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李登辉政治介入日本新干线挤进台湾高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10:51 青年参考

  本报记者黄智慧

  台湾高铁先赔6500万美元

  台湾高速铁路还没有试运行,官司已经打了3年。11月27日,据台湾中广新闻报道,台湾高铁公司与欧洲高铁联 盟的仲裁官司今年3月宣判,历经8个月的协调,26日,台湾高铁
依照规定,宣布与欧铁联盟达成和解,将赔偿欧铁联盟美 金6500万美元,超过新台币21亿元!

  1996年年底,台湾高铁联盟成立,请来欧洲高铁专家出马协助,参与台湾第一条,也是惟一一条高速铁路的兴建 营运合约。1997年9月,与刘泰英(李登辉时期,国民党党产管理委员会主委)主导的中华高铁激烈竞争后,台湾高铁击 败中华高铁,取得最优申请人资格,1998年与台湾当局签约。台湾高铁投标的参考系统,就是由欧洲高铁联盟提供:以法 国高铁TGV车厢,结合德国高铁ICE的机车头组成,台湾高铁并邀请欧铁联盟入股投资。

  1999年3月,高铁正式动工,土木工程包括隧道的宽度,所有规格都是欧铁系统。不料到了那年年底,供应高铁 核心机电系统的厂商,却由中华高铁联盟的参考系统——日本新干线取代!煮熟的鸭子飞了,欧铁联盟一怒,通过各种外交渠 道,还计划打官司报复台湾高铁的变卦。最后双方同意通过商业仲裁解决,历经3年多才落幕。

  李登辉以项目输出换日本行

  日本新干线为何成为大黑马,外界传言很多,政治介入更是甚嚣尘上!

  台湾高铁与欧铁联盟26日达成美金和解协议之后,台湾“立法院”亲民党团总召集人刘文雄表示,不得由政府或国 营单位分担这笔费用,监察院与检调单位应立刻调查台湾高铁改变机电规格过程中,是否有政治力介入。

  刘文雄引据3年前一份报道指出,1999年11月,高铁机电系统的预算由新台币793亿元(人民币200亿元 ),突然增加至新台币950亿元(人民币260亿元),且从欧铁规格改为日本规格,目的在换取“前总统”李登辉于20 00年到京都大学拜访,以及参加在东京举行的亚洲论坛研讨会。

  刘文雄说,李登辉后来虽未成行,最后还是以就医名义赴日,若报道属实,这200多亿元差价与巨额和解金,都因 李登辉因素造成,因此监察院与检调单位应立即调查决策过程中是否有政治力介入,且和解金不得由政府与国营事业分担。而 新当选的泛蓝“立委”也决定在明年2月发起成立特别调查委员会,将就高铁工程安全、政府出资等重大瑕疵展开调查。因为 台湾高铁联盟董事长殷琪和陈水扁过从甚密,且高铁的很多事务都没有公开,泛蓝怀疑台湾政府对台湾高铁有明显的偏颇行为 。即将卸任“立委”的陈文茜说,将把高铁所有资料移交给新当选的李敖,确保监督高铁的炮火不断,要求高铁公开信息。

  日本新干线与欧铁格格不入

  欧铁虽然没有拿到合约,但是对于台湾的高速铁路的影响不但存在,而且相当深远。比如土建标准,隧道的宽度远比 日本系统来得宽大,对于标识系统的设计要求及概念,也与新干线的做法不同,甚至在高铁公司负责把关的顾问,许多都是来 自欧铁的专家。因此,日本新干线系统为了符合当初欧铁专家所留下来的规范,可以说是吃足了苦头!目前机电系统的进度落 后,多少也与欧铁的规格脱不了关系。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由日本新干线系统,搭配台湾需求的台湾高铁核心机电系统,目前进度落后严重,目前高铁机电 工程实际进度约落后20%,高铁因电力问题,导致试车计划延后,高铁核心机电工程计价进度落后30%,实际工程进度落 后20%。

  此外,台湾高铁局也证实:目前高铁沿线合计有50个路段,分别因为地基下沉或边坡流失,需要进行修复,都在高 铁局的监控当中。高铁局表示明年10月通车有难度。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