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海外中国公民安全和权益专题 > 正文

吉林13农民被扣马来西亚 家属怀疑护照签证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01:39 新京报

  家属称可能是护照或签证有问题,但推荐公司称有民工曾在当地闹过事

  本报讯 12月20日,吉林省长春市农安县三盛玉镇13个农户接到消息,他们的13个亲人被马来西亚警方监管。家属们十分紧张,怀疑他们的护照和签证出了问题。

  公司垫资让13人出国劳务

  昨日上午,在农安县三盛玉镇孙立友的家中,孙立友和耿佰波等人的家属介绍,他们是在今年3月听说马来西亚需要瓦匠和钢筋工。“我丈夫就想着出国多挣点钱,于是就和泰安市远洋经贸有限公司签订了《境外就业代理协议》。”孙立友的妻子说,孙家分别于4月4日和8月18日交上了1.8万元和0.3万元,剩余的2.1万元出国手续费用由该公司暂时垫付,将来从孙立友的工资里扣除。

  记者了解到,农安县三盛玉镇这13户人家经济状况都不太好,每户都由泰安市远洋经贸有限公司垫付了2万元钱。今年8月24日,孙立友等13人一起赴马来西亚吉隆坡市劳务输出。

  家属怀疑护照签证有问题

  10月10日,孙立友的妻子收到丈夫汇来的第一个月的工资4000元钱,一个月之后又收到第二个月的工资5000元。孙妻说,直到12月20日,仍没收到第三个月的工资,家属通过农安县公安局联系到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得到的消息是:包括当地这13位农民在内,有近30位由同一家公司介绍出国打工的农民,来到大使馆寻求帮助,说是护照、签证出现了问题,大使馆表示要调查此事,后来这13人被当地警方带走了。

  耿佰波的妻子康淑兰说:“有人说是我们家耿佰波在那边闹事了。可打电话时我还特意问过这事,那边都说谁也没闹事。”

  推荐公司称民工曾在当地闹事

  记者找到了该劳务输出的推荐方———吉林省国信境外就业服务有限公司,该公司的李经理来到本报,并拿出关于劳务输出方面的相关证据。

  李经理说,吉林省到达马来西亚打工的农民工共有17名,其中农安县三盛玉镇的农民工有13人,12月19日,吉林省和河南省的共29名农民工突然罢工,离开工地跑到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称他们外出务工的签证是旅游签证,而且工作准证也是假的,在马来西亚工作期间没得到应得的报酬,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开始调查此事,并且决定由马来西亚警方暂时监管这些人。

  据李经理讲,前段时间,河南省的7名农民工因为在当地调戏妇女,1人被刑拘,后被保释出来,而另外6名农民工逃跑了,当地警方没能抓到他们。农安县三盛玉镇的一名农民工曾与当地的居民发生斗殴,当地的警方有备案,当地医院也能拿出伤者受伤的证明。

  李经理说,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正在与马方积极解决此事,“有一点可以保证,处于监管状态下的农民工目前是安全的,并且马上会有处理结果。”《新文化报》供稿

  相关专题:关注海外中国公民安全和权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