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3年审计报告专题 > 正文

江苏村务公开首次将离任审计纳入村官换届程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2:03 扬子晚报

  近日,海门市第七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全部结束。在选举前,邢柏村的村民们遇到了一件新鲜事儿。村里的公示栏上,张贴了上一届村委会三年来的财务状况。“村口的水泥路用资10万元,某企业赞助8万元,村民自筹2万元……”一笔笔、一项项,引得村民啧啧称赞,平时没怎么在意,原来村里为我们做了不少好事呢。记者采访了邢柏村新任村官曹玉峰。曹主任说,上一届做的好,对我们有压力,更有动力。在三年任期内,我们也要干出一番漂亮事来,离任审计公示时,不辜负全村人的期望,给大家一个满意的交代。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离任审计公示”仅仅是我省村务公开的一角。政务、村务、财务都是村委会应该向村民公开的内容。据统计,全省近2万个村,全部实行了村务公开制度,设立了固定的村务公开栏和村民意见箱。98%的村建立了民主理财制度,96%的村建立村务公开监督小组。群众对村务公开民主理财的满意率达到了80%以上。

  在去年我省遭受特大洪涝灾害后,受灾村纷纷将救灾建房农户数、建房资金救助对象及款额的安排全部上墙公示,3.5亿元救灾救助资金和8.6万救灾建房户的安排,实行全程公开,“阳光”操作,接受社会监督,群众普遍满意。宿迁市的“四日”制度,即每月的3日为民主理财日、5日为会计组织日、8日为上墙公示日、10日为监督检查日,更是将村级财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同时,全省农村村务公开的形式和手段也丰富多彩。常熟市5年前就率先在练塘镇建立了村级电子村务公开系统,村民足不出户就能上网浏览本村村务。

  虞山镇梦兰村和琴湖村还设立了触摸式电脑,村民轻轻一按,就能轻松了解本村的财务收支状况。

  省民政厅负责人介绍说,近几年来,全省开展了较大规模的村组合并调整,村总数由1998年的35268个减少到近2万个,减幅达到了43.6%。这么大规模的撤村并组,我省各地人心不散、社会不乱、工作不断、发展不慢。究其原因,村务公开透明了,合并调整方案均经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民主讨论确定,村民意愿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唐悦 苏民宣)(新华日报)

  相关专题:2003年审计报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