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当MBO成了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10:51 青年参考

  12月7日,李经纬坐着轮椅回到健力宝,他不停地笑,向所有的人挥手,前面的人拼命想和李握手,后面的人挤不 过去,就使劲拍巴掌……大家对李经纬的拥戴是发自内心的,但李经纬的笑不是真的,更不如说李是在哭,大哭,痛哭流涕!

  7月8日,当四川长虹老板倪润峰被免职时,没有报道说倪哭了,但倪肯定哭了。对这些创业型的国企老板来说,企 业就像他的孩子,离开企业就像白发人送黑发人,就是生离
死别,焉能不哭?

  而今,李经纬又回到自己的孩子身边了,想到这两年孩子受到的磨难,看到孩子由强壮变得病弱,而自己已深陷轮椅 ,有心救子无药退病,焉能不哭?

  李经纬曾是国企老板中的一棵常青树,他用18年时间把广东三水市的一间小厂培养成一棵摇钱树,18年中健力宝 上缴三水市政府28亿元利税,最盛时占当地财政收入的45%。

  后来健力宝开始走下坡路,三水市政府想把健力宝出手。李经纬也有了想法,想把健力宝真真地揽在怀里,骨肉情深 啊。2002年,在三水市政府作价3.8亿元出售健力宝45%的股权失败后,李提出用4.5亿元3年分期付款的方案买 下健力宝,但被政府拒绝。末了,浙江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以3.8亿元收购了健力宝80%的股权。

  当时李经纬在想什么?就是今天谈虎色变的MBO。三水不是惠州,李经纬的老板梦破灭了。那年,李63岁了,老 了,住院了。

  10月13日,广东省人大罢免了李的全国人大代表资格。有传言,李被双规了,涉嫌转移资产上亿。而到11月, 广东省检察院公布情况,李经纬只是“伙同他人以购买人寿保险的形式,侵吞国有资产331.88万元”。常青树倒了。

  李经纬倒下后,接任者就是如今大名鼎鼎的张海。如今健力宝的资金链出问题了,于是对张海的质疑就出来了,说张 把健力宝掏空了,利用健力宝的资源倒腾出去多少亿。在法官没有判定之前,所有的说法都是不合适的。

  现今可以肯定的是,张海是玩资本的高手,他不肯像李经纬们那样土里刨食,不肯按常规的路数发展,要大手笔超常 规,于是把健力宝这孩子累瘫了,扭了筋骨。又碰上风高夜黑道路磕绊,便摔了倒了伤了,便请李经纬坐着轮椅回来照应一下 。骨肉连心呀,李或哭或笑地回来了。

  但是,李经纬倒下的原因并没有解决,全国MBO困局也没有解决。过去对李的指控是否还有效?传言中对他的双规 是否已解除?没有人回答。

  在李经纬回健力宝的前后,伊利高层5人被拘,还是因为MBO。北青传媒也在香港上市了,高管们有没有持股?如 果有,那么,先前在北青流汗甚至受屈的陈冀、崔恩卿、肖培怎么办?如果没有,MBO这个魔鬼肯定还是要闹的。

  如果什么东西成了魔,就不是假装看不见就能躲开的了。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