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冬至》没有远离名利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10:51 青年参考

  谢东曾经是张艺谋的第一副导,跟着他拍了4部戏。从《摇啊摇,摇到外婆桥》、《我的父亲母亲》到《一个都不能 少》、《幸福时光》,断断续续地跟了六七年。

  过去谢东家就在蓟门桥,对面就是电影学院。小时候,田壮壮拍《摇滚青年》,在电影学院拍了一宿,他就在家门口 看了一宿。

  他没有受过正规的电影教育,在电视台做道具,做场记,订盒饭。“你看1990年到1992年的春节联欢晚会, 所有的小品都是我在搬道具。”

  那年在电影学院看《活着》,谢东心想,要是能跟这样的导演拍戏多好。结果没两天,张艺谋的副导杨小丹就来问他 ,你愿不愿意跟张艺谋的下一部戏?

  谢东没有想到自己的偶像这么平实。“1987年,他的《红高粱》刚刚出来的时候,我要爬到电影杆子上,才能见 到他。”“我是张艺谋带出来的。”谢东这么认为。那些年头,他们朝夕相处,拍电影、拍广告,一起讨论剧本、选择演员、 看电影,一起吃饭,甚至一块逛商场。张艺谋是他的大哥也是长辈。

  后来,他想做自己的电影。于是有了《冬至》。

  找钱找得好辛苦,筹备了3次,停了3次。2000年他几乎不抱希望的时候,田壮壮所在的万基文化传播公司投了 钱。

  他们拍第一个镜头的时候,演员是第一次见面,摄影机早就架好了,当时气氛特紧张,工作人员也不说话,大家都不 知道怎么拍。两个主演的身份其实有些特殊,秦海璐是最近人气比较旺的年轻演员,而许亚军是20年前在《寻找回来的世界 》里红遍大江南北的演员。所以两个人心里可能有些较劲儿,刚开始怎么也找不到感觉,就这样拍他们靠近,拍了很久。这个 镜头拍完了,秦海璐说,今天我没有感觉了,不想拍。许亚军也就来了气。谢东于是和许亚军谈了两个多小时,又把秦海璐找 来。三个人谈了好久,最后,三个人抱在了一起,许亚军还在秦海璐的额头上,轻轻地吻了一下。

  周期很短,只有30天,实际上,那个月只有一场大雪,他们必须把片子里所有的雪景在36个小时内全部拍完。几 宿没有睡觉,有些超负荷,到了极限。拍最后一个镜头的时候,是夜里,谢东又冷又饿,和许亚军说话,说着说着就站着睡着 了。秦海璐说,导演怎么跟驴似的。

  无论是国内或者国外,电影都是一个急功近利的名利场。他始终没有靠电影为生。他不希望电影是一群人来干活,来 拿钱,最后拿个什么奖。他要求完美的、纯净的创作过程,好像一个梦幻的旅行团,大家一起往前走。

  《冬至》拍完,张艺谋看了。他没有想到,谢东这部片子和过去拍的,一点都不一样。

  《冬至》是中国第一部数字电影,有明显的实验性和开创性。在今年的大学生电影节上,《冬至》拿了“最佳导演奖 ”。这是谢东的第一部电影。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