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陈水扁自欺欺人的花招:大造“双重承认”舆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3:43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近来,两岸的“外交战”在瓦努阿图火热开打,让这个向不为人所关注的小小南太平洋岛国顿时“声名鹊起”,在国际媒体上占据了不少版面。尽管该国部长会议已经两次作出正式决议,撤销总理沃霍尔私访台湾、在未获授权情况下与台签署的“建交公报”,反对党也因此在议会对沃霍尔提出不信任案,但陈水扁当局仍利用瓦努阿图目前政局的混乱,迫不及待地选定该国首都维拉港的一家饭店为临时“大使馆”,并在门前升起所谓的“国旗”,大造该国已经对两岸实行“双重承认”的假象。

  变了调的“双重承认”

  对海峡两岸搞所谓的“双重承认”,始作俑者是冷战时期以美国为代表的部分国际势力。但是,在蒋氏父子时期,由于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分裂,台当局在处理对外关系时更以“正统”自居,信奉所谓的“汉贼不两立”,实行“你来我就走”的做法,国际上一些人借“双重承认”制造“两个中国”的图谋始终未能得逞。

  李登辉上台后,台当局为了摆脱“贼立汉不立”“邦交国”越来越少的处境,开始大搞“务实外交”。其中的一个主要做法就是在对外交往中“要里子不要面子”,默许甚至接受“双重承认”。

  如果说,在李登辉执政之初,这多少还带有一点为突破困境而采取灵活手段的意味,那么到了其执政后期,“双重承认”本身越来越成为台当局所追求的目标。

  陈水扁上台后,更是按照“一边一国”的架构,极力在国际上推动“双重承认”。而且,在陈水扁当局的一些人看来,“双重承认”本身的“战略价值”已经远远超过某一“邦交国”的得失。因此,在台方强行升旗之后,台高层在描述“两岸国旗同时在瓦努阿图飘扬”的情景时,都显得喜不自胜,毫不掩饰他们要“形成新的惯例”“创造历史奇迹”的幻想。

  在混乱中制造假象

  这几年,陈水扁当局在对外关系上四处出击,短线操作,大搞“烽火外交”。表面上看来,其所作所为与传统的外交做法相距甚远:金钱收买,死缠烂打,不顾起码的形象,迹近闹剧,实际上一为“台独”,二为选举,得则大吹大擂,失则制造悲情,煽动民粹,陈水扁个人稳赚不赔,却全不管台湾民众的整体利益。

  在地点的选择上,台当局也是煞费苦心。一般来说,这样的目标国要具备三项条件:一是人少国穷,不为人所注意,便于暗中下手,用金钱开道;二是政局混乱,最好是身处战乱,方可乱中取“胜”;三是内部有突出的亲台分子,这样易于单点突破,即在某一个关键的人身上下足功夫,就可以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瓦努阿图具备上述三条件,自然成为台当局苦心经营的对象。据台报披露,台与沃霍尔早就有所联系,2000年底台曾派人密访瓦国,商谈“建交”事宜。今年瓦国政局变动,沃霍尔出任总理后,台方又加紧与之进行单线联系,最终制造了这场“建交”闹剧。

  痴人说梦

  陈水扁当局之所以要借这场闹剧大造“双重承认”的舆论,其主要目的一是对内消费,愚弄民众,为其在岛内推行“台独”路线寻找理由,二是误导国际社会,使部分国家产生“鱼与熊掌兼得”,即既可以通过与台“建交”获得经济好处,又能维持与中国大陆政治关系的错觉,寻找更多的“外交”突破口。

  应当说,只要对台湾问题有基本了解的国家,都应该明白,在两岸之间搞“双重承认”没有任何现实可能性。南非前总统曼德拉曾经想凭借他的个人威望,在台湾问题上创下一个美国、英国、日本等西方大家都办不到的“双重承认”的先例,但却以失败告终,最后不得不选择在与台湾“断交”的基础上,与中国大陆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

  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任何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图谋,是绝不会接受什么“双重承认”的。这一立场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理解与尊重。陈水扁当局想借瓦努阿图来“完成曼德拉未竟的梦想”,只不过是一个自欺欺人的小花招而已。【作者】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孙升亮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