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海外中国公民安全和权益专题 > 正文

中以警方合作解救一名在以色列遭绑架辽宁女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1:53 辽沈晚报
中以警方合作解救一名在以色列遭绑架辽宁女子

抚顺女在以色列被绑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12月11日,清晨的抚顺,薄雾笼罩,天气骤冷。

  抚顺市区东部一间民宅内,气氛紧张而压抑,几分钟前一个从以色列打来的电话,使男主人李东(化名)顿时如坠深渊。这是一个勒索电话,对方用流利的汉语告诉他,李东41岁的在以色列从事劳务工作的妻子孙红(化名)被其绑架,对方开价6万美元。一时间,闻讯赶来的孙红的家人急成了一团……

  本报接到求助电话

  12月11日上午8时20分,本报热线值班室。

  热线电话骤然响起,“求你们帮帮我吧,我媳妇在国外被绑架了……”一个男子急促嘶哑的声音传来。

  两小时后,本报记者出现在李东的面前。“帮帮我……”焦急让他的声音嘶哑而哽咽,在李东急促的叙述中,这起异国绑架事件渐渐清晰……

  孙红2000年去以色列从事劳务工作,最近一段时间,在以色列特拉维夫市工作。当天凌晨4时,一男子从以色列打来电话,对李东说:“你媳妇在我们手中,赶紧弄6万美金!”接着,李东就在电话的另一端听到了妻子的哭喊声。

  放下电话,孙红的家人开始试图拨打孙红在以色列的手机,但已经关机。所有人的心迅速沉了下去。他们立即联络到抚顺警方,寻求帮助。随后,他们给本报打来电话,希望能通过报社,迅速建立与以方的联络渠道。

  孙红的家人焦急地告诉记者,现在是休息日,找到相关部门将耗费大量时间,而多拖一分钟孙红就多一分危险。后来,其中一位曾在本报上看到过类似报道的亲属想到了求助本报。

  凌晨惊动我驻以大使馆

  北京时间12月11日上午9时。以色列时间12月11日凌晨3时。

  由于以色列正是凌晨时分,中国驻以使馆工作人员正在休息,但当记者拨通使馆电话之后,一位女工作人员迅速接听。在听记者简要介绍了相关情况之后,这位女工作人员马上表示,希望记者能把更详细的情况说明传真给他们,他们一定给予足够的重视。

  当天下午3时,一份紧急传真从本报传往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在这份传真上,详细说明了此案目前的情况及孙红的所有资料。同时也表达了孙红家人希望能通过使馆,迅速建立起与当地警方的联系通道的急切愿望。

  这期间,异常狡猾的绑匪又多次打来电话,尽管孙红的家人几次试图要求对方说出如何支付赎金,或告之银行账号,但对方只是表示“先筹集赎金再说”。即使让孙红和家人讲话,也只是让其用简单的话语表明自己还活着。

  我驻以大使馆投入营救工作

  北京时间12月11日下午3时。以色列时间12月11日上午9时。

  孙红被绑架一事得到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的高度重视,使馆工作人员在接到本报传真之后,马上向陈永龙大使作了汇报,陈永龙大使安排范建民参赞立即与以色列特拉维夫警方取得联系,通报此事。

  在此期间,本报记者曾设法与以色列驻我国大使馆新闻官取得联系,未果。记者只能发去一封电子邮件,表达了希望能从以色列方面获悉当地警方进展的愿望。当日深夜,记者又将部分资料利用电子邮件,发给了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有关人员。做完所有这些事情,已是12月12日的凌晨1时许。剩下的只有等待,所有为此事奔波的人都在默默地祝愿孙红尽快脱险。

  紧急电话梦中叫起我驻以大使

  北京时间12月12日上午10时许。以色列时间12月12日凌晨4时许。

  正在中以两国警方、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本报记者和孙红的家人共同心悬一线,为解救孙红而努力时。一个突发情况再次让所有人紧张了起来。12月12日上午10时许,李东打来电话:“绑匪威胁要撕票!”这段时间内,绑匪一直不断地从以色列给孙红家打电话,索要赎金,经过反复交涉,赎金金额降至25万元人民币,但对方声称,如果不能在北京时间当天中午12时,将赎金筹齐,“你就别想再见着你媳妇了!”

  距离绑匪要求的缴纳赎金时间只有1个多小时了!当时在以色列是凌晨4时许,当地人们仍旧沉浸在梦乡中。救人如救火,记者拨通了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陈永龙官邸的电话。

  记者在电话中先对打扰陈永龙大使休息一事反复表示歉意,陈大使爽快地说:“没关系,为了救人,这无所谓。快说说有什么新情况吧。”电话中,陈大使还将使馆目前掌握的情况向记者作了通报。在陈大使的安排下,绑匪提出的新要求被范建民参赞“连夜”通报给了以色列警方。

  幸运的是,这场小小风波最后以绑匪的暂时让步而平息。绑匪通知孙红家属,赎金金额定为25万人民币,再给一天时间。

  记者充当中以“联络员”

  12月12日,记者从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获悉,以色列警方希望能与中国警方配合行动,互相通报情况。但两国警方尚未建立起直接的通道,于是,本报记者继续充当“联络员”。

  当天下午,抚顺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通过本报,将一份资料转交给了范建民参赞,再由范参赞转交给以色列警方。此时,在孙红国内的家中,与绑匪通过电话进行的谈判仍在继续,但越来越艰苦。一位经常和记者沟通的孙红家人因“上火”,最后住进了医院。

  当日,无论在特拉维夫还是在抚顺,当天都是休息日,但每个人都放弃了休息,所有人的心都在和孙红的家人一起紧张跳动。抚顺市东洲区公安分局和抚顺市刑侦支队的办公楼内,闪动着办案民警忙碌的身影。

  以方对本报协助表示感谢

  12月13日上午,孙红被绑架已过去50多个小时。抚顺警方已经与以色列警方建立起了直接的联络渠道,两国警方展开联合行动。此时,从特拉维夫传来消息,当地警方发现了孙红被绑架的地点,但尚未发现绑匪踪迹。

  范建民参赞告诉本报记者,特拉维夫市面积并不大,他特别担心绑匪将孙红绑架后,转移到以色列其他地区藏匿,这会使当地警方侦破难度加大。

  当天中午,以色列驻华大使馆有关人士给本报记者打来电话,询问案件的相关情况,并对本报对此事的积极努力表示感谢。使馆有关人士透露,使馆方面目前正在向以国内有关部门了解此事的最新进展。

  80小时后传来人质脱险消息

  12月14日清晨2时许,孙红突然给家里打来电话,称自己“自由了”。尽管她随即挂断了电话,但这个电话还是让孙红家人感到万分惊喜,在随后的十几个小时内,孙红却再没传来任何消息。

  12月15日清晨,孙红家人给本报打来电话,称刚得到消息,孙红已经在以色列警方的保护之中,家属们为本报对此事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

  此时,距离孙红被绑架消息传来已经过去了80多个小时。同时,中国驻以大使馆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证实了人质脱险的消息。由于以警方正在对案件展开进一步调查,案件一些细节暂时不能对外透露。

  昨天,当记者来到孙红家时,李东正等着妻子随时可能从以色列打来的电话,由于案件正在调查阶段,他至今未能与妻子直接通话。李东脸上的神情显得有些忧郁,风波过后,这位丈夫正盼着妻子平安归来。 特派抚顺首席记者 于欣

  相关专题:关注海外中国公民安全和权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