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各地普降大雪专题 > 正文

河北上月低温20年来罕见 尚不能断言今冬是冷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03:02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刘红实习生牛琳) 刚刚过去的2004年12月份,我省经历了大雾、大雪和强降温天气,从12月23日开始到月底,全省气温普遍偏低,与1986年12月以来的“暖冬时段”的同期相比,去年12月23日到月底的同比平均气温偏低2摄氏度,平均最高气温偏低6.3摄氏度,为近20年来所罕见。

  据了解,从上月20日夜间开始,除承德、唐山、秦皇岛外,我省大部分地区出现了
较强降雪天气,其中16个县市降雪量在10至20毫米,主要出现在保定、沧州及以南地区;南皮、石家庄、辛集等县市出现暴雪。其中,石家庄市降雪量最大为21毫米,是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的最大值。受降雪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从上月23日开始到月底,全省气温普遍偏低。这一时段全省平均气温比常年偏低0.8摄氏度,平均最高气温比常年偏低5.3摄氏度,同1986年12月以来的“暖冬时段”的同期相比,平均气温偏低2摄氏度,平均最高气温偏低6.3摄氏度,为近20年来所罕见。但目前还不能据此断言今冬是冷冬。

  据介绍,暖冬是指冬季3个月(12月至来年2月)的平均气温比常年偏高0.5摄氏度以上,而在20日以前的12月份,我省平均气温为0.5摄氏度,比常年偏高2.9摄氏度。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这个冬季我省某一时段的阴雪雾和低温寡照天气仍将可能发生。降雪对土壤保墒、抑制病虫害、净化空气和冬小麦安全越冬十分有利,但会给交通运输和人们出行带来不便;大雾是我省冬季频发的天气现象,会对交通运输和电力输送造成影响;长期的阴雪雾造成的低温寡照天气会使棚室蔬菜不能正常进行光合作用,从而影响其品质。气象部门建议有关部门做好交通事故、电力事故和棚室蔬菜某一时段冻害的预防工作,并提请人们注意预防感冒等多种疾病的发生。

  相关专题:我国各地普降大雪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