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反分裂国家法草案将提请审议专题 > 正文

陈水扁被迫辞职平息众怒 台独本性没有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6:17 环球时报
陈水扁被迫辞职平息众怒台独本性没有改变

台湾民众聚集在孙中山画像前,庆祝“台独”阵营在“立委”选举中落败。美联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12月14日下午,陈水扁一脸沉痛地宣布,辞去民进党主席职务,为该党在台湾“立委”选举中的失利负责。岛内舆论指出,这是陈水扁上台以来遭受的最大挫折。

  被迫辞职平息众怒

  民进党在12月11日的台湾“立委”选举中失败后,陈水扁心情郁闷,一连两天闭门不
出,就连预定的行程也全部取消。12月13日傍晚,他紧急召见“副总统”吕秀莲、“行政院长”游锡、民进党秘书长张俊雄等民进党高层人物,商讨对策。

  14日,陈水扁在民进党中常会召开前,故作姿态地向大家鞠躬道歉。然后,他带着哭腔宣布,自己愿意对选举失败负全责,并辞去党主席的职务。在做了一番自我检讨后,陈水扁提出了所谓的“三个坚持”,强调要“坚持民主改革的理想”、“坚持台湾主体意识”以及“坚持让台湾成为一个‘正常和完整的国家’”。会议决定,由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暂代党主席一职。新的民进党主席将在3个月后选出。

  陈水扁是于2002年开始兼任民进党主席的,2004年再兼一届至今。岛内媒体指出,他辞职是党内压力的必然结果。据台湾《中国时报》、《联合报》等媒体报道,11日晚,陈水扁就感到了强大的政治压力,不得不出面为败选道歉。但民进党“立委”仍不依不饶。12日上午,他们一致要求陈水扁辞去党主席职务,以平息众怒。多名资深“立委”指出,提名席次过多、强制配票、运用行政资源拉抬选情落后的候选人,反而让那些“阿猫阿狗”高票当选,而知名度高的候选人却纷纷中箭落马,“这是民进党中央的严重失误”。分析人士同时指出,从民进党“立委”这两天的反省和陈水扁在民进党中常会上的讲话可以看出,陈水扁阵营并未真正吸取败选的教训,他们把失败看成是技术层面的问题,却没有认识到反对“台独”才是台湾的主流民意。

  陈水扁支持率创新低

  陈水扁辞去党主席职务后,虽然还是“总统”,但他要当政治强人的梦想已彻底破灭。

  今年3月,陈水扁在“3·19”枪击案疑云中坐上“总统”宝座,台湾有一半民众不认同他的地位,国际社会对其当选的合法性也持怀疑态度。台湾媒体指出,陈水扁在此次“立委”选举中声嘶力竭地“拼过半席位”,主要目的就是为了争取选后对枪击案调查的主导权。如今选举失败,要求调查枪击案真相的压力必将增大。14日的《联合报》发表社论质疑陈水扁当选的合法性,称“没有真相,就没有总统”,要求对枪击案进行彻底调查。《联合报》在选后进行的民调结果也表明,陈水扁的支持率降到最低点,民众对他的满意度跌到34%,不满意度则创下51%的新高。此外,对他提出的“正名”、“制宪”等主张,只有29%的民众赞同,高达50%的人表示反对。

  以前,陈水扁在党内的地位高高在上,无人敢动。现在,他的“龙头”地位受到挑战,许多民进党“中生代”开始蠢蠢欲动。苏贞昌、谢长廷、游锡等人已经在肆无忌惮地准备分权,而媒体似乎也对陈水扁视而不见,开始大篇幅地比较这几人的优劣。岛内媒体指出,民进党本来就派系丛生,在陈水扁的地位受到挑战之后,围绕着2008年“总统”候选人的争夺将提前开始,其党内斗争势必加剧。

  反对党高喊要“组阁”

  最近几天,借着选举胜利的东风,泛蓝阵营继续要求“组阁”。12日,国民党秘书长林丰正呼吁陈水扁尊重民意,主动与泛蓝协商“行政院长”人选,不要一意孤行。林丰正还威胁说,虽然陈水扁有提名“行政院长”的权力,但如果陈硬要走“少数强暴多数的老路”,导致台湾政局动荡,一切后果由民进党负责。被国民党点名当“阁揆”(“行政院长”)的江丙坤很有信心地说,自己能当好“拼经济的阁揆”,因为台湾的经济需要两个重要的政治前提:一是两岸和谐;二是朝野合作。

  国民党的“组阁”要求得到了岛内学者与民众的支持。前“陆委会副主委”陈明通12日表示,如果民进党政府拒绝让出部分“组阁”权,朝小野大的僵局将会继续。《东森新闻》指出,不少民众都支持国民党的“组阁”要求,因为台湾当前最重要的问题是振兴经济,而江丙坤具有丰富的相关经验。

  以陈水扁视权如命的性格,自然不肯与国民党“分权”。13日上午,陈水扁的一个心腹就放话说,让国民党“组阁”是不可能的,大不了“硬碰硬”。柯建铭也表示,“行政院长”由“总统”任命,泛蓝不可能“组阁”。民进党副秘书长李应元指出,若泛蓝动用“倒阁”权,陈水扁就会解散“议会”。

  虽然民进党还在硬顶,但它不能否认一个事实:陈水扁的执政难度在加大。陈水扁上台数年,政绩乏善可陈,经济一塌糊涂,社会矛盾加剧。在这次选举失败后,陈水扁当局将受到多方面的挑战和牵制。

  搞“公投制宪”泡了汤

  “立委”选举期间,陈水扁抛出了“2006年公投制宪”、“2008年实施新宪法”的“台独时间表”,但这是以泛绿过半为前提的。现在,随着“立法院”过半美梦破灭,陈水扁的“台独时间表”注定不能按时完成。

  岛内学者指出,陈水扁要想在2006年完成“公投制宪”,需要完成两项浩大的工程:第一项,在明年2月26日后的3个月内进行所谓的“任务型国民大会代表”的选举。按台湾2000年以前的“宪法”,“国民大会”是“最高权力机关”,行使“修宪”等职能。2000年,李登辉勾结民进党修改“宪法”,把该机构从事实上废除,变成了一个奇怪的“任务型国民大会”。“任务型国民大会”将按政党比例选出300名代表,只开一次会议,时间最长为1个月,其惟一职能就是把自己废掉,把“修宪权”交出去。然后,由“立法院”接手“修宪”或“制宪”,这是第二步大工程。根据台湾“宪法”,“立法院”必须有3/4“立委”同意,才能通过“宪法修正草案”,走到“公民复决新宪法”这一步。岛内媒体认为,这两项工程不仅程序复杂,在蓝绿紧张对峙的气氛下,要说服一半以上的泛蓝“立委”赞成台湾当局的“修宪案”,几乎是天方夜谭。

  此外,“立法院”还拥有“立法权”和法案审议权。台“行政院”提出的法案,必须经过“立法院”同意才能生效。因此,媒体普遍认为,不仅充满“统独”争议的“宪法修正草案”难以通过,陈水扁要割断国民党喉咙的“不当党产取得处理条例”、要羞辱国民党的“国徽法修正草案”,以及企图改变台海现状的“公投法修正草案”、改变台湾政治社会态势的“选罢法修正草案”等,想在“立法院”获得通过都十分困难。难怪一些台湾和香港媒体估计:陈水扁的“公投制宪”泡了汤。

  “台独”本性没有变

  虽然在“立法院”会受到制约,但陈水扁还拥有庞大的“行政权”,他仍会利用各种方式、手段推动“台独”。这是由他的政治本性决定的,不会因为一次选举的失败而改变。清华大学的阎学通教授指出,泛蓝在上届“立法院”也占有过半数席位,但仍没有力量阻止陈水扁的“台独”动作。现在,岛内的基本政治格局并没有改变,陈水扁还会绕开“立法院”,用行政手段搞“台湾正名”、“去中国化”等分裂举动。

  多位大陆专家认为,陈水扁搞“法理台独”,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中国社科院台研所前所长许世铨认为,陈水扁是一个为了权力,什么肮脏手段都敢用的人,他可能会用功名利禄引诱泛蓝阵营的人,分化泛蓝阵营,使一些“台独”法案获得通过。

  此外,民进党在“立法院”受阻未能得逞的事情,李登辉的“台湾团结联盟”等“台独”势力会加倍疯狂地去做。李登辉正在动员力量大搞为期两年的“公投制宪运动”,企图继续推动“公投制宪”。本报记者 王海峰 ▲《环球时报》 (2004年12月15日 第一版)

  相关专题:反分裂国家法草案将提请审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