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蒋经国遗孀蒋方良病逝专题 > 正文

蒋经国夫人一生坎坷 晚年丧夫丧子孤独凄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5:43 重庆晨报
蒋经国夫人一生坎坷晚年丧夫丧子孤独凄凉

晚年的蒋方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蒋经国夫人一生坎坷晚年丧夫丧子孤独凄凉

蒋方良与丈夫蒋经国亲吻的照片。(资料图片)


  从前苏联到大陆到台湾的离乡背井,从丧夫到一连失去三个儿子的死别,蒋方良的遭遇只能用坎坷不平形容。

  异国情侣结白首之盟

  蒋方良是俄罗斯人,她和蒋经国是在前苏联认识的。

  1925年底,蒋经国由蒋介石批准到莫斯科去留学,后到了乌拉尔重钢铁厂工作。1934年,18岁的芬娜刚从工人技术学校毕业,来到乌拉尔重钢铁厂当女工。由于处处受到蒋经国副厂长的悉心照顾,芬娜内心感激不已。人在异乡的蒋经国卧病时,她悉心奉侍汤药。1935年3月,这对异国情侣结下白首之盟。后来芬娜改名“蒋方良”,从而改变了她的一生。

  宁波话比丈夫还地道

  蒋介石的家庭有个俄国媳妇,不难想象,蒋方良在那个复杂的家庭里承受着多大的压力。从前苏联到中国大陆,蒋方良没让蒋家失望,她彻底将自己变成一个中国人,一口宁波话讲得比蒋经国还地道。

  丈夫一句话戒掉麻将

  蒋经国不喜女人干政,不希望蒋方良和官太太们搅和搞小圈圈,所以她的生活范围愈缩愈窄,来往的只剩那群从大陆到台湾、能讲一口宁波话的老友。当丈夫当上“行政院长”时,她并未因贵为“院长”夫人,而生活有所改变,反倒得割舍掉她的兴趣:有一天蒋经国告诉她,不希望人家讲“院长夫人也打麻将”,就这一句话,蒋方良自此没上过牌桌。

  思乡情藏在心底深处

  从大陆到台湾,对蒋方良而言,像是又失去一个故乡,一切都得重新开始。但蒋方良清楚,日子还是要过下去。她自我安慰,孩子丈夫在哪儿,哪儿就是故乡。她万万想不到两岸的隔绝并不亚于冷战时期的中国大陆和前苏联,在台湾40多年的日子里,她既回不了故国,也踩不到大陆故土,对原乡的强烈思念,只能藏在心底最深处。

  家居照片常有亲吻镜头

  不过,这个以夫为天,以儿女为中心的母亲当时虽然无法拥有自己的生活,至少还有先生和孩子。蒋经国在世时,蒋家对家庭成员的生日十分重视,包括蒋经国、蒋方良和四个儿女的生日,以及蒋经国夫妇的结婚纪念日,全家一定回家团聚在一起,举办一场简单的家庭聚会,切蛋糕、开香槟。有时蒋经国兴致高,除了当场亲吻蒋方良外,也会在儿女的起哄、簇拥下,与爱妻共舞,十分热闹。因此,他们的家居照片常有亲吻镜头。

  晚年丧夫丧子孤独凄凉

  后来,儿女长大各自成家,官邸内只剩两老彼此扶持。蒋方良的日子寂寞、孤独,但总还有个老伴可依靠。而这惟一的依靠,也随着蒋经国和三个儿子相继去世,逐渐消失得无影无踪。

  谁也没想到,蒋方良儿女成群,老来竟会饱尝孤寂和凄凉。1988年蒋经国去世后,短短8年内,蒋方良的三个儿子一个接着一个病逝,这是她生命中的椎心之痛。

  大儿子蒋孝文在蒋经国走后第二年,因鼻咽癌过世,这是蒋方良首尝白发人送黑发人的哀戚。本被外放新加坡的二儿子蒋孝武挂念年迈母亲孤苦无依,在父逝后积极请调回台,未料在新职发表前夕,突然病逝荣总。这个打击,让蒋方良崩溃,她再怎么坚强,也无法抑制情绪,在众人面前掩面而泣。

  1996年底,她仅存的小儿子蒋孝勇也因食道癌在荣总过世。蒋孝勇生前曾说过,蒋方良最怕走的一段路,就是从大直官邸到荣总医院。她的三个儿子都是在荣总去世,每一通来自荣总的电话铃声,都是催促她再赶一趟伤心路程。

  本来就已经没有声音的日子,随着孩子不断离世,更加寂静。蒋方良变得不言不语也不再哭泣。据这几年到过蒋家的人说,蒋方良经常一个人痴痴地凝望着蒋经国和四个孩子的照片,一看就是大半天,那脸上无助的神情,看了令人心酸。据厦门日报

  蒋方良去世•轶事

  章亚若打破家庭和睦 蒋方良最终接受“情敌”

  原名芬娜•伊巴提娃•瓦哈瑞娃的蒋方良,生性活泼开朗,帮助丈夫蒋经国在政治的领域上开创事业,蒋方良也被视为勤劳简朴、克己奉公的贤内助;然而,青年女子章亚若的出现,打破了蒋家的和睦;蒋方良最后则接受中国社会常规束缚,把一切埋在了心。

  蒋介石替她取中文名

  1937年3月,蒋经国(苏联名为尼古拉)带着芬娜回到中国,不仅在溪口老家举行了中式婚礼,公公蒋介石替她取中文名字为蒋方良,芬娜还在蒋经国生母毛氏身上,看到了中国常规女人的克勤克俭、隐忍宽厚的品格,这成为她日后在蒋家的生活标准。

  1938年4月1日,蒋经国被任命为江西省保安处少将副处长,开始了他的政治生涯,生性活泼开朗的蒋方良,很快与当地的青年人打成一片,帮助丈夫进行大刀阔斧的社会改革。

  当时,蒋经国为减轻当地妇女生活负担,兴办幼稚园、育儿院和慈善事业,蒋方良则义无反顾的担任育儿院院长,亲自带头上街募捐。

  最终接受章亚若“插足”

  这对人人称颂的“鸳鸯”,因为青年女子章亚若的出现,打破了小两口的家庭和睦。章若亚后来为蒋经国生下两子,即章孝严与章孝慈。而蒋方良在“二奶”事件中的看法和表现,各界说法不一,但蒋方良最终接受中国社会常规束缚,把看到的一切埋在心里。综合

  蒋方良险遭阿扁“扫地出门”    

  台军方高层官员透露,蒋方良居住的“七海官邸”,紧邻台“海军总部”之旁,但陈水扁担任台北市长时,市政府一度单方面发表都市计划,要将“七海”划为公园预定地,差点要将蒋方良“扫地出门”,经力争才挽回。

  陈水扁曾透过“友人”表示,他在没有“法源”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对蒋夫人的照顾。但据了解,在蒋方良最后的几年中,台“国安局特勤中心”虽仍派车接送蒋经国遗孀蒋方良女士的医疗人员,但“七海官邸”现只有一部座车、3部特勤人员车,待遇已大不如前。蒋方良在“七海”的老司机胡献堂曾述说世态炎凉,蒋方良晚年只靠抚恤金过日子,连出门旅行都不宽裕,更别提回俄罗斯探望亲人。综合

  相关新闻>>
    新浪读书频道推荐:梦雨斜阳--蒋家私房照 2004年12月14日

    在台湾,因为在当时的情况下,媒体无法接近蒋氏家族,因此也难有第一手报道的呈现...[专题]

    读书频道推荐:蒋介石家族的女人们 2004年12月14日

    在中国的传统社会,总是以男性为主,至于女子还受到男子的支配,即夫权,蒋家也不例外...[专题]

    蒋方良未来可能安葬台北五指山蒋经国墓穴旁 2004年12月14日

    蒋经国遗孀蒋方良今日(15日)中午病逝于台北荣总医院。据了解,蒋方良未来很可能安葬于台北市五指山蒋经国墓穴旁...[全文]

    新闻资料:沉默的蒋经国遗孀蒋方良 2004年12月14日

    蒋方良,俄文名字芬娜,1916年出生于俄罗斯,1933年认识同在俄罗斯乌拉尔机器工厂工作的蒋经国,两年后结婚...[全文]

    蒋方良病逝连战前往吊唁 国民党组小组协助后事 2004年12月14日

    蒋经国的遗孀蒋方良,今日(15日)中午12时10分左右在台北病逝,国民党主席连战随即前往台北荣总医院对其表示哀悼,并称将全力帮忙处理相关事宜...[全文]

    蒋经国遗孀蒋方良健康一度恶化 现已恢复稳定 2004年12月13日

    台北消息:蒋经国的遗孀蒋方良女士,十月初因肺病住进医院治疗,十二日晚一度传出病情恶化;院方十三日下午表示,蒋方良的病情经医师处理后,恢复稳定,正持续观察...[全文]

    蒋经国遗孀蒋方良:盛衰眼前过 斯人独寂寥 2004年12月9日

    1916年5月15日出生于苏联的西伯利亚山区的蒋方良,原名芬娜·伊巴提娃·瓦哈瑞娃,其身世已不可考,一种说法是她出身地主家庭,是个孤儿;还有说法是她出身贫苦家庭,与姐姐相依为命...[全文]


  相关专题:蒋经国遗孀蒋方良病逝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