系列惊险动作博得众人的掌声。20分钟过后,两架AC500型飞机完成水平转弯、8字飞行等表演后,于9点50分滑翔250米,顺利着陆。走下飞机的一位飞行员说:“AC500飞机的操作性能非常好,比开汽车还舒服、方便。”

  填补了国内空白

  别看整个飞行过程仅用了20分钟,这可是专家们6年的心血结晶。据悉,“空中轿车”是江苏省“九五”期间的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由南航和南京轻型飞机有限公司共同研制。该机的总设计师、南航无人机研究院的潘家政教授介绍说,该机填补了国内4-6座机的空白,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由于飞机采用了低压轮胎,所以在硬土跑道上就能起降。该机共有5个座位,后两排中间还设有小台面,可放置小物品也便于进行商务洽谈;座椅后面是行李舱,为了方便货物运输和医疗救护,座椅可全部拆卸。

  飞机用途很广泛

  “空中轿车”用途很广泛,既可用于国家机关、大型企业集团的公务飞行,同时还可广泛用于缉私巡逻、森林保护、邮政快递、管线巡视、农业服务、交通运输、环境监测、遥感测量、资源勘探、科学实验、人员救护、广告航拍、旅游观光等。据悉,飞机首飞成功后,再经过不到一年的适航飞行等实验后,拿到生产许可证,即可投入批量生产,进入市场销售。

  专家揭秘“空中轿车”不配降落伞,售价360万

  “发动机如果‘熄火’后,可以进行滑行降落,根本不需降落伞”,南京轻型飞机股份有限公司的总工程师王俊扬教授为记者一一揭开了小飞机的许多“小秘密”,着实让记者大开眼界。

  小飞机顺利着陆后,记者也登机亲自感受了一下。小飞机里最多能坐下5人,设计也较人性化,即使是特大体形的乘员也能轻松入坐,感觉舒适。“‘空中轿车’小飞机最大平飞速度289公里/小时”,王教授介绍说,“机长8.4米,机高5.2米,最大航程1000公里,升限5500米。”目前,“空中轿车”每架售价为360万元。这个售价大约比国外同类产品低40万元。

  飞机上为何没降落伞

  私人飞机一般都会配备降落伞,以备不测。但记者在飞机上找了一圈,并没有发现任何求生应急设备。“飞机上确实没有配备降落伞,因为没有这个必要”,王教授说:“‘空中轿车’设计时充分考虑到安全因素,在滑翔性能上做了独具匠心的设计。如果发动机在半空突然‘熄火’,那么找到高速公路都能下来,我们飞行员的手册里甚至规定,发动机停了以后,按照无动力状态操作,都可以安全滑翔降落下来。”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