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称收入差距扩大和就业困难等问题困扰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9:04 中国青年报

  1.农民失地引发社会矛盾

  目前全国约有4000万失地农民,关于土地征用的法律制度滞后,土地征用补偿安置费偏低,是造成农民失地后社会矛盾和冲突的主要原因。

  2.收入差距进一步扩大

  具体表现为不同收入者之间、区域和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继续扩大。其中,不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财政收入水平的差异,是造成当前收入水平差距的主要因素。

  3.就业形势面临长期困难

  目前每年城镇需要就业的劳动力达到2400万人。但每年新增的就业岗位最多也就是900万个左右,劳动力供大于求的矛盾十分突出。

  4.反腐败要注重制度建设

  从我国各个机构投入反腐败的大量资金和人力看,反腐败的力度很大,成本很高,但腐败大案要案新案仍不断出现。高官贪污腐败已经从生活腐化型发展到贪婪攫取型,除了教育官员和打击腐败分子,反腐败更重要的是需要进行制度建设。

  5.中国的快速发展受到资源状况、能源供给和环境承受能力的约束

  我国人均资源占有量较低,资源利用率很低,浪费比较严重。我国目前污染物排放总量长期居高不下,远远超过环境自净能力。部分地区水和大气污染十分严重,生态破坏程度还在加剧。

  6.注意快速增长时期的社会心态变化

  近年来,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基本食品的价格也较大幅度上涨,直接影响了低收入群体的生活满意度。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更影响了他们对社会的态度和信心。

  在快速变化和转型时期,要特别注意对民众满意度、信心指数、价值观变化、行为取向的监测和研究。 (编者注———本文系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副所长李培林代表社科院发布“2004年~2005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时的发言摘要,由本报记者陈娉舒整理)

  中国社科院发布2005年中国经济社会形势

    百名专家眼中的2004:中国在务实中进步

    2005年社会蓝皮书提出构建和谐社会七大措施

    质量报告显示:平静满足的心态在居民中占主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