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线电高手帮助在小五台山失踪的北京游客获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2:01 京华时报
无线电高手帮助在小五台山失踪的北京游客获救
受伤者接受简单治疗。

无线电高手帮助在小五台山失踪的北京游客获救
进山前,救援队召开临时会议。

无线电高手帮助在小五台山失踪的北京游客获救
救援队进行联系。

无线电高手帮助在小五台山失踪的北京游客获救
救援队员手绘的救援示意图。


  昨天,本报报道了“16名北京游客小五台失踪”的消息,本报记者随即跟随救援队赶赴河北小五台。经过一整天的搜救行动,截至昨晚8时,失踪的16名登山者以及他们在山上遇到的两名同样遇险的登山者先后被救下。

  连夜赶到山脚下

  昨天凌晨1点30分,由北京市登山运动协会、山友以及无线电爱好者组成的车队从北京出发,经八达岭高速辗转于凌晨5点左右到达了小五台山脚下,海拔约1200米的金河山庄———失踪山友出发时的大本营,也是这次搜救行动的临时大本营。

  最后接到失踪山友电话的中巴司机曹国强介绍,他31日晚11点50分左右将16名登山爱好者拉到金河山庄,经过一夜休整之后,众人1日早上大概五六点出发前往小五台山,并计划于2日下午返回。但2日下午两点,山庄老板接到电话称队伍中有一人在滑雪时将脚摔伤,需要山下派人接应救援。村里立刻组织了有经验的村民上山搜救,但没有找到。3日下午2点,登山山友又打来电话说,他们在西台往东最深的地方等待救援,但据判断,登山人员已经迷失了方向。之后,所有登山人员的手机都无法再拨通。

  了解到大概的情况后,搜救队伍迅速在房间内讨论搜救计划。据刚从山上返回的另一组登山山友介绍,1、2号小五台山上的气候非常恶劣,风力有八九级,根本搭不起帐篷,而且帐内温度都已经是-26摄氏度。1日下午这组登山者曾经通过对讲机与失踪山友取得过联系,并提供了他们所使用的对讲机频率,但之后呼叫再也无法接通。

  由于情况危急,环境复杂,搜救人员决定兵分5路,3组搜救,2组联络。

  早上8点左右,几组搜救队员出发。本报一组记者跟随来自北京市登山协会的王鑫带领山友“曹老师”和“内蒙大夫”组成的传统路线搜救组离开大本营,该小组的计划是在海拔约1700米处建立前方营地,随后,率先向山的深处搜救。山区内的积雪厚度普遍在10厘米以上。低温使得记者携带的矿泉水在出发约10分钟后就冻成了冰块。大家呼出的热气很快就在领口前结成了冰溜。

  无线高手助阵取得联系

  与此同时,北京传奇无线俱乐部的7名会员受中国无线电运动协会的临时应招,赶到了金河山庄大本营,并立即使用车载高频率对讲机,锁定失踪山友的对讲机频率向山上呼叫:“这里是救援大本营,如果在山上遇险的朋友听见呼叫,请与我们联系。”10分钟之后,接收器里传来了微弱的信号反应,虽然大家无法听清楚对方在说什么。但这最初的发现还是让搜救者们非常兴奋。

  8点30分,两辆大功率电台车绕着小五台山周围行驶,继续向固定频率喊话。与此同时,金河山庄大本营的无线俱乐部会员们将带来的一根八木定向信号发射电线升上了院内旗杆顶端,指向小五台山的方向,电台功率立刻增强了数十倍。上午10点32分,负责监控大本营电台的“老赵”激动地冲进临时指挥室,大声叫道:“和失踪的领队DAMON通上话了。”随后,大本营取得了失踪人员GPS上所显示的经纬度和坐标,并将消息通知搜救的各组,所有的搜救小组立刻放弃原计划,赶向失踪人员被困的方向。

  据悉,失踪山友共有18人,除领队DAMON带领的15名山友外,还有中途收留的一男一女两名登山者。其中山友“阿力”在滑雪过程中崴伤了脚,另有4名山友轻微冻伤。先遣组建立前方营地

  失踪者被发现的好消息传到前方后,大本营要求王鑫带领的传统路线组迅速前往1700米处建立营地,其他各小组向1700米营地集结。此时,明媚的阳光已经洒进山中,山友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天气对于搜救行动非常有利。

  上午11点45分,记者随山友们抵达1700米营地。此时,3日下午进山搜救的5名当地村民正在用刚刚抵达这里的山友的饭盒盛雪水。随后,他们用篝火将雪水加热,然后轮流饮用。

  5位村民告诉记者,3日下午4点30分左右,他们一行进山寻找失踪的山友,由于手机没有信号,他们始终没有找到失踪者。天黑时,他们被困在1700米营地附近的海拔约1800米左右处的山沟中。由于身处林木密集山区,他们没敢点火取暖。“天气太冷,我们只能在树林里转悠,既不敢停下来,也不敢睡觉。”5位村民说:“从3日下午到现在,我们还没喝过一口水,也就是饿的时候干啃两口方便面。”搜救队发现失踪者

  11点50分,在与失踪领队DAMON进行简单沟通后,先期抵达1700米营地的山友“晨峰”、“内蒙大夫”和“豆苗”开始向上继续攀登,以接应正在东台海拔2657米处山脊上等候的DAMON队,其他救援者与5位村民以及本报记者则留在1700米营地处等候,以便在伤员到达时用树杆和绳索编制担架,运送伤员。中午1点左右,“晨峰”等3人组成的小分队在对讲机内证实,他们已在东台海拔2450米处通过望远镜发现了DAMON队的几名成员。中午1点30分左右,“晨峰”等3人与DAMON队汇合,并引领他们向1700米营地返回。经观察询问,“晨峰”认定18名被救助人员的状态很好,便通知1700米营地方面准备直接返回山下大本营。

  下午3点30分开始,被救援者陆续抵达1700米营地,稍做休整便在救援人员的引导下开始分批赶往山下。至下午4点左右,所有被援助人员均抵达1700米营地。

  下午1点30分,第一救援小组成员“晨峰”终于与失踪的18人在2500米处左右接头,熟悉地形的“晨峰”搀扶着伤员向山下走。其他几组搜救队员则迅速向他们的方位靠拢。大本营随即又派出了3名队员携带大量的食物和燃料前往1700米营地接应。失踪者亲友赶到大本营

  前方的搜救工作紧张异常,而后方等候消息的人却度日如年。昨天下午2点左右,失踪山友之一李健的父母驱车400公里从北京赶到了金河山庄大本营焦急地等待儿子的消息。

  李健的母亲称,2004年12月31日的时候,23岁的儿子告诉家人要去五台山登山,2日晚上就回。结果等到3日晚上10点,仍不见他回来,父母开始着急起来。由于不知道五台山究竟在山西还是河北,两位老人不断地向当地政府打电话询问此事,并寻找李健的山友,终于得知了他在河北的小五台山与后方失去联系的事情。

  昨天一早,两位老人便驾车前往小五台山,到达宣化时,母亲接到儿子的电话,称已经和后方联系上,正准备下山。“当时听了高兴得眼泪直往下掉。”据母亲介绍,家里还是非常支持孩子登山运动,李健每周末都去登山,已经成功攀登了四川四姑娘峰、青海玉珠峰等山峰,但每一次孩子出门登山家里都还是非常担心。

  同时赶到大本营的还有失踪的方泉的亲人、北京的方先生。据了解,他曾在下午3点30分左右和方泉取得了联系,当时对方称他是下山最快的一个,已经快到达1700米营地了。

  被困山友昨晚全部下山

  昨晚6点30分,搜救队员“789”向大本营发回消息:“我和4名被困山友已经从前方营地下山,30分钟后就可以到达。”突如其来的喜讯让大本营顿时乱作一团,等候的山友、亲友纷纷要求前往山口迎接等候。7点20分,几点荧荧的灯光由远及近,最终几名身着登山服的山友出现在了大家的面前,4名下山的被困山友虽然脸色憔悴,但还微笑着向人们挥手。

  最先到达山庄的方泉、“蒸汽机”、“没天天”和“烧火棍”直接被迎进了食堂,方泉的弟弟专门买了鸡架亲自到厨房炖汤下面,到达的队员第一件事情就是给家里打电话报平安。接下来的一个小时内,除去受伤的阿力,其他17名被困的山友由搜救队员陪同下分三批陆续抵达了金河山庄的大本营。

  9点50分,伤员阿力被5位村民抬下了山,所有18名被困山友全部下山。作为晚上6点30分开始下撤的最后一批下撤队伍中唯一的被救助者,左脚脚踝扭伤的阿力从1700米营地开始就是被5位村民轮流抬着担架一路下山的。回到大本营后,等候在这里的县医院医生立刻对他的伤腿进行了检查。此时,阿力的左脚脚踝已经肿起,小腿和脚上有大片淤血。经初步诊断,医生判断伤情没有大碍,只是恢复起来比较麻烦,平时也要多加保养。

  领队DAMON称,17名山友1日进入小五台山后,在西台遇上了两名毕业于清华大学的山友加入,随后不久,其中一名山友因故当天离队下撤。由于在2日下山过程中判断失误,18名山友一起下到一个深沟,所有手机都没有信号,所带的对讲机也无法联系到山外。“但我们大家都非常团结,精神面貌也很不错。”

  山友方泉称,为了寻找道路,大家从一个斜坡滑下,结果阿力因为鞋钉挂住冰面而将脚崴伤。大家下到一个倾斜度很大的平台,却发现下面没有想象中的路,而是峭壁。结果山友们只能用脚把雪踩实垫平斜坡,勉强支撑帐篷过夜。

  DAMON队的山友之一“流浪人”说,团队遭遇困境的主要原因是迷了路,并且与外界联系不畅。团队原本只准备了1天的口粮。在山上的几天,饮水完全来自融化雪水。在被困山中后,大家有意识地减少了每天的口粮,“到后来经常是肉末就点儿板蓝根再啃几块冰块充饥。”“流浪人”说,尽管处境极为艰难,他们始终没有绝望过,“因为我们始终对我们的团队有信心,也坚信救援的兄弟能找到我们。”

  据了解,被救的18名登山者已于昨晚全部返回北京。作者:唐骏 陈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