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科技给你“忘情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0:11 新世纪周刊

  撰文/炎夏

  1999年的高考作文题目《假如记忆可以移植》曾让那时的人们把它当作是科幻小说话题。不过如今,科学家的研 究触角确实已经接近人类“心灵”这一神秘领域。也许再过不久,记忆不仅可以被删除,甚至可以被改变,被控制……

  “9·11”事件对丽塔的身心造成了极其不良的影响,她曾经在那大厦里上班,只是因当时恰巧出外办事而幸免于 难,然而亲眼看到大厦倒塌的景象成了她每夜的噩梦。如今,她每天上班必须经过建筑工地的瓦砾堆,这成了她创伤记忆的导 火索。于是只要从那走过,她就会从提包里取出一片药赶快服下——这种药能帮助她远离那些折磨了她许久的痛苦记忆。

  据近日《华盛顿邮报》报道,目前美国和法国两国的研究人员联合组织了一项人体实验:参加实验的志愿者都有过痛 苦或者恐怖的经历。

  在模拟完他们创伤记忆的场景后,他们服用了一种药物——该药物能抑制位于大脑扁桃核中压力荷尔蒙的作用,能减 轻记忆带来的痛苦,不让那些带给他们恐怖感或者绝望感的事件重现脑海。也许这时,你想到了若干年前的一首歌《忘情水》 ,不过此药物的作用和忘情水有所区别,因为它不是让人失去记忆,而只是阻断记忆带来的恐怖、折磨。

  “目前我们正在实验的这种药物和神话故事里的‘忘忧药’不是一个概念。”参与研究的法国科学家解释道:“它针 对的是人对创伤记忆的反应,而不是让人完全忘却这种记忆。我们只是希望服用这种药物可以让患者把痛苦看得平淡一些。”

  这种“洗脑药”脱胎于一种名为“心安得”的药物,它一般被用于治疗心脏病,主要作用是抑制位于大脑扁桃核中压 力荷尔蒙。根据它的这种特性,研究人员开始利用“心安得”削弱大脑中的记忆,从而预防创伤后压力紊乱症对人体的不良影 响。而研究表明,在创伤经历后立刻服用这种药物的人,其患创伤后压力综合症的几率会下降。

  目前针对这种药物的研究显示,由于悲伤或者恐惧的记忆导致的情绪效果有可能通过药物被减弱,但那些记忆本身并 不能被抹去。但是,也有些研究人员正努力走得更远:寻找可能隔离甚至抹去记忆的办法。“人们曾经设想:一旦某个记忆被 储存或者隔离,它就会保留原样。”蒙特利尔麦吉尔大学的神经科学家卡里姆·纳德说,“但我们无法证实这一定点。”

  现在实验室里的老鼠被训练成害怕某种音调,而当科学家在它们的大脑中注射一种药物后,它们就完全失去了这种害 怕的反应;那种药物的作用在于:阻碍记忆储存时所需蛋白质的形成。纳德还指出,“当一种记忆被激活,它会以一种动态的 状态回来,但它必须再次经历与第一次储存时相同的程序才能重新稳定下来。”

  目前,参与该项目的研究人员认为,他们的研究有着重要的意义:因为这不是对记忆进行激进手术。他们想做的是, 帮助人们更好地控制他们想要的记忆,阻止他们不想要的干扰记忆进入头脑。

  解读记忆的秘密

  人类的记忆,特别是与强烈刺激有关的记忆与大脑中的两个部位有关,一是海马区,它对记忆的分析、固定和恢复方 面起着重要的作用;二是杏仁核,它能处理那些预示威胁的刺激消息,并同时发出一个强烈的恐惧信号。

  记忆的巩固要经过两个过程,首先产生一个短期的记忆“仓库”,把你想记的东西放进去,这个阶段持续不到1小时 。此时,大脑不会产生特殊的蛋白质。第二个阶段则是把记忆从临时“仓库”移到长期“档案馆”保存,其持续的阶段较长, 并需要激发某些特定区域,以产生一些新的、能让人产生强烈记忆的蛋白质。

  当记忆被重现时,不仅大脑边缘的记忆系统会被激活,而且大脑皮质的视觉区域也开始工作,这就是为什么说“往事 如同老电影一样一幕幕从眼前闪过”。而人之所以会忘事,是因为大脑会产生一种类似于大麻活性成分的化合物,我们叫它“ 大麻素类”。该类化合物在对待疼痛及处理记忆等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能激发一种叫伽马氨基丁酸(GABA)物 质的活性,GABA越活跃,记忆就越难保持。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