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一号文件重视解决“三农”专题 > 正文

回良玉:实施科教兴农和人才强农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05:2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 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在中国农业大学调研时强调,要大力实施科教兴农和人才强农战略,为促进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和农村全面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

  回良玉考察了中国农大农业生物技术、植物生理、资源与环境等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玉米改良中心,看望、慰问了专家教授和师生员工,并与他们就解决好“三农”问题进
行了座谈。他对中国农大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对广大农业教育和科教工作者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

  回良玉指出,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教育是基础,科技是支撑,人才是保障。当前我国农业和农村发展仍处在艰难的爬坡和攻坚阶段。实现新阶段农业和农村发展的战略目标,必须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统筹城乡发展的方略,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坚持走科教兴农和人才强农之路,把发展重点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上来。

  回良玉强调,要面向建设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和发展农村经济,大力发展农业教育事业,加快培养农业科研、管理和推广等各类人才;加强农民教育和培训,开发农村人力资源,提高农村劳动力的综合素质和就业技能,培养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农民。要面向日新月异的世界农业科技革命,注重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有效整合、合理配置农业科技资源,加强基础应用和高新技术研究,围绕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技术,组织科技攻关,力争取得一批突破性的重大科研成果。要深化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建立农业科研、开发、推广一体化的新机制,实施“农业科技入户工程”,解决好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和技术扩散“最后一道坎”的问题,努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发展农业和农村生产力。

  回良玉指出,高等农业院校在我国农业教育、科研和技术推广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他希望中国农业大学,发挥农业特色明显、学科门类齐全、师资力量雄厚、基础设施比较完善等优势,加强教师队伍、教学科研基地和基础设施建设,办一流的农业大学,育一流的农业人才,出一流的农业成果,建成推进中国农业农村发展的人才摇篮和科技创新基地。

  《人民日报》 (2004年12月14日 第二版)

  相关专题:中央一号文件重视解决“三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