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凤凰卫视主持人台湾著名评论员陈文茜聊天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22:40 新浪网

  主持人 : 最近比较大的写作计划有没有?

  陈文茜 : 我其实一直在写作。

  我在台湾也出了几本书,在里面挑一些文章,在中国大陆开始发展,我过去花在写作
上的比例,有计划的写作比例时间太少,恐怕每个礼拜像商业周刊的专栏,这个专栏是这个礼拜写政治,下个礼拜写两岸,下礼拜写私人的问题,这次我就写北京,因为我来了北京了,北京大概是我所看到城市里面马路最宽的,北京是明代建立起来的,明代的北京是全世界最富强的,一开始规划的城市的规模和概念,一开始的概念就是要不是现在看到的大的,就是要变成一个历史性的城市。整个北京,这么多的建筑,看看你所在的北京,你可以想像就是几个大的柱子,要把整个中国撑起来,这是北京的气愤,它像一个刚毅的男人,但是北京很特别,特别是杨柳树,我也注意冬天的时候,杨柳树还有叶子,它垂下来,河道都是弯的,北京城特别美,它的感觉像一个刚毅的男人突然有一个很温柔的笑容,我觉得北京特别好,我回去写北京。

  主持人 : 听你说这些,我从小生活在北京,对北京倒没有什么更多的认识,对你反而有进一步的感受,才情,这种感悟,非常敏感的一个女人。把话题转回到节目上来,要向大陆发展,你了解大陆受众的特点吗?他们跟台湾受众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陈文茜 : 我不是那么了解,因为我刚刚来,刚刚初来的人只是有想像,没有那么多的理解。我的想象无厘头,它不像台湾是一个移民社会,是非常古老文明的社会,在这个古老文明的社会里面,我觉得它像一个封闭已久的,整个中国大陆像封闭已久的秦马佣,就是秦佣和汉佣,关在土地里底下,突然尘土被掀开来,似乎所有的秦佣要活过来,大家都被振动了,感觉中国是这么一个气氛,渴望亮光的,渴望一个精神文明的东西。我对人的崛起,人的打开眼睛,我对一个国家的崛起过程,一个社会一直往开放的路上走的过程,我觉得它充满了生命力,我特别喜欢这样的中国。真的,我很喜欢这样的中国,而且我看到中国崛起,因为我对中国历史这么了解,知道中国这四五百年,是一步一步衰落的过程,其实在过去四五百年来,所有的文人都在想中国为什么衰落,我们这一代很特别,我们看到中国站起来,看待和参与了这个站起来的过程,特别不想失去这个机会。

  网友:文茜小妹讲到历史文化,请你谈谈你认为中国历史文化有什么值得我们反省的地方,你是四分之一的日本血统,你谈谈日本文化对台湾的影响?

  陈文茜 : 我觉得日本文化对台湾一般民众的影响很少,日本文化对台湾影响比较大是流行文化,就像韩剧,对老一辈影响比较大,影响他的特质,一个隐忍的特质,隐忍特质是那种常常很多事情是咬着牙,日本武士、刺客,这种武士、刺客的个性使他对某些事情有特别隐忍的,这对老一辈是比较明显的,台湾基本上不太受日本影响,吃的有些习惯是有的,是台湾的文化和闽南文化,是不断找钱赚的文化,闽南的移民,今天我到潮州,我搬到香港去赚钱,搬到台湾去赚钱,再到菲律宾去捞金,他不断寻找赚钱机会的一个社会。

  那时候中国大陆一开放,很多的台湾人就跑来大陆,哪管台湾搞什么其他的政治问题,他就跑了,对他来讲赚钱是最重要的,受日本表面上的影响很少,日本很少移民到其他的地方,他移民到其他的国家去,都维持他很深的文化传统,维持他的习俗跟风格,台湾人没有,台湾人到哪里去,死的时候一个墓碑写着福建、福建泉州永远不改的,像我的家人还写了一个福建庐州,我们还找了在什么地方。其他之外什么都入境随俗,它是非常妥协,在那个环境里面非常懂得求生存的一批人,这是台湾文化的一个特色。

  要讲在中国文化里面有哪些特质?以前我看柏杨的《丑陋的中国人》大家东说西说,中国文化要说一个特色的话,我觉得中国文化就是太保守了,太狭窄了,那种保守,保守这件事情,中国一旦开始开放,中国就会强起来,你注意到所有中国历史里面,任何一个阶段,中国是一个开放的,比如说在唐代是一个开放的观点,包括很多性别的角色,包括当时文学传统的,在唐代是充满各种高科技的,火药、印刷术都是从中国开始发明的,中国是不断让你尝试里的东西,中国的底层一翻出来是厚厚实实的一股力量,一开放马上长出很多的花朵。中国最怕礼教,中国人老想在各种里面想到礼教,把所有人压下去,中国进入教条,进入礼教,进入主义就完蛋了,世界在16、17世纪的做这么大的改变,洋人希望来中国做海外贸易,中国领导者完全看不到郑和下西洋的重要性,600年前,如果那时候的皇帝知道了重要性,像西班牙和英国的女皇一样,给这么多钱去支持郑和下西洋,今天的世界就是没有欧洲可言了,整个世界都是中国的。中国是如此保守看待自己,对任何新鲜的事物有的时候一旦开放就很强,大多数中国人对新奇的事物很喜爱,可是很害怕,最后这个世界产生一种礼教,把文学杀了,把这个国家的前途杀了,把人们生活的丰富性杀掉了,这是中国文化比较悲惨的地方,索性我们脱离了那一块,正在过好日子。

  网友:陈小姐,你一定知道,在中国大陆年轻人或者说相当几代人中间很强烈的仇日情绪,你认为这能把它并入一种狭隘的思想吗?

  陈文茜 : 我不觉得,那是历史的经验。当然我的祖母是日本人,如果我是中国人,我是在这个地方有经验的人,我有权利选择我的祖母不是日本人,我也恨日本人。日本人在中国做了这么多事,怎么可能不恨呢,就像犹太人怎么能不恨纳粹德国人呢?不大可能。这不是狭窄,这是历史经验的问题。我说的狭隘是不学习别人好的东西,你固守自己的东西,而且你不允许这个社会有更多远的东西。那个时候我们看很多的文学,中国曾经出现一段文艺复兴的阶段,在明末清初的时候,包括后来《红楼梦》的产生,之前非常多的文学特色,那时候是中国在文化上最发达的时候,后来礼教来了就全部垮掉了,礼教一来统统都没有掉了。我的感觉我讲的狭窄是希望用一套礼教来统治中国这个观念,就像恨日本人,反对日本人,只要不反对我们支持(?)纳西米就没有什么意见,这是历史经验,没什么话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