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一号文件重视解决“三农”专题 > 正文

2004年我国农民售粮收入增加600多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08:0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记者 殷新宇 赵晓霞
2004年我国农民售粮收入增加600多亿
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新坊乡烟棚村周艳梅在收割一季晚稻。

  (新华社发)

  “中国的粮食生产出现重要转机,增产幅度较大,我们可以保障中国的粮食安全。”在不久前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这样讲到中国粮食生产。

  胡锦涛的信心来自中国的土地,来自中国农民。因为,在他演讲的时候,远在中国的农民们正点着钞票,将喜悦挂满眼角眉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最新数据显示,2004年农民的售粮收入增加了600多亿元。

  岁末乐增收

  2004年,粮食增产成为中国经济图谱上最为鲜亮的色彩:粮食播种面积超过15亿亩,结束多年下降的局面;夏粮产量比去年增长了4.8%,早稻产量比去年增长了8.8%,秋粮增产看好。全年粮食产量将超过4550亿公斤既定目标,将是近10年来增产幅度最大的一年。

  2004年,粮食增产的同时,农民特别是种粮农民收入大幅增长,农民的笑脸成为最为动人的表情:前三季度,农民人均收入增长11.4%,是1997年以来增长速度最快的;农民人均收入增幅高于城市人均收入4.4个百分点,这也是1997年以来的第一次。

  专家们用“三个最低”来概括:2003年,粮食种植面积降至不到15亿亩,为建国以来最低;粮食年总产量下降到4307亿公斤,为近10年来最低;人均粮食占有量降至334公斤,为20年来最低。

  2004年的粮食生产是从“三个最低”起步,这是中央高层、农业问题专家,还有亿万中国农民所面对的一个起点。

  粮价助增收

  持续走低的粮食产量和日益增加的粮食需求促成了从2003年10月开始的新一轮粮价大幅度上涨。30%以上的粮价上涨幅度对于激发农民种粮积极性是一个利好因素。对于2004年的粮食生产将是一个机会。

  中国决策者们在对一些过度投资的行业及增长过快的固定资产投资采取措施严格“控制”的同时,农业和粮食生产却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加强”,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成为2004年中国宏观调控的重中之重。

  面对新一轮粮价上涨,政府调控部门没有像以往那样抛售储备粮来平抑价格,在尊重价格规律,同时又兼顾城市低收入人群承受能力的前提下,中国政府给粮价留出了一定的上行空间,上涨的粮价成了让农民安心种粮的一个重要因素。

  政策保增收

  上涨的粮价让农民看到了收入增长的希望,而政府接连出台的政策措施让希望一步步变为现实。

  年初,前所未有的以促进农民增收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发布。紧接着一系列更直接、更有力、更果断的措施相继“砸”向农业,其中“三补一减”最受农民欢迎:对农民进行粮食直接补贴、良种补贴、农机补贴;在5年内全部取消农业税,同时取消除烟叶外的农业特产税。

  这些措施的出台让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温铁军非常激动:“很及时,很及时,以往人们议论纷纷的农业政策今年出台了,非常及时。”

  今年中央财政预算对农业投入1500亿元,比去年增加300亿元。政府发放的粮食直补超过百亿元,近6亿农民直接从中获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韩俊认为,这样的中央财政支农力度是多年来不曾有过的。稻谷的最低收购价政策,对化肥等农资价格的有效控制,这些强有力的措施进一步保证了农民从上涨的粮价中切实获得了好处。

  农民所关心的,正是中南海所最关心的,中国国家领导人来到田间地头督促政策落实。胡锦涛和温家宝去农村考察一见到农民就会问,知道国家的政策么,拿到补贴了么?

  2004年,种种迹象表明,农民成为了宏观调控政策最大的受益人。

  增收之后思增收

  2004年的中国粮食生产从“三个最低”起步奔跑成绩喜人。在11月末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却再次提醒,我国农业基础薄弱的局面并没有改变,加强农业仍然是明年整个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

  与总理一样,谈到明年,专家们的心情同样不轻松。长期从事粮食生产研究和政策咨询工作、现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的陈锡文指出,今年的粮食增产只不过是恢复性增长,播种面积也仅回升了几千万亩。而从粮食需求发展来看,仅有恢复性增长不能解决长远问题。

  这次粮食价格上涨以后,能在高价位上维持多久?会不会只维持两三年的时间?温铁军认为:“‘三补一减’这些措施的实施,仅仅还是一个开始。”

  补贴、减免税费、粮食价格……这些关键词在马上开始的2005年仍将是中国农民最关心的话题。12月5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明年各项支农措施的力度只能加大,不能减弱;已经实行的政策不能变,已经给农民的实惠不能减,随着国家财力物力的增强,还要逐步加大支农力度。

  对于中国农民,2004年的增收仅仅是个开始。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12月13日 第一版)

  相关专题:中央一号文件重视解决“三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