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3年审计报告专题 > 正文

国务院提交审计反馈报告 北京通州五官员受处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04:07 京华时报
国务院提交审计反馈报告北京通州五官员受处分

东方大学城非法占用耕地建造高尔夫球场。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2004年6月23日,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了一份触目惊心的审计“清单”。因披露预算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审计出的一批重大案件,这份“清单”掀起了一场强大的审计“风暴”,吸引了全社会的目光。临近岁末,出席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的常委会组成人员的案头,都摆上了一份国务院办公厅提交的关于审计查出问题纠正情况的报告。细读这份长达26页的整改报告,就会发现审计“清单”里的每个问题几乎都有了“说法”。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期间,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向会议报告了去年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在谈到专项资金管理使用问题时,李金华披露,廊坊等四城市“大学城”开发建设情况中,违规审批和非法圈占土地问题突出。

  昨天,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这份整改情况报告指出,北京市和河北省廊坊市高度重视审计查出的问题,正在认真进行整改。目前,北京市已对此问题中负有责任的中共通州区永乐镇党委书记、通州区国土房管局副局长等5人分别给予撤销党内职务、行政记过、党内警告等处分。廊坊市已责令解除540余亩非法租地协议,限期恢复耕种。

  事件回放

  据媒体报道,北京东方大学城非法占地建设高尔夫球场案涉及非法占用4239亩耕地。2002年3月,东方大学城开发有限公司分别与通州区永乐镇临沟屯村和应寺村委会签订租地协议,约定租赁两村4239亩耕地。

  整改一 700多责任人受到处理

  这份整改报告显示,从总的情况来看,2003年度审计查出问题的纠正情况是好的。

  据统计,截至2004年10月底,已上缴财政各项资金208.72亿元,滞留、闲置的财政资金已按规定下拨239.27亿元,各类被挤占挪用的资金已收回6.77亿元,已挽回经济损失2.88亿元。各级政府、有关主管部门和被审计单位根据审计意见完善各项制度规定87项,向司法机关和纪检、监察部门移送各类案件线索222起,已有754人(次)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或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整改二 中央部委问题得以整改

  在这份整改报告中,中央基本建设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得到了纠正:

  1.关于原国家计委将其所属宏观经济研究院等7个单位联建的办公楼部分面积出租,取得租金收入用于机关离退休干部医疗费超支等问题,发展改革委已向国务院、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提出报告,将按照有关批复意见执行。

  2.对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等4个单位编造、变造林业治沙项目贷款合同套取财政贴息资金问题,林业局已将套取的财政资金和罚款合计525万元全部上缴中央财政,对有关责任人的处理正在进行之中。

  3.关于41个部门挤占挪用财政专项拨款和其他有专项用途的资金14.2亿元的问题有33个部门已全部纠正,7个部门正在纠正,合计已追回和调整纠正被挤占挪用的资金11.29亿元,占违法违规问题金额的79%。关于国家体育总局动用中国奥委会专项资金1.31亿元的问题,具体整改措施正在研究落实中。

  4.对22个部门在向所属单位分配预算资金时年初预留的问题,截至10月底,各部门已累计拨付资金222.82亿元,占年初预算预留金额的99.6%。审计“清单”中涉及的国防科工委、科技部,已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整改。

  整改三 建造“豆腐渣”遭重罚

  审计“清单”中披露的长江堤防再现“豆腐渣”工程的实情,引起了社会上的公愤。目前,建造“豆腐渣”工程的公司和相关责任人受到了重罚。

  针对长江重要堤防隐蔽工程质量存在的问题,水利部、建设部已经按照规定进行处理:取消中国水利水电闽江工程局、中国葛洲坝水利水电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两年内参加“堤防加高加固项目”的投标资格,处以工程合同价款4%的罚款;对中港第二航务工程局处以工程合同价款4%的罚款;对中国水利水电第九工程局、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等分别处以工程合同价款1%的罚款。据新华社

  相关新闻
    河北东方大学城500多亩土地被令限期恢复耕种 2004年12月29日

    针对审计署披露的河北廊坊“东方大学城”非法租用农民集体土地建设高尔夫球场问题,廊坊市已责令解除五百多亩非法租地协议,限期恢复耕种...[全文]

    东方大学城: 一个“政企合作”的标本 2004年9月28日

    2004年1月6日,包工头常广风在东方大学城讨债无望服毒自杀,由此东方大学城拖欠巨额工程款的问题曝光,引爆了国内55个大学城的类似状况。随后,北京市和河北省分别组成调查组,对东方大学城问题进行调查。6月23日李金华的审计报告将东方大学城点名:违规审批和非法圈占土地问题突出...[全文]

 

  相关专题:2003年审计报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