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金马游”破冰成行 下一步有望澎湖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1:55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剑啸报道 12月7日,在金门当地导游的率领下,首批“金马游”福建游客共3个旅行团55人参观了由古宁头阵地改造成的金门碉堡博物馆。55年前内战时两军浴血苦战的军事遗迹,如今成了风景名胜。55年后金门的导游在解说时尽量用中性的言语,陈述着碉堡博物馆里的一切,来自福建的旅客静静地倾听……

  福建3400万居民是关键客源

  7日上午10时25分,这3个福建旅行团(包括厦门建发旅行社组织的C团,以及福建省煤炭协会的A、B团)作为大陆首批观光游客直航金门旅游。11时30分,当他们乘坐的“同安”轮从厦门和平码头驶抵金门水头码头时,整个码头沸腾了,金门县长李炷烽、“立委”吴成典、金门港务处长张国土及当地旅行业代表多人前来迎接、献花。李炷烽欣慰地期许将来会有更多的大陆游客前来,从而带动金门的旅馆业、餐饮业、交通业等都能跟着起飞。此前的9月24日福建省副省长王美香在接见到访的李炷烽一行时也曾表示,相信福建省3400多万居民将是金马最大、最近的观光客源。而金门商界也盼望台当局政策能进一步全面开放。

  这无疑是一次破冰之旅,为了这一天两岸民众已等待55年。

  9日下午,福建“金马游”3个旅行团返回厦门。三天两夜的行程里他们主要参观了战地、自然生态、闽南文化等三大历史、地理和人文景观。包括600多年历史的文台宝塔、抗倭名将俞大猷的虚江啸卧碣群、金城老街古迹巡礼、民俗文化村、金门红树林湿地及军事景点翟山小艇坑道、太武山马山观测所等。未来大担、二担等六个金门小岛由军方交给县府管理之后,也将开放给大陆旅客游览。金门的旅行社还将结合当地的鸬鹚季活动,让游客在目睹山水之美的同时一听金门鸟语。

  金门高粱酒招待厦门客

  据悉,为避免出现人员滞留的现象,在金马旅游线路开通后,一段时间内福建将以单位集体组团旅游的形式运作,居民赴金门旅游的价格一般是1990元/人(三天两夜游)。旅客均须持有效《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旅游签注(签注字头为L)。未来由福州马尾乘船直航马祖的行程安排预计为两天一晚,价格在1000元左右。

  福建观光团申请台当局的“金马旅行证”过程中,台“行政院大陆委员会”及“内政部警政署入出境管理局”等相关单位都依既定设计7天发证。  

  对于破冰成行的厦金游,厦门旅游界人士认为此举必将增强厦门对全国游客的吸引力,只要认真规划、简化手续,就能带来巨大的旅游商机。金门县长李炷烽计算了一下:“以厦门目前每年1千万的旅客来访,只要有3百万顺道来金门,每人买两瓶高粱酒,那就不得了。”

  台湾大学教授王鸿楷、厦门市规划局总工程师林荫新等两岸学者一致认为:海峡两岸半个世纪隔离,神秘感使人们产生向往对岸旅游的心态,这是金门旅游特色。金门的自然景观、人文景观资源极为丰富,厦金组成旅游大景区将可实现共同繁荣。

  下一步有望“澎湖游”

  此外,福建省旅游局近日发布《关于福建居民赴金门、马祖、澎湖地区旅游管理工作实施意见》,在该《实施意见》中却多了“澎湖游”,据福建省旅游局人士介绍,中央有关部门已批准福建居民可以去澎湖旅游,现在主要是卡在台湾当局。台“陆委会”近日行文给澎湖“立委”林炳坤,不同意澎湖比照金马民众出入大陆,还是要以专案申请的方式,包机前往金马,再转搭船舶进入大陆。看来,福建居民赴澎湖游尚需时日。

  该《实施意见》意在保障“金马澎游市场”健康、循序渐进地开展,该《实施意见》第二条规定,赴金、马、澎旅游实行总量控制,逐年提出赴金、马、澎地区旅游人数总量;并根据组团社上年度入境游业绩、服务质量核定配额指标,每半年分配一次。

  《实施意见》规定,旅游团须整团出入境。旅游者因滞留不归被遣返大陆的,由公安机关依有关法规处理;进行其它违法活动的,视其情节轻重,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处理。

  《实施意见》规定,组团社应当要求金、马、澎地区接待社不得安排团队到政治敏感地点游览,不得组织旅游者参与涉及色情、赌博、毒品内容的活动或者危险性活动,不得擅自改变旅游行程、减少旅游项目,不得强迫或者变相强迫旅游者参加额外付费项目。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