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社科院预测2005年中国经济社会形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8:41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2月13日电 (记者 陈娉舒)“2005年中国经济社会形势”今天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刘树成、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齐建国、社会学所副所长李培林、中国社会学会会长陆学艺等专家,分别对2005年中国经济社会形势进行了分析与预测。

  《2005年中国社会蓝皮书》预测,2005年经济将继续高速增长;入世保护过渡到限
期,垄断行业改革到关键点;农民市民化的城市化进程将进一步加快;老龄化问题逐步显化;劳动关系的紧张会造成普通劳动力供给虚假短缺;子女教育费用将对家庭消费倾向产生重大影响;代际之间的价值观念将显示出更大的差异。

  社会蓝皮书提出构建和谐社会的总体目标:扩大社会中间层,减少低收入和贫困群体,理顺收入分配秩序,严厉打击腐败和非法致富,加大政府转移支付的力度,把扩大就业作为发展的重要目标,努力改善社会关系和劳动关系,正确处理新形势下的各种社会矛盾,为建立一个更加幸福、公正、和谐、节约和充满活力的全面小康社会而奋斗。蓝皮书同时提出了构建和谐社会的七大措施(详见《构建和谐社会七大措施》一文)。

  据《2005年中国经济蓝皮书》预测,2004年我国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将略高于上年,GDP增长率将达到9.4%左右。如果2005年国际经济政治环境不发生有重大影响的突发事件,国内不出现大范围的严重自然灾害和其他重大问题,在宏观调控措施的影响下,GDP增长率将有所回落,可以保持在8%以上的水平。

  报告提出,应该把价格上升水平控制在3%左右作为宏观调控目标。同时还提出几项政策建议:宏观调控中要处理好市场手段和行政手段的使用原则;进一步理顺经济关系,提高银行存贷款利息率;对财政政策进行必要的调整;宏观调控要将解决短期波动问题与长期结构调整问题结合起来。

  社科院专家:六大问题困扰中国

    百名专家眼中的2004:中国在务实中进步

    2005年社会蓝皮书提出构建和谐社会七大措施

    质量报告显示:平静满足的心态在居民中占主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