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东方时空年度盘点专题 > 正文

东方时空:记者目击陕西铜川陈家山煤矿特大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18:38 央视《东方时空》
东方时空:记者目击陕西铜川陈家山煤矿特大事故

大门外聚集的矿工家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东方时空:记者目击陕西铜川陈家山煤矿特大事故

焦急担心的矿工家属.


东方时空:记者目击陕西铜川陈家山煤矿特大事故

正在医院抢救的获救矿工.


  11月28日也就是昨天上午7时10分左右,陕西省铜川矿务局陈家山煤矿发生一起特大瓦斯爆炸事故,当时井下有293名矿工。目前已抢救出127人,另有166人被困井下,其中的25人已经被确认死亡。事故发生后,我们的记者也赶到了铜川进行采访,现在就让我们连线正在前方采访的记者李娟。

  主持人:李娟,你好

  李娟:岩松,你好

  主持人:现在救援的情况怎么样?100多人生死未卜的人他们有没有希望?

  李娟:根据我的了解,现在获救的100多人大多在矿区的浅层或者辅助层面工作,那么受困于井底的166人主要工作在井下9000多米的工作层面。在井底下也就是瓦斯爆炸的地点,根据救援人员介绍,这个地方的瓦斯浓度从昨天开始依然很高,他们无法接近这些受困人员。因此他们也不知道他们的情况到底如何。现在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的抢救。

  主持人:现在正在采用的救援方法是什么呢?

  李娟:因为现在还没有一个具体的得力的营救措施。根据我们了解,他们目前所采用的方法是恢复通风系统,因为通风系统在爆炸中已经被破坏了。那么到今天7点钟为止,通风系统基本上已经恢复了。据我们了解,井下的瓦斯的含量,包括一氧化碳浓度和温度应该已经达到标准值了。救援人员应该可以到井底调查井底的情况了。

  主持人:据你了解,包括周围的记者以及当地的一些人的分析,这100多人的生存希望大不大?

  李娟:因为发生爆炸以后,井底下的温度非常的高,而且瓦斯的浓度也很高,救援人员到发生爆炸的最近的地点观察的话,希望也很小。但是有关部门还有没有放弃救援的工作。

  主持人:李娟,你现在在什么位置?能看到的救援情况和现场的情况是什么样子的?

  李娟:我现在这个位置离矿口有一百多米远,这里的手机信号不太好,我用一个公用电话连线,从我这里可以看到矿区门口,但是矿口已经被一堵围墙拦住了,已经被拦住了,已经被封锁了,我们看不到矿口具体的进出人员。但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群众不断地涌向矿口处,以一种焦急的心情,盼望他们的亲人有好的消息。

  主持人:现场是否还有其他的情况,记者多不多?

  李娟:记者非常多,根据我的观察,至少有三十多家媒体在现场,守侯着这100多名生死不明的矿工的消息,看他们是否能够安全的出来,这也是大家一个美好的愿望吧。

  主持人:另外记者这方面的报道情况怎么样?是否一切顺利?

  李娟:从今天下午我们得到通知,他们会召开一个记者通气会。但是地点选择在离矿区有一个多小时车程山路的一个宾馆内。据我观察,通气会是下午4点多开始,但是很多记者因为正在矿区采访,而且交通也不是非常便利,所以很多记者并没有去,大家都认为是否这个通气会并没有为记者更多考虑一下。

  主持人:救出来了127个人,这些人的情况怎么样?

  李娟:我们有一个记者去医院采访,救出来的127个人大部分是在事故中受到惊吓,但是还有65人是受了外伤,大部分是烧伤,其中有11人伤势较重。这些人大部分都是在铜川市的中心医院接受治疗。

  主持人:谢谢李娟带来的报道。

  在陈家山调度指挥中心,通过这些监视器可以清楚地观察到井下各个作业区的状况,但是发生瓦斯爆炸的那一刻起,17个监视器中的大部分都成了黑屏,信号中断后,指挥中心与井下失去了联系。井下信号中断,意味着发生了爆炸。

  记者:什么时候信号中断,看不到了?

  调度中心工作人员: 中断时间是早上6点57分。

  记者:地面上能听到瓦斯爆炸声音吗?

  调度中心主任何秉哲:听不见。

  记者:现在知道底下爆炸时,瓦斯浓度有多高吗?

  调度中心主任何秉哲:现在说不清,一些都中断了。

  到目前为止,陈家山煤矿瓦斯爆炸的发生时间已经基本确定是28号上午6点57分,当时井下有293名矿工。出事地点距离井口的距离是8000多米,目前已经出井的100多名矿工主要是接近井口的辅助岗位上的矿工。陈家山煤矿是一个年产原煤230万吨的国有煤矿,这个矿口就是矿井的出口,目前生还的100多人就是通过这里抢救出来的。

  目前抢救工作正在紧张进行,现场已派出四个救护小队深入井下搜救,地面尚有三个小队待命,另外其他矿务局临时调来的十个救护小队,已经到达煤矿。

  记者:目前井下抢救作业处在什么阶段?

  救援指挥人员:井下抢救现在好多情况还不太明了。一定要采取十分审慎的技术措施,防止发生事故。特别是要采取通风措施,底下还有一些煤在冒烟,说明还在燃烧,情况很复杂。

  在矿区,许多家属已经赶到井口附近,等待自己的家人被救上来。

  记者:你为什么这么长时间一直守在这呢。

  一个女孩:因为我爸还在下面,我到现在还不知道我爸上来没有。这么半天了还抬不上来一个人,就到下午2点多3点那会,老半天上不来一个人。

  记者:你现在最想知道什么?

  一个男孩:最想的就是担心俺舅。

  一位家属:现在都在家里哭呢,你知道不知道,都在家里哭呢。现在孩子他爸在里头出不来了,是谁谁心里不难受啊!

  在铜川市矿务局中心医院,已经收治了几十名救援上来的矿工,目前矿工的症状主要是烧伤和一氧化碳中毒,记者采访了目前唯一一位可以说话的矿工。

  记者:你是怎么从井下被营救上来的?

  矿工:我是跑出来的

  记者:你当时看到什么听到什么没有?

  矿工:那没有。没有听到啥,没看到啥。

  记者:我们这个科八个他们最主要的病症是什么?

  医生:面部、暴露部位,面部和手深度损伤。

  记者:怎么造成的烧伤?

  医生:就是瓦斯燃烧引起的。

  记者:这些病人他们有生命危险吗?

  医生:目前来看,大多数病人还可以。有那么几个病人还是有生命危险的。

  记者在采访中遇到许多矿工反映,井下一些区段在一周前的22号就已经着火,煤矿灭火队已经在井下灭了近一周,而煤矿却一直没有停止生产。

  矿工:着火一个礼拜了。有时灭了,有时灭了以后又着了。出事之前火还一直燃着。

  记者:你们怎么知道井底下着火了?

  矿工:咋不知道?谁都知道。

  记者:都知道井底下着火了,你们可以不下去上班啊?

  矿工:可以不下去上班吗?领导说了算,扣分、罚你款。

  据记者了解,陈家山煤矿原设计生产能力为150万吨,近年来,年产量一直徘徊在百万吨以下的陈家山煤矿产量连续实现大幅度跨越,今年的计划是240万吨。该矿是煤|、油、汽共生,水、火、瓦斯并存的矿井,1993年被认定为瓦斯突出的矿井,在2001年4月6号就发生过特大瓦斯爆炸事故,死亡38人,事后被有关部门定型为典型的责任事故。

  相关专题:东方时空年度盘点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