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媒体在现代战争中的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10:51 青年参考

  巴基斯坦海军上校穆哈迈德·贾维德

  在当今世界,战争是为了赢得人心,而不再是为了赢得土地。媒体便是通过宣传实现战争目的的一种战略工具。尽管 媒体不是一支军事力量,但它在战争的各个阶段——战前、战中和战后——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战前,再不打就来不及了

  在战争初始阶段,证明战争正义是媒体的主要任务。媒体会制造出一些大新闻,以便证明进行军事干涉以恢复“正常 ”的紧迫性。总会有一些令人震惊的消息表明,事态万分紧急,时不我待——已经没有时间进行冷静的思考和进行和平谈判了 。

  1990年8月,一条来自某个匿名渠道的消息震惊了世界,据说伊拉克士兵在科威特医院里把婴儿从育婴箱中拉出 来杀死。一个叫纳亚赫的姑娘说她是科威特医院里的一名志愿者,她亲眼看到婴儿们被伊拉克士兵从育婴箱中拉出来,冻死在 冰冷的地板上。还有一位叫比赫布哈尼的医生作证说,他是一位外科医生,并亲眼看到有40名婴儿的尸体被掩埋。后来美国 参议院以5票的优势通过了对伊宣战的决议。当时有6名参议员表示,他们本来反对进行战争,但是针对婴儿的暴行使他们改 变了初衷,转而支持战争。事后人们知道,比赫布哈尼是一位牙科医生,而不是外科医生,而且他后来承认自己说了谎。而那 个叫纳亚赫的女孩根本不是什么医院的志愿者,她是科威特驻美国大使的女儿,她离开自己的国家已经有许多年了。

  战时,报道什么听我吩咐

  在战争进行阶段,政府往往通过严格的新闻审查制度来控制对战争的报道。在1982年的马岛战争期间,只有29 名记者被允许随同特遣舰队进行报道,他们都是英国记者。这还是英国政府勉强同意的。在海湾战争期间,联军采用了英国在 马岛战争报道中发明的“新闻分享制度”。即从在海湾地区报道战争的2000多名记者中挑选出50名(后来人数上升到2 00名)记者组成“新闻报道组”,然后他们被安排到那些经过选择的地点进行采访。采访归来后,这些记者便把他们编写的 新闻故事与其他未被选中的记者“共享”,并提供给世界各大媒体。

  战后,一切恢复“正常”

  战后阶段,媒体任务是告诉公众:一切都恢复了正常。新闻媒体宣称在海湾战争中几乎没有伤亡,今天将出现一种零 伤亡的全新战争。但实际上有约20000名伊拉克人在战争中被打死,他们中有一半是平民。如果“敌人”或其他国家一次 杀死了30到50人,同样是这些媒体,便会将其称之为“大屠杀”。

  媒体是国家潜在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强大的媒体能够对现代军事行动的结果产生巨大影响。正如中国领导人毛 泽东指出的那样,笔和剑对于战争的胜利来说都是不可或缺的。

  (齐颖编译)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