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将在2006年后停止对华无偿资金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7:59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2月12日电 据日本《读卖新闻》12日报道,日本政府将在2006年后不再批准新的向中国提供不需要偿还的无偿资金合作项目。

  该报援引日本政府方面人士11日透露的消息说,关于低利融资的日元贷款问题,日本政府目前打算继续削减,在对华无偿资金合作结束后隔一段时间再停止。日本政府今后将一边与中国方面协商,一边削减幅度,并通过这种阶段性的削减,缓和中方对此做法的不满。

  2003年度,日本对华无偿资金合作约52亿日元,在全球排名第九;日元贷款约为967亿日元,在全球排名第三。

  日本政府参照世界银行的融资指针对发展中国家进行援助,对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在1400美元以下的国家提供无偿资金合作,对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在3000美元以下的国家提供日元贷款。据去年的统计,中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约1090美元。(新华网)

  相关链接

  日本对华无偿资金合作

  日本的对华经援始于1979年,援助包括有偿资金合作(日元贷款)、无偿资金合作和技术合作。

  日元贷款是日本对华“政府开发援助”的重要组成部分。1979年到2000年,中国共向日本申请了4批日元贷款,总额2.65万亿日元。

  无偿资金合作包括一般无偿资金合作、小规模无偿援助、文化无偿援助、紧急无偿援助等等。从1981年到2002年11月底,一般无偿资金合作总额约1250亿日元(约10亿美元),执行各类项目115个。

  相关分析

  停止经援不影响中国经济

  日前,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对华ODA(政府开发援助)已经到了该毕业的时候”,表明日本将彻底停止对华ODA。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日本对外关系研究室研究员金熙德表示,在2000年之后,日本对中国的经济援助显著下降。如果目前日本停止对华经济援助将不会对中日经贸关系产生影响,对中国经济也不会有全局性影响。(京华时报)

  相关新闻
    日本对华援助引发争论 经济议题政治化步入误区  2004年4月12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对日本对华经援予以了肯定,但他认为,如果日本把减少对华经援和“中国近年发展比较快”、“中国军费不透明”等联系在一起,则“是我们不能接受的”...[全文]

    经济援助不是战争赔款替代品取消只是时间问题  2004年4月12日

    24年经济援助,30000亿左右的日元贷款,中国接受国际援助的半数以上来自日本。这些是日本大使馆公布的对华ODA(政府开发援助)部分数据。但是,24年过去,这种为中日两国关系和日中两国经济发展做出过贡献的援助方式,如今却处于争议的漩涡中。...[全文]

    日本发表2004版白皮书 将停止对华政府开发援助  2004年10月8日

    日本2004年版《政府开发援助白皮书》发表后,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公开表示对华援助“应该毕业的时期即将到来”,日本对华援助的减少与日本国内弥漫的“援助疲劳”现象以及中日关系的摩擦有关...[全文]

    专家称中日须走好无偿对华援助停止前这段路  2004年12月13日

    针对日本《读卖新闻》12日报道日本政府将在2006年后不再批准新的向中国提供无偿资金合作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冯昭奎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不管日本在对华援助上何时让中国“毕业”(即停止对华援助),中日双方都必须认真地走好“毕业”前的这段路...[全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